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虾球传》:感情戏让“江湖戏”柔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7:38  新民晚报
text1 李晨(右)主演的新版《虾球传》剧照

  重拍经典一直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然而近日正在热播的新版电视剧《虾球传》却走出了经典翻拍的怪圈,收视率不错,从微博和各大影视论坛的反应来看,不少年轻人也对其赞赏有加。

  笔者认为,该剧的受欢迎除了应归功于当红小生李晨的高人气和好演技,还在于编剧的功力。原著小说和82年版电视剧已经让新版《虾球传》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编剧对情节和人物性格的具有现代感的改编让其锦上添花。

  新版电视剧中,虾球的个人感情经历变得更为复杂,不仅和女主角阿娣有经历磨难的爱情,还与黑牡丹、伍丽发生了情感纠葛。老版电视剧篇幅太短,32集长的新版无疑有了更大的空间在感情上大做文章。英雄救美后产生的爱慕、帮助彼此时滋生的共鸣和共同战斗后的相互改观构成了虾球感情生活的内涵,这不仅让虾球看起来更像是当年时代背景下与命运抗争的普通人的缩影,更能在“江湖硬戏”中满足观众对“软性”感情戏的需求。

  此外,新版《虾球传》中鳄鱼头、虾球、蟹王七等角色的个性塑造也更加符合现代人全面看待人物的特点。新版中,对恶霸的塑造不再是满脸凶相、要打要杀,他也会谈笑风生、柔情似水;而虾球时而俏皮可爱,时而正气凛然。这些角色加上演员细腻的诠释,造就了人物的饱满形象,彰显了全剧的“江湖味”“侠义味”。尤其是在表现反目成仇、生死离别等强烈戏剧冲突时,人物情绪显得底气十足。

  好故事值得一拍再拍。结合时代特点,合理地改编,无疑是老剧新拍的制胜砝码。

  (严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