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雪飘落》以小见大 剖析人性令人震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47  新浪娱乐
text1 日军仰慕中国文化
text2 同学反目
text3 最终审判

  新浪娱乐讯 舒畅王斑主演,《亮剑》导演执导的抗战题材剧《风雪飘落的季节》正在热播,该剧由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抗战时期,山西省和顺县民众在八路军的带领下与日寇展开惨烈斗争的血泪故事。不仅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民众团结一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情形,对战争中人性、人心、人情的深入剖析,也给观众们带来了深深的触动,进而引起对战争的深刻反思。

  战争泯灭人性  将人变成鬼

  剧中,日寇龟尾中队侵入山西和顺县,并奉命郝家镇等地征集粮食和煤炭,为侵华战争掠夺 战略物资。起初,龟尾队长听取大学同学田双全的“建议”,在村中进行柔和的政策,企图树立“皇军亲民”的形象,龟尾队长多次拜访田双全家,与田福元饮酒聊天,还假惺惺的给当地的小孩儿分糖果。龟尾队长与妻子和田双全是东京早稻田大学的同窗,三人曾经感情深厚,在郝家镇三人巧合的相遇也有短暂而美好的友情。但随着战争的进一步深入,龟尾中队征集粮食和煤炭的“战果”甚微,被上级不断逼迫的龟尾队长开始下令屠杀村民,烧毁屋舍,甚至连老人和小孩都不放过,惨无人道。对于自己的同学田双全,龟尾队长也毫不留情,在战争中变成了赤裸裸的杀人魔头。

  战争摧毁文化  断绝人情

  《风雪飘落的季节》展示了大量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也对日本民间文化有所展示。剧中,和顺县的“牛郎织女”传说、“七夕节庙会”、“驱鬼巫术”、“和顺酒”等大量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不仅为推动剧情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反映出中国人民原本一片安静祥和的生活惨遭战争毁灭。剧中龟尾队长与妻子对中国文化非常仰慕,多次与田双全交流中日本文化,“和顺酒”与日本“清酒”的比较,中国人对生活的理解等等都批判了战争对中日文化交流的阻断。尤其龟尾队长妻子美惠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随着丈夫来到中国,对当地的民俗文化非常喜爱,向当地人学习织布、向“织女乞巧”,参加当地的庙会节、结婚习俗,与在战争中成为魔鬼的龟尾队长分歧越来越大,最终死在了战场中。战争同样给日本民众带来了灾难,她临死前对丈夫龟尾队长说的几句心里话,令人震撼、动容,也引发了观众对战争的深刻思考。(本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