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婚风雨情》热播 祖峰演绎一个男人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6:4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祖峰曾是知识青年
text2 祖峰变成了小老头

  新浪娱乐讯 《金婚风雨情》在北京、安徽、江苏、江西四大卫视已经热播过半,祖峰从知识青年一直演到古稀老头,可以说演活了一个男人的史诗。

  爱情:苦苦暗恋——默默守候——相濡以沫

  在《金婚风雨情》中,祖峰扮演的知识小青年季诚和年轻貌美的舒曼(周韵饰)是感情深厚的大学同学,季诚一直默默暗恋着舒曼,但舒曼爱上大英雄耿直,尽管季诚主动表白,积极争取,但还是没有赢得美人心,和舒曼止步于朋友。在周韵结婚以后,季诚依旧默默守候在她的身边,为她排忧解难,堪称“最佳蓝颜知己”。

  在舒曼的劝说下,季诚和医院小护士石菲菲结婚了,但季诚不改对舒曼的关切之情,石菲菲不免吃了不少干醋。但石菲菲毕竟是爱季诚的,她包容了他的丰富情感,尽一个女人所能让他有一个温暖的家。五十年过去了,当季诚回忆往昔时说:“舒曼之于我是精神上的,精神再痛苦,它不致命;你之与我就如这手指,拿掉了是要流血的,是要人命的。”一番话入骨三分,直接道明了这两个女人在他心中的地位。金婚任它几多风雨,平平淡淡才是真。

  尽管《金婚风雨情》主讲胡军和周韵五十年的金婚爱情,但祖峰扮演的知识分子季诚的遭遇或许更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处境。毕竟两情相悦、男才女貌总是少数,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才是普通人时刻遭遇的爱情烦恼。如何在斯人已婚的情况下,寻找自己的幸福,这才是人生的大课题。

  事业:知识青年——苏修特务——医院专家

  在事业上,季诚的遭遇也是颇多周折。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顺利进入医院工作。祖峰戴着黑框眼镜、拎着公文包,在造型上就已经有了七八分的神似,再配上祖峰的南方普通话、习惯性的挠头手势、语气的激动上扬,演活了这个外冷内热的知识分子。

  但知识分子的命运是坎坷的,在文革时期,季诚因为曾去苏联留学,被打成了苏修大特务,不仅要扫大街,还备受辱骂。更致命的是,妻子石菲菲不堪压力离开了他。宁折不弯的季诚受不了打击,跳楼轻生,被救了回来,有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心理阴影。幸好有舒曼和耿直开导着他,季诚慢慢活过来了。文革之后,季诚被平反,因专业知识丰富,成了医院的大专家。当耿直找到他出任卫生局领导时,季诚严词拒绝,“我只想专心搞业务。”

  祖峰扮演的季诚或许是大部分知识分子的缩影,他们努力学习,对知识有着由衷的热爱,他们也期盼用知识给大家带来幸福。但往往事不如意,让他们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有人怨天尤人,有人自暴自弃,季诚一度迈不过去,幸好他有舒曼,有耿直,让他终于克服了这个障碍。

  由此可见,季诚是个多维度的人物,在他身上体现了男人在爱情和事业上的代表性遭遇,可以说是谱写了一个男人的史诗。这个人物不好演,幸好祖峰的演技有保证。在《潜伏》中,大家就见识到了他的精湛演技,这次《金婚风雨情》中,祖峰的表演更为出色,绝对令观众折服。(唐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