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婚2》删广告门升级 安徽卫视:不删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19  新浪娱乐
text1 《金婚2》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安徽卫视单方面宣传将删除《金婚2》(又名《金婚风雨情》)中的植入广告,引来无数网民和观众的支持,制片方却第一时间跳出来反对,甚至表示要将安徽卫视告上法庭,成为近期热议的“金婚2”广告门事件。

  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两段删除植入广告后的《金婚2》视频已在网上抢先曝光,更有媒体记者声称眼见安徽卫视正赶制“净版”《金婚2》的播出带。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查道存,他首度明确表态:可以不删!但要收费!

  删减原则:不影响剧情为先

  目前在网上已经曝光了两段删除广告后的《金婚2》,一段是耿直和舒曼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耿直拿出两个某保险公司的保单,给两个孙子作为新年礼物,耿直和舒曼老俩口还多次劝说子女买保险。对于这场戏,安徽卫视将其中家人在一起讨论保险的戏份全部删掉,耿直给孙子送完礼物之后,直接接到全家举杯共祝新年的戏份。

  随后,女儿和女婿带着耿直和舒曼老俩口去看新购买的别墅,舒曼和女儿对家中的冰箱进行了讨论,舒曼还特别对这个品牌冰箱进行了表扬,直言这个牌子好。在安徽卫视剪辑后的版本中,这些广告意味非常浓厚的对话全部被剪掉。

  第二段是耿直和舒曼带着女儿逛超市,遇到了以前曾与耿直传绯闻的韩女士,剪辑后的视频中,舒曼压根没有搭理韩女士。而在原版中,对方问舒曼,自己的爱人检查身体后查出血脂和血糖都很高,问应该吃哪个牌子的植物油。舒曼向对方推荐了某品牌的植物油,并强调自己家这么多年一直在吃这个牌子。

  记者发现,其中的植入广告并没有完全删除,比如某品牌牛奶和某品牌速冻食品。据安徽卫视内部人士透露,他们的删减是以不影响剧情为原则的。对于那些明显是广告场景、删后不影响收看的部分,则会过滤掉。有些对话对剧情是有承上启下作用的,如果删掉就会影响收看,这样的植入广告就会保留。更有网友建议安徽卫视,可以对删除不掉的植入广告加马赛克处理。这位内部人士笑言,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不删原则:播出平台与制片公司分账

  在中国的影视行业中,电影和电视剧中植入广告几乎是同时起步的,但由于两者的赢利和运作模式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这直接导致,在电影植入广告这一模式,比电视剧走得更远更成熟。

  国产电影从2002年开始采用分账模式,由于这种模式照顾到影片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成就了中国电影业的发展。目前,一部电影的收入46%——50%归影城,10%——12%归发行方,剩下归制作方。在这种情况下,制片方如果在电影开机前没有打平制作成本,可以说注定赔钱。比如说,票房一亿元的电影,制片方只有将投入限定在3000万元以内才有望赚钱,否则将不得不面对亏损的尴尬境地。制片方如何打平成本?只有依靠植入广告。

  而电视剧运营模式却截然不同:一、影城不需要付钱给电影制片方获得片源,而电视台要花钱从制作方手中购得电视剧;二、与观众需要买票进入电影院不同,电视观众收看电视剧是免费的。三、电影依赖票房分账才养活产业链,电视台则只能依靠电视剧(节目)吸引来的广告挣钱。电视台作为植入广告价值实现的核心环节,却没有从植入广告中获得任何收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电视台本身来说并不公平。

  记者昨天采访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查道存时,对方表示了上述的观点。他认为:“我们购买的是电视剧,并没有购买其中的植入广告。如果制片方坚持不同意我们删掉里面的植入广告,我们认为,他们应该付费。”而且,根据2004年施行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第15条规定,电视广告应与其他节目明显区分,而现在电视剧里的植入广告是不加提示的,因此也是违法的。

  此外,他还认为,目前国产电视剧的价格正在逐年上涨,优秀剧目更是千金难买,制片公司赚取100%以上的利润率非常普遍。同时,带来的后果就是电视台的购剧成本一路飙升,很多台已经难以为继。目前依然有实力参与优秀电视剧竞价的省级卫视不会超过10家。电视台也需要降低购剧成本。电视台与制作方就剧中的植入广告分账,绝对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