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是睡着的水》热播 纯爷们锻造铁骨柔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40  新浪娱乐
text1 《冰是睡着的水》剧照

  新浪娱乐讯 作为前线文工团联合深圳帝元天下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出品的鸿篇巨制,《冰是睡着的水》还未播出就已经备受瞩目,在该剧被媒体报道时大众已经明白,它是一部谍战剧,而且发生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建国初期,这本来应该是一部风格很硬朗的戏,但是名字却充满诗意,多少柔化了主题。军事题材和抗战、内战的片子一直是前线文工团非常拿手的,但是这类的片子太多了,观众会不会觉得腻味?前线文工团的金字招牌真的那么稳吗?但是根据《冰是睡着的水》播出之后的收视率来看,只能说这部戏就是前线文工团实力的证明。

    只有烂片子,没有烂题材

    说起前线文工团以前拍摄的片子,那真是耳熟能详,八十年代中期他们已经成立了电视剧部,后来陆续拍摄了收视率颇为不错的《豫东之战》、《虎踞钟山》、《DA师》《追日》《江塘集中营》《霓虹灯下的哨兵》沧海英雄》、《上将许世友》《井冈山》《狼烟》《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电视剧,数量达到了64部814集,光是在CCTV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曾经播出的电视剧就达到了二十多部,可谓叫好又叫座。但这类片子太多,把观众的胃口也养“刁”了,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片子,稍不注意就被冠上“烂片”的恶名,在谍战剧这一块,简直是你方演罢我登场,这个题材到了现在,应该说是并不讨巧了,而今的《冰是睡着的水》正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谍战剧,前线文工团为何还要趟这一滩 “浑水”?
前线文工团的相关人士表示,《冰是睡着的水》是前线麾下作家刘猛的力作,有很好的艺术基础,团里非常看重,所以之后还经历了五年的修改,之所以拍这个戏并非是前线人江郎才尽找不到其他题材了,而是一致看好这个剧情,所以才拍的,这不是“没戏找戏”,而是相信凭借自身的实力,能够让《冰是睡着的水》在繁多的同类剧中傲然屹立。

    导演黄文利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则说:我相信只有烂片子,没有烂题材,要说一个题材被反复用了就应该弃之不用的话,那现在的灾难片、动作片恐怕都没人看了,好莱坞早就歇菜了!现在的观众,对于电视剧的鉴赏水准跟电视剧本身的制作水准一样越来越高,不是好东西,任你多新鲜的题材也入不了他们的法眼。这些年来也有不少的片子,打着“首次如何如何”的旗号,观众就是不买账,这就很说明问题。

    “前线拍的不是糙爷们,情感一样很重要”

    军事题材的剧占去了前线文工团的作品很大比例,会不会因此失去女性观众?前线的当家小生傅程鹏当即表示不会,“前线拍的是纯爷们,他们是气质硬朗,并不是内心刚硬,真正的英雄就该是血肉丰满的,情感充沛的,有足够的热情去爱,才有为国为民付出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一个冷血的人是不可能当英雄的。”大概是因为《冰是睡着的水》的形势大好,傅程鹏当日心情也非常好,愿意在接受采访时多说两句,他还说,话剧歌舞曾经一度是文工团里的主要内容,是文工团的老品牌,舞剧《牡丹亭》在北京参加奥运展演时反响非常热烈,文工团的电视剧虽然出品多是军事题材,但是柔软的艺术特点从来没有彻底丢失过。

    《冰是睡着的水》的另一主演徐洪浩则说,情感戏在《冰是睡着的水》里本来就有很重的戏份,比如说男女主角之间的生死之恋,甚至于两个反派,在戏中假扮女主角渗入我党的国民党女间谍和她的上级之间,也有令人动容的感情。特别是两个主角之间的情感,不但是剪不断理还乱,在敌我斗争的种种冲击之下,简直是一次次死去活来。傅程鹏说:有时候拍完了会想起戏里边的很多情节,一想就觉得幸亏是在戏里,如果真的在现实中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太折磨人了。徐洪浩在一边打趣他说:是啊,要再多拍个几十集,我估计你跟应采儿都得疯,到时你们一定就希望自己真的失忆了。

    情感戏是否喧宾夺主

    除了男女主角之间一波三折之外,连反派角色之间也是生死之恋,有网友因此表示“不喜欢这样的片子,太腻,太琼瑶,我们期待的是看到一些关于情报人员的技术、手段、智慧,还有当时科技在情报工作中的运用,情感戏太多会冲淡这些东西”。
对网友的这种说法,黄文利则表示:情感戏戏份确实很重,但我们经过五年的剧本修改过程,一致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部戏的重点不是在反映“隐蔽战线战士”这种职业特征上,它讲的是人,讲的是建国初期年轻人的铁血青春,他们面对事业、人格、爱情、生活的多重考验时的选择,所以情感戏必须存在,而且不能被弱化。至于隐蔽战线战士的智慧和手段当然剧中表现得也是非常突出的,而且它们会很好地与情感戏融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