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有关央视春晚令人记忆深刻的十大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8:13  沈阳日报
text1 赵丽蓉漫画形象
text2 马季漫画形象
text3 彭丽媛
text4 李谷一

  从1983年至今央视春晚办了28年,其中,许多参与春晚的导演、演员,给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3年开始的央视春晚,给人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在春晚这个大舞台上,有的人如常青树不老,有的人一夜成名,也有的人混了十年总是不温不火。在此,我们将春晚加以梳理,看看哪些人能进入春晚十大人物之列。

  黄一鹤  央视导演

  事迹:1983年,央视第一次办春晚,白手起家,黄一鹤也成了春晚的开拓者。1985年,他将春晚舞台搬到了工人体育馆,没想到不成功的晚会遭到了强烈批评。

  点评:他先后5次执导春晚,是春晚史上最勇于尝试却招来批评的导演,可是人们不会忘了他。

  李谷一  歌唱家

  事迹:她是第一届春晚正式登台的首位歌手,独唱《拜年歌》。在整场晚会中,她一共独唱了7首歌曲、2首对唱歌曲,这个纪录恐怕要空前绝后了。而春晚尾声时总会响起的《难忘今宵》,也是1984年由李谷一首唱的,从此,这首歌就成为春晚固定的结束曲。

  点评:传唱最久的歌曲《难忘今宵》仍在唱,李谷一和她的歌声一样也不会被遗忘。 

  马季  相声表演艺术家

  事迹:马季对春晚有很大功劳。1983年的第一届春晚,他就是重要的幕后参与者,同时还担任主持人和主演。他为春晚表演了至少10个完整的相声,另外还有部分即兴、串场、助演类节目。他1984年表演的《宇宙牌香烟》大家都记忆犹新,1987年的《五官争功》也堪称经典。

  点评:为了春晚,马季不仅身先士卒,还精心培养了一批相声人才。

  彭丽媛  歌唱家

  事迹:她是一位能够称得上“用旋律记忆春晚”的女高音歌唱家。起初充满激情地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这些年来演唱了《我的祖国》、《我们是黄河泰山》、《父老乡亲》等十余首大气的主旋律歌曲,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喜爱。

  点评:作为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文职将军(少将军衔),彭丽媛在中国歌坛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陈佩斯  小品演员

  事迹:陈佩斯是最早的小品演员之一。1984年的春晚上,由他和朱时茂第一次合演的小品《吃面条》让人捧腹大笑。从此,人们才得知“小品”这个名词。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的小品成了各类晚会最出彩、最令人期待的节目类型。

  点评:当年因与央视的版权官司,陈佩斯和朱时茂在春晚舞台上消失了,但他们留给人们的欢笑并没有消失。

  赵丽蓉  小品演员

  事迹:她虽然是评剧演员出身,却为观众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小品。自1989年首次登上春晚舞台后,《英雄母亲的一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妈妈的今天》……她的作品年年都能出新,许多经典台词让人忍俊不已。

  点评:2000年7月17日,她与世长辞。

  赵本山  小品演员

  事迹:大年三十,多数电视观众都等着他。从1990年开始本山就一直活跃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1994年除外),算一算,老赵已经是20次上春晚了。他的确也很累了,2007年春晚前不久老父去世,他仍拖着一身疲倦在春晚上强颜作笑;2008年《不差钱》中不停咳嗽,也令亲人心疼。

  点评:当初为了闯进春晚,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今天功成名就,更是付出许多汗水。

  宋祖英  歌唱家

  事迹:宋祖英1990年春节晚会上独唱一曲《小背篓》,之后的每一年春节晚会我们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世界男高音多明戈称她为“东方的茉莉花”。2009年春晚上的“英伦组合”,更是令人刮目。

  点评:正是由于她的坚持与刻苦努力,才成为著名歌唱家。

  姜昆  相声表演艺术家

  事迹:姜昆从第一届春晚的主持人、演员之后,曾经连续20个春晚上人们都会看到他的身影。从《虎口遐想》,到《和谁说相声》,他为千家万户带来无数笑声。对春晚那种痛并快乐着的复杂感情,让他无论如何也无法割舍。

  点评:经过春晚的两次失败、一次放弃,对于是否参加春晚,姜昆完全释然了。

  张明敏  香港歌手

  张明敏在1984年春晚一出现,立刻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他的《我的中国心》,一下震动了世界华人,他也从一个业余歌手成为广大观众喜欢的演唱巨星。

  点评:不仅是张明敏,还有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成龙的“男儿当自强”,都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本报记者 陈凤军

  黄宏:登上春晚舞台逾20年,总是“第二”。

  李咏:当过6年央视春晚“台柱子”,却因“黑色三分钟”,尴尬泪别春晚

  范伟:甘为配角,春晚之路十年后止步。

  潘长江:曾经辉煌一时。

  巩汉林:赵丽蓉去世后,他难以大施展

  冯巩牛群的离开,令他的演艺事业受到冲击。

  刘谦:央视春晚成就了刘谦,让2009年成为“魔术年”。

  另外还有蒋大为、王景愚、严顺开、侯耀文石富宽、游本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