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舍之子舒乙: 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很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8:59  重庆时报
text1 老舍之子舒乙(本报记者 陈艺丰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晓禾) 老舍之子舒乙,抗战期间在重庆长大。最近几天他回到重庆,为北碚的四世同堂纪念馆挂牌。下月中旬,根据老舍先生《四世同堂》改编的同名话剧,也将来渝公演。

  昨天上午,舒乙在和我们聊天时,回忆了自己在山城度过的少年时光,还对去年播出的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来了一次批判。

  重庆有我的少年时光

  舒乙1943年来到重庆,直到重庆解放时才回到北平。在重庆,舒乙留下了8年的少年时光。父亲老舍在北碚居住时,完成了代表作《四世同堂》前两部的创作。    

  “我父亲对这个手稿十分看重,就连躲防空洞,什么东西都不拿,也要拿布把手稿包着带走”,在舒乙的回忆中,老舍视《四世同堂》的手稿为珍宝。因为当时物资匮乏,老舍写作时用的是重庆本地出产的土纸,这种用钢笔写一戳就是一个窟窿,所以当时的作家都是用毛笔写,老舍就改用毛笔写小篆。这批用小篆写就的《四世同堂》手稿几经波折,被老舍家人保管了下来,现在是作为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陈列在中国现代文学馆,

  “我父亲当时身体已经不好,贫血,写得很慢”, 舒乙告诉记者,《四世同堂》这部作品,几乎倾注了父亲老舍后半生的心血。

  新版《四世同堂》极其失败

  《四世同堂》曾两次被改编成电视剧,一次是在1985年,由林汝为执导改编成同名电视剧;还有一次是去年播出的新版《四世同堂》,由蒋勤勤黄磊等人主演。

  在舒乙看来,《四世同堂》第一次改编极其成功,非常贴近原著。而去年的新版《四世同堂》,却是极其失败的。“一对比就打垮了,同一个东西再搞一次是极其不讨好的”,舒乙告诉记者,新版之所以失败,除了有老版做对比外,最重要的是缺乏批判精神。新版中,所有人一出场都很正面,原著中对国民愚昧性的批判缩水很多。另外,新版中不少角色是找香港演员来演,这让《四世同堂》这样一部地方特色的戏失去了特色。

  相比电视剧,舒乙认为话剧是会浓缩原著的。2月3日是老舍先生的生日,舒乙还在剧场内为父亲留了座,演出时,2排3号这个位子会专门空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