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变》诠释爱与信仰 时尚潮流不失深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6:2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石清泽肖子茹情路坎坷
text2 夏冰紧紧拥抱哑妹
text3 季少峰和阿伦兄弟情深

  新浪娱乐讯 当代时尚谍战剧《谍变》的亮点很多,关于其中媲美美剧悬疑的剧情、紧凑的节奏、考究的镜头、细腻的表演、恢弘的场景、时尚的服饰、富有象征意义的锁及幻境,还有为人们所关注的“变脸”、“睡眠杀手”,网上早有点睛般的披露,但是还有一个思想的亮点更为深刻——当爱与信仰撞车,人应该何去何从?

  爱是一种生活,自私而富激情;信仰是一种境界,无私而需坚持。每个人都会忘乎所以的享受一次爱的美好,但是坚定地信仰却是多数人难以企及的宗教式的高度。我们看过太多的爱:父母、恋人、兄弟、朋友,我们目睹过太多的信仰:事业、道德、责任、使命,但是当爱和信仰难以取舍的时候,又有几人能在其中坚强地行走?

  石清泽,一个不便公开身份的国安战士,他的任务永远高于生活,因此不得不一次次与恋人匆匆相约又匆匆离去,不得不用善意的谎言欺骗自己的恋人。坚定的信仰决定了他艰难的爱情之路,而在信仰之下,放松地享受爱情变得太奢侈。相比之下,石清泽的下属孟小风和陈亦佳的“圈内爱情”就轻松许多,他们不会相互误解,可以相濡以沫。然而正是这样的对比,烘托了石清泽爱情道路的艰辛,他的累和无奈。但在与命运的博弈中,为了保护爱情更坚定了他对正义的信仰,最终他印证了信仰与爱情可以兼得。

  季少锋,一个将爱与恨、信仰与背叛的复杂交织演绎的淋漓尽致的角色。他将阿伦当亲弟弟一样爱待,又痛恨生父孟逸;为了母亲的遗恨不惜骨肉相残,为了保护恋人,他屈从于国际间谍组织的差遣,为了给阿伦治病,不得不和同父异母的兄弟豆萁相煎——爱与信仰,在他纠结的内心深处,永远剪不断,理还乱。然而他终究还是爱着的:爱上肖子如,挽救阿伦,原谅了生父……最终他选择了与胁迫自己坠入罪恶深渊的间谍组织头目梵一平同归于尽,来完成自己对爱的回馈对信仰的救赎,可以说,他是剧中最具有悲剧色彩的角色。

  夏冰,这位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高级国际间谍,对组织也有着坚定的信仰,不幸的是她在正义与邪恶中选择了后者。但是当面对似曾相识的哑妹,她坚硬的心开始悄悄融化。爱是人性中最伟大的因素,母爱更是女性与生俱来的品质。在这里,爱打倒了邪恶的信仰,让一块邪恶的冰最终融化,并在里面加入了一丝甜味——夏冰死去了,爱站了起来!

  剧中的每个人物都走着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有人没有信仰,但有着深沉的爱,如阿伦、;有人为了信仰,已经不再会爱,如梵一平;也有人为了爱,不得已选择了某种信仰,如琳琳、阿胜;亦有人选择了某种信仰,却在内心深处有着别样的爱,如“病人”祥伯……然而,正是他们的路证明着人性的复杂和生存的不易。

  你也许推崇《风声》,因为它坚守了信仰;你也许推崇《潜伏》,因为它肯定了爱情。正因为此,你一定会推崇《谍变》,因为它将信仰与爱放在一起考量,启发人们自问:我有信仰吗?我有爱吗?当爱与信仰不幸撞车,我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