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孩赵君俩活宝 《雪花那个飘》笑泪都不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6:08  新浪娱乐
赵君《雪花那个飘》参赛 校花齐欢助阵 赵君《雪花那个飘》参赛 校花齐欢助阵
毛孩亮相《雪花那个飘》刘威葳周璞叫 毛孩亮相《雪花那个飘》刘威葳周璞叫

  新浪娱乐讯 “韩老六和小丁是班里两个很有趣的学生,年龄差异大,行为差异大,在校生活乐子多,共同的大学生活让他们的人生迎来新意。”编剧高满堂在推介2011年大戏《雪花那个飘》时对赵君、毛孩所饰角色高调评价。

  高满堂乐道韩老六,赵君演绎暗恋背诵《说文解字》

  《雪花那个飘》是高满堂在《北风那个吹》后的青春题材佳作,他说,1977年8月4日至8日,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恢复高考制度,1977年冬的中国,迎来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考试,报考总人数达570余万人,成百万的工人、农民、战士、上山下乡和回乡的知识青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机关、学校青年和工作人员走进了曾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16岁,不限婚否,堪称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观。《雪花那个飘》在中国电视剧史上首度全景聚焦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剧中年龄最大的韩老六入学时背着两罐猪大油,抱着小鸡雏,开学后又在校园山坡上私建鸡窝养鸡产蛋;丁学武是应届毕业生,在班级年龄最小,他们和众多同学在《雪花》中呈现了1977-1982的火热年代、儿女情长,展现了大学4载的命运转折、人生激扬。

  该剧是金牌制作人杨振盛和编剧高满堂、导演安建及《北风那个吹》幕后原班人马的再次荧屏出击。安建导演以成熟稳健又不失趣味的导演风格,将一幅幅30年前的青春画面尽情展现,开学的那一天,火车进站了,

  站台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老师带着工农兵学员在迎接新生,每个人的生命旅程迎来的是新的起点。韩老六由实力演员赵君扮演,他入学前有家眷,但上了大学开始不安分起来,暗恋校花陶自然,酿成一场喜闹剧。制片人朱春勇介绍,韩老六是高满堂在剧本创作期间就乐于向身边朋友推荐的一个“看点人物”,他除去感情风波戏份外,古汉语学的很好,有一个凡人不能及的本领,能把《说文解字》这本书一字不差地背下来,但其它课成绩都很差。

  赵君解读自己的角色时,说有一次韩老六考试打小抄,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面临着被处分、勒令退学的困境。后来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所做的检查得以通过,补考终能及格,保住了学籍。在大家的影响下,他的心胸渐渐开阔起来,由自私自利,变为乐于助人,主动为张译饰演的赵长天解难,给潘雨辰饰演的牛翠翠手术捐款。

  毛孩是第一个高满堂定下来的演员,安建导演亦谐趣亦凝重

  在编剧高满堂,导演安建和出品人、总制片人杨振盛继《北风那个吹》之后推出的《雪花那个飘》中,毛孩饰演小丁(丁学武),他在戏中有与周璞饰演的吕卫兵拆校花信件,向刘威葳饰演的徐文丽学习写诗等精彩戏份。

  毛孩本人在解读角色时,首先提到了有趣的一面,“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在班级里,他是消息灵通人士,关于校花齐欢饰演的陶自然与李阔老师惊世恋情上报纸了,他第一个跑进教室通报。之后,毛孩讲到了大学之于那一代国人的特殊心灵印记,丁学武是班级最小的学生,是大家的开心果,孤儿的他把徐文丽视为自己的姐姐,总想保护她不受到别人的伤害,也确实在关键时刻救了被色狼摆布,即将受到侮辱的徐文丽,并助徐文丽一举成名。当涂松岩饰演的冷雪松爱上了徐文丽后,小丁把冷雪松视为坏人从中百般阻挠,不惜与冷雪松结怨,皮肉受苦仍无怨无悔。 宣传总监王奎龙援引制片人朱春勇的话介绍,毛孩是第一个高满堂定下来的演员。高满堂也视毛孩为这个角色饰演者的不二人选,赵君的老六还有张译饰赵长天,他在创作中都是量身打造。“剧本阶段就有想到演员在这个人物上的表演空间和细节可能,这样当演员和本子里的人物对接时就完美了,说我是照着他们写的丝毫不过分,我也很庆幸毛孩和赵君及张译等非常好地诠释了我笔下的人物。”高满堂说。

  安建导演很好地把握了谐趣与凝重的分寸和戏份比例,杨振盛说,比如戏中韩老六用衣服袖子装鸡蛋,颇有《北风那个吹》中夏雨演的帅子棉帽藏猪肝的妙处,在《雪花那个飘》中,安建镜头下的同学间也会有恶作剧,有属于那个年代的“青春恶搞”,这一点上延续《北风那个吹》的风格不走样,更好看,安建也保障该剧不轻浮,如小丁在冷雪松为救徐文丽致残后,深受触动,他费尽心机帮着徐文丽找到了冷雪松的下落。

  这是一片有故事的土地,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年代。一切的嬉笑怒骂,一切的同学浓情,让这部《雪花那个飘》充满命运质感,大学生活给了这一代人新的人生起点,也给了这一代人无尽的青春回忆。(张雪璐 京长传播 米兰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