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父》开年 张国立:演好人就不能做坏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09:58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2011年元旦起,张国立自导自演、牛莉领衔主演的情感大剧《养父》将登陆江苏卫视。12月22日,《养父》剧组在江苏卫视出席了开播仪式,开启了江苏卫视2011独播年的大幕。张国立坦言,他很佩服江苏卫视这种“非主流”的以亲情剧开年的做法,他表示小人物的温暖故事可能没有谍战戏好看,但是价值更长久。开播仪式上,张国立的“国立爱心基金”也捐出了一笔8万元的善款,张国立表示要把慈善做成常态,“演好人就不能做坏事”。

  小人物大温暖 “沉着一点,不要去抢”

  站在放烤鸭的台子前,戴上白色高帽,系上围裙,张国立俨然一个大厨,片烤鸭的动作也颇为熟练,看得出来曾经专门练过。在《养父》中,张国立饰演的楼志军就是一家烤鸭店的大师傅,孤身一人的他接连收养了三个孩子,生活逐渐走上正轨之时,却发现自己因遗传病而将不久于人世,为了在自己死后三个孩子还能过上正常的生活,楼志军又开始四处奔波,要给孩子们找到亲生父母。

  其实,这几年张国立投资拍摄了多部讲述小人物故事的电视剧,不管是《亲兄热弟》、《相爱都难》、还是《大生活》、《养父》,剧情大都简简单单看似平淡,却又往往能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张国立坦言,从投资者的角度,确实应该“利益至上”,拍一些市场看好的戏,好卖,受众群也多。但是他很乐意通过电视剧给观众带去温暖的感觉,“这几年一直拍小人物的戏,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乐观、豁达,深一点你也能看到更高的一种境界是满足,他们的满足不是靠金钱、物质来衡量的,他们用内心的满足来感染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张国立说,这几年在自己身上也有一些变化,变得沉着了,不像以前会慌,“拍这种戏可能没有谍战戏好看,但是它的价值是长久的,所以要让自己沉着一点,不要去抢,抢一个故事、抢一个人,我不会做这种事。”

  把慈善做成常态 “演好人就不能做坏事”

  被剧中人物感染的可能不只是观众。“虽然我不同意说演戏就会变成这个人物,但是人物的行为、境界多多少少是会捕捉到的。所以这两年在演戏之外也在做一些事。”张国立说的“做一些事”是指他这几年一直坚持的“国立爱心基金”。到南京宣传的第一天下午,张国立就带着剧组演员赶到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给那里的孩子送上了生活、学习用品,并承诺承担福利院里两个心缺的孩子的手术费,而年前的这段时间,他还要去云南看看自己资助的10所希望小学,给他们解决相关的问题。“这不是一种布施,而是一种获取,当我帮助了一个人,他有一些改变的时候,我也从中得到了福报。这种快乐和满足不是拿金钱能衡量的。不是说谁能力有多大啊,而是你的心有多大。”

  这几年“国立爱心基金”几乎是靠张国立个人的力量在运行,每年他都会把自己的钱拿出一部分来放到基金里头,把做慈善作为一种常态。虽然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张国立说他没有压力,“我做的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没有压力。”此前在一次慈善活动上,冯小刚曾说张国立“很可怕”,“可怕”在他能只做好事。对于这个评价,张国立笑着说:“我一直是演好人,已经演成习惯了,还得演下去。演好人就不能做坏事。”

  花絮:邓婕是领导 和蒋雯丽是老夫老妻

  由于档期原因,牛莉等了两年才等来了和张国立在《养父》中的首度合作,她也成为继邓婕、蒋雯丽、袁莉之后,又一位张国立“身边的女人”。谈及几位合作过的女演员,张国立说牛莉温文尔雅,是贤妻良母型的,“每天一拍完戏,我还想找她说两句话呢,已经看不见人了。她一拍完戏就跑回家抱孩子了。”袁莉则是直来直去、伶牙俐齿。一起走到《金婚》的蒋雯丽,给张国立的感觉则是“老夫老妻”,“前不久我们还见了面,打了招呼,不需要太热情,但觉得很亲近。”至于夫人邓婕,“邓婕是领导啊!”张国立的一番话立刻让全场的人都笑了,他解释说,外人看他们是夫唱妇随,其实是“平起平坐”,“我刚做导演时事务性的事都是她在帮我,帮了我很多忙。” 柯璐/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