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总策划曝秘笈 撰文回首“一页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5:03  新浪娱乐
text1 《铁梨花》剧组是个和谐家庭
text2 《铁梨花》捧红的最大新人杜晓婷
text3 黄诚坚

  新浪娱乐讯 年度大戏《铁梨花》落幕了,这部电视剧再度创造收视神话——北京卫视在播期频频斩获省级卫视黄金档冠军,也刷新2010下半年来的最高收视率记录。该剧总策划黄诚坚日前独家撰文,披露了其始创过程,爆料了该剧早期的艰辛和创作者出品方的独具慧眼,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关于电视剧版《铁梨花》最早的文案,只有一页纸。而就是这来自严歌苓的一纸书文,成就了今日的梨花绽放。

  从业二十多年来,黄诚坚先后已参与策划、制作影视作品30余部。如《小姨多鹤》、《与空姐一起的日子》、《来来往往》、《生活秀》、《台湾往事》和《江山》等佳作,荣获了"飞天奖"、"金鹰奖"、"五一工程奖"、"金鸡奖"、"华表奖"等多个奖项。《铁梨花》让黄诚坚再度成为焦点。目前黄诚坚这位资深策划人制作人,正在江西新余市的片场,赶制神话大戏《仙女湖之墨仙》。据宣传总监王奎龙说,这将又是一部剑指收视巅峰的佳作,《仙女湖之墨仙》由九年编剧,林峰和郑少峰执导,现实关照性很强,剧情中的真爱对现今的情感观、婚恋观有很大的折射和主流引导,陈龙、贡米、林妙可、莫少聪雪村、句号、王婉娟、王博和彭丹刘晓庆等陆续进组拍摄。

  回首《铁梨花》,黄诚坚在文中坦言,“首先要感谢严歌苓大姐对于我的信任。若不是她对我信任十分,相信我的德行见识为人能力,我想做事严谨细腻的她,断不会以一份将佳作向同好分享的心态,把她家严肖马先生的小说原著《铁梨花》整理成为一页大纲电邮给我。使我占了将这一巨著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先机”。

  如今的“铁梨花现象”有目共睹。媒体援引11月间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的话说,《铁梨花》19、20和21日,在北京当地收视率分别为12.65%、13.26%和14.68%,越临近收官越攀升。其中,该剧单集最高收视为14.95%,超过《媳妇的美好时代》0.6%,成为北京卫视本年度的“单集收视王”。相比于最近各台普遍存在的收视率徘徊状态,《铁梨花》异军突起的理由一是故事出彩,乱世女人的传奇史诗激荡抢眼,理由二则是演员拉风,“好人”“坏人”均得人心,女一号陈数的演绎扣人心弦,巍子、张少华、孙强、张桐等均可圈可点,杨志刚人性裂变也颇为揪心,该剧捧红的最大新人杜晓婷饰演的赵嫣然(胖丫),也让导演郭靖宇的镜头与故事丰富有加, 理由三:剧情紧凑是制胜王道,甚至有评论说前1/3部分,这部剧是一部“宅门戏”,几乎就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翻版,你习惯于宅门里的婆婆妈妈勾心斗角,又带着窥探的眼光满足猎奇的心态;后2/3部分,与《京华烟云》如出一辙,属于“花木兰”的2.0版,你泪眼婆娑抽着纸巾感叹这姑娘的不幸与坚强,然后揪着心猜测下一集还能出点啥幺蛾子,最后情感上酣畅淋漓地宣泄过后意犹未尽的睡去。这样的心态堪比也赶超《情深深雨蒙蒙》

  当下,舆论普遍认为《铁梨花》是一部情节密度超强、极富传奇色彩的电视剧,而且它突破了类型剧之间的壁垒,将宅门戏、江湖戏和抗日戏全都招呼到一起。面对今日的成功,黄诚坚爆料,策划伊始,圈内一些人“因为《铁梨花》只有一页纸而未能成文,难以尽窥全貌,而对这个项目望而却步,甚至其中还有三两人劝我慎重一些,不妨再等等看看。”但凭借着一种责任,一种热情,一种判断,黄诚坚“依旧故我”,最终和天歌携手合作,“期间严歌苓大姐曾冒着寒冬与我一起前往大连数次探讨如何着手才能让《铁梨花》开得更加灿烂”,黄诚坚真诚地表示,该剧的成功秘笈是“以信仰为根本,以真诚做态度,求细节做保障,以努力持之以恒。”(侯姹 甘静)

  附:黄诚坚文章——《一纸梨花梦乾坤》

  作为电视剧《铁梨花》的总策划,我对于此剧能创出如此惊人局面,可谓是心内早有期待。但面对《铁梨花》播出后反响如此之好,收视率在各家卫视屡创新高,在广州亚运会聚焦神州眼球之际,仍能一路斩将夺旗在北京卫视创下平均超12、单集逾14的惊人高收视率,又不免有古人成就一些事情时的那种莫可名状毫无原因的诚惶诚恐。故当在今天有好友邀请我将我给《铁梨花》作总策划的经验心得,形诸文字供人参考之时,我竟觉一时无话好说,思量良久,唯有笔对口,口对心的,将我从业近三十年来的点滴经验和策划铁梨花过程中的些微感想,公诸同好,见笑方家。

  平生好友马千策先生常说,人生于天地间,活在天地间,必须要尊重自然客观规律。我深感马兄此语是洞穿十丈红尘的至理名言。如果说《铁梨花》能够如此成功,也有什么规律的话。我想总结出来,也无外是以下几点:以信仰为根本,以真诚做态度,求细节做保障,以努力持之以恒。

  古人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此话大有深意,回顾《铁梨花》问世之旅,用这句话关照影视剧这个不但资本密集型更兼风险密集型的产业,更觉此言其中有着玄而又玄的微言大义。说到这里,我首先要感谢严歌苓大姐对于我的信任。若不是她对我信任十分,相信我的德行见识为人能力,我想做事严谨细腻如她,断不会以一份将佳作向同好分享的心态,把她家严肖马先生的小说原著《铁梨花》整理成为一页大纲电邮给我。使我占了将这一巨著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先机。

  虽然这先机只不过是薄薄一页,将一页提纲变为今天这样一部三十余集的连续剧,不可谓是不难——

  读过了这一页意简言赅的作品大纲之后,多年的策划经验告诉我,这部作品极具成为一部横空出世作品的潜质。加上数十年来,我本人养成手不释卷的读书习惯,以及对于严歌苓大姐作品的理解。我当时发下了一定要将这一页纸变成一部有品质的影视作品的宏愿。

  于是乎一念即生的我,便开始整理思路、构思框架,并同时带着这一页纸找到一些可以信托的圈中好友,正式为《铁梨花》一剧奔走呼号颠簸造次。

  不出所料,大部分人读过《铁梨花》故事梗概的朋友,均对运作这个项目表示出了异常浓厚的兴趣。果不其然,在这大部分人中的绝大部分人,也都因为《铁梨花》只有一页纸而未能成文,难以尽窥全貌,而对这个项目望而却步,甚至其中还有三两人劝我慎重一些,不妨再等等看看。

  对此,我唯有在感谢朋友们好意的同时,依旧故我的为对肖马先生、严歌苓大姐和《铁梨花》的新约继续努力。直到不久后,好友大连天歌的马总偶来京城。在我俩约在昆仑饭店一晤之时,我又将自己对《铁梨花》的判断和想法,跟他和盘托出。谁知,这次迎接我的不是犹豫和踌躇,而是一言可决的信任和热情。马总在看完《铁梨花》的故事梗概,听完我的陈述后,当即微笑着表示《铁梨花》这个项目他们大连天歌不但做定了,而且要做就要成精品。

  诚坚,我信你。至今尤记马兄当夜曾如是说,温暖我心。

  项目建立之后,我当即就和方方面面的有关同仁行动了起来。

  在将头脑中编剧导演人选筛选了一遍,又不断地约不同编剧和导演晤面深谈之后,我们最终选定了郭靖宇出任《铁梨花》这部作品的导演。当然这里面各种各样的考虑、原因都不少,但最重要的一点则是郭靖宇导演是一个做事极其认真、做戏极其细腻的人,看他做出来的作品,阅读他撰写的剧本,你会发现他不但在每一场戏中皆有自己的思想和设计,而且严谨用功之程度更是始终如一决不懈怠。

  而在选定主演人选之时,我们则考虑更多的是演员是否符合戏中角色,自身表演功力如何!凭心而论,虽然主演陈数、巍子两人现在可谓是街头巷尾家喻户晓的知名演员,但是在《铁梨花》绽放之前两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远没有达到今天的地步。但是作为一个热爱影视,富有职业精神的策划人,在运作《铁梨花》之时,我和其他主创却一致认为他们两人无疑是担纲《铁梨花》一剧的最佳人选。

  期间严歌苓大姐曾冒着寒冬与我一起前往大连数次探讨如何着手才能让《铁梨花》开得更加灿烂,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纷纷献计献策。但总的归结起来,核心只有一个,就是抓好铁梨花制作商的每一个环节。我知道,这世界上有人天生幸运,可以侥幸成功。但是我更相信,成功在本质上断无侥幸。如果谁有机会跟我一样看见在《铁梨花》创作过程中,所有主创留下的汗水,谁都会相信《铁梨花》这部今天横扫各大电视台的收视率传奇之作,其实本质上是一部凝结着所有创作人员持之以恒的信仰、精神、努力、汗水、决心的作品。

  对此,我唯有在本文最后,深深感恩。感谢歌苓姐、感谢马兄,感谢所有参与《铁梨花》创作的演职人员,感谢所有热爱《铁梨花》的观众朋友。

  黄诚坚

  2010年11月25日(感恩节)于江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