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志刚演《铁梨花》大恶男:命运怎能一清二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9:39  精品购物指南
text1 杨志刚
text2 杨志刚
text3 杨志刚在剧中
text4 亲兄弟郭靖宇与杨志刚

  撰文、编辑/白郁虹

  《铁梨花》在北京卫视收视率屡创新高,跟着收视率一路高涨的还有剧中各个演员的人气,主角巍子越来越纯爷们儿了;陈数不但可以知性,还泼辣、“放肆”得很;老太太张少华不但能演市井小民,还能演狠叨叨的大家长。除了这些明星被人们津津乐道外,戏里的配角也大放光彩,尤其是饰演剧中头号恶男张吉安的杨志刚,用近乎癫狂的表演令导演瞠目结舌,同时也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北电表演系教授张辉看完《铁梨花》后,赞道:“杨志刚自身形象和气质算不上传统概念上的靓男帅哥。但是杨志刚自身有一种很独特的气质,他很内敛。在《铁梨花》中,杨志刚做到了对人物的塑造,由狗到狼再到羊,变化非常清晰、完整。同时,他又是一个对生活解读有一定深度的人,如果你了解他的人生阅历,就会发现他的生活流程也是一种传奇。”而通过《铁梨花》,杨志刚与导演郭靖宇的兄弟关系也浮出水面……

  既然做不了黄豆豆,就别去丢人现眼

  中国很多出色的演员都是学舞蹈出身,杨志刚也不例外。13岁,杨志刚考入河北艺校学习舞蹈,但舞蹈是个苦差事,前后跳了7年,他几乎没有一天不在练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进入后来的省专业歌舞剧院,杨志刚都是最顶尖的一个,毕业演出15个节目中有一半是杨志刚主演,但这并没有让他心存半点得意和炫耀之情,相反,他一直在琢磨一个问题:我能超越黄豆豆吗?

  “我很清楚,我的舞蹈成绩无论如何也无法向黄豆豆那样的大师靠近。黄豆豆和我同龄,他5岁就开始练体操,我的基本功不可能追上他。在央视的春节晚会上,两次与他同台,我终于明白13岁开始练功实在是太晚了,尽管我很喜欢做一名舞者,但继续跳下去不太明智。虽然河北艺校和河北省歌舞剧院的老师对我很器重,希望我永远留在舞台上跳下去,还鼓励我参加桃李杯等舞蹈界的大赛,但我都拒绝了。我的目标一直是黄豆豆,我想如果我的基本功追不上他,我就根本不该去丢人现眼。”

  1998年,杨志刚开始转行的心思付诸行动。第一次来到北京电影学院的大考场,校园里人山人海,男生们大都又高又帅,个个都有点偶像的气质。杨志刚心里开始打鼓。哥哥郭靖宇却笑说:“蔑视一些,如果让你做小品,你就跳舞,电影学院的考生中绝对没有黄豆豆。”这招很灵,杨志刚在二试三试中,基本没说台词,所有的表演都用形体完成。拿到“三试通过,特长展示通知书”的时候,杨志刚兴奋极了。

  “就剩最后一关了,特长展示我没有压力,考生中真的没有黄豆豆,我想我一定是舞蹈特长最好的。”就在特长展示前一天,杨志刚接到河北省歌舞剧院通知,要他立刻赶回石家庄,参加一场关系到剧院命运的演出。“我没有跟哥哥说,就直接赶往北京西站。要演出的舞剧我是男主演,没有B角。所谓关系到剧院命运应该就是省文化厅对剧院来年的拨款,我绝不能因为我个人要考电影学院耽误了集体。因为没参加特长展示,我当然就失去了参加高考的资格。”

  1999年,杨志刚决定第二次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前,辞去了河北省歌舞剧院的工作。这一次,他非常顺利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直到开学,有老师告诉杨志刚,1998年特长展示的时候,北电系主任齐世龙就一直在找他,说:“那个让他做小品他就跳舞的小孩怎么放弃了呢?”杨志刚说:“我真的感谢电影学院接纳了我这个没有任何表演基础的舞蹈演员。”

  凡事不能搞特权,只能往后闪

  大学二年级,杨志刚主演了章家瑞导演的处女作《诺玛的十七岁》,但真正让观众记住他的是孙红雷寇世勋和他主演的电视剧《刀锋1937》。回首这部戏,杨志刚颇有点老年少成,他感慨道:“一晃5年过去了,日子过得真快,我像是命运的奴才,被时间的潮水推着被动地来到今天,甚至没时间回头张望,甚至看不清自己的脚印。”

  《刀锋1937》的拍摄过程是很让人纠结的。首先是角色,“区十四太拧巴、太矛盾,戏剧性在他身上展现得太极致。一直追随的大哥是我爹,一直爱的女人是亲妹妹,我爹一手扶植起来的人最后成了仇人。我经常想,如果我真的是区十四我该怎么办?这个角色对于我这样刚从学院毕业的学生来说太难了。”

  另一种煎熬是戏外的。杨志刚既是新人,又是导演的亲弟弟,凡事都不能搞特权,凡事都要往后闪,永远地早出晚归。别的演员签了工作时间,他没有。现场离宾馆很远,别人有车,他没有。别人可以向剧组提意见,他不行。“每天早晨我第一个出发,拍两场戏。别人来了先拍别人。因为没车,我在现场从早晨待到晚上,别人走了我再拍两场。然后全组收工。我绝没有怨恨的意思,但这是实情。我也感谢那段日子,让我懂得更加珍惜现在。”

  烧伤是人生中不可承受的痛

  纠结不只存于内心,一次拍摄过程中的意外烧伤让杨志刚遭遇了人生中的最大挫败。至今,杨志刚手上都留有一块又大又深的伤疤,背部肩部甚至脸上也永久烙下了抹不去的疤痕。

  2008年6月2日,杨志刚随郭靖宇去广东汶村拍摄电视剧《秘密图纸》。21天前,汶川地震震惊了全世界。同样一个“汶”字,大家既知道了它的准确发音,也变得加倍小心,拍爆炸一场戏时,郭靖宇反复叮嘱爆破师:“这可是我的亲弟弟,小心点!”

  越是紧张,越是出问题。拍摄时,炸点突然引起防空洞爆炸,瞬间杨志刚便被炸飞了出去。“烧伤是人生中不可承受的痛,烧伤之后不能接受紫外线,要经过长期休养等待皮肤慢慢再生。那种煎熬更加难以抵抗。”那时候,杨志刚时常做梦,梦见自己面目全非,永远无法恢复。睡梦中,他走在熟悉的街道上,跟邻居朋友打招呼,他们却像见到鬼一样跑开。

  疼得最严重的时候,他每天要打好几针止痛药,可丝毫不起作用。他决定靠意志战胜疼痛。“我就想,这一次灾难是命中注定的,如果不降临在我身上,可能就会降临在亲人身上,无论是哥哥郭靖宇还是我的妻子儿子,如果受伤的是他们,我的心里会更疼。现在受伤的是我,这场灾难我顶了。”

  事后,哥哥郭靖宇非常不忍,他对弟弟说:“如果那个镜头不是你,我很可能换替身,或者改变拍摄方法。”因为如果不让弟弟出演,爆破师很可能会觉得导演不信任他。

  听说最近俞灏明和SELINA在片场被意外烧伤,杨志刚真心祝福道:“希望这两名比我更年轻的艺人能够早日恢复健康,能够克服烧伤之痛给他们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长久折磨,祈祷,祝福。”

  “铁梨花”开 浴火重生

  一年以后,杨志刚回来了。《铁梨花》是他受伤以后的第一部戏,更像是浴火重生。他曾经说过,再也不拍爆炸戏,可是《铁梨花》中的张吉安让他很快又端起了枪。“幸好这个角色不是《刀锋1937》区十四那样的职业杀手。我以前开枪从不眨眼,但自从事故以后,一听到枪响,我就克制不了地要眨眼,我只能把这种恐惧放大,变成角色动作融在戏里。但我相信,有一天如果再需要我演区十四那样的角色,我一定会变回从前的自己。”

  在《铁梨花》中,杨志刚完成了一次自我蜕变,他把自己非常个性化的表演更加立体化,甚至更加具象化。虽然有专家表示剧中的张吉安后来没变成好人,而是由一个“为别人活着的人”变成一个“为钱活着的人”,情节转变有些突兀,但杨志刚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张吉安其实从来没为别人活过,他只为自己活。从前在赵府,对赵元庚、对凤儿、对大奶奶李淡云、对姑妈老太太,那一切都是伪装。做狗的时候张吉安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当狼,从小他也是个少爷,一大家子人都死光了,就剩他一个,逃荒要饭来投奔大表哥,之后寄人篱下,他不当狗又能怎么样?他对财富、权力和女人的欲望是强烈的,他的掩饰也是很到位的。所以,在这个阶段他是一条狗,他大表哥的一条狗,整个赵家的一条狗。狗也是有爱情的,他为凤儿做了很多,但一旦涉及到他自身利益,他马上就是自私的。对张吉安来说,生存是最重要的,爱情只是奢望。变成狼以后的张吉安,占有是最重要的。欲望越大,恶事做得越多,甚至是十恶不赦,大逆不道,卖国求荣。但是狼性中也有一面是可以歌颂的:所有的狼对它的幼崽都无比呵护。张吉安对女儿雅琴就是这样。在演狼的这个阶段里,只要不在雅琴面前,我就会演得穷凶极恶;只要面对雅琴,我就会变得无比温柔。至于能当一头羊,继续活在世上,可以说是命运给予他最好的结局。正因为他曾经从窑子里赎出了小玲,给了她一个家,让她生下了孩子,并对雅琴付出了无与伦比的父爱,所以他得到了一些善报,我认为张吉安的结局不是悲剧。编导对这个角色寄予了极大的同情,这个角色在最后一集不仅住进了赵府,衣食无忧,而且吃到了女婿为他削的刀削面,他幸福地笑着,笑着笑着又哭了,一个好角色很难用一两句话定位,命运也不可能一清二白。我最欣慰的是,观众并没有那么恨张吉安,甚至很多人爱这个角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