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宏大的盗墓传奇:《铁梨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16:00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最宏大的盗墓传奇:《铁梨花》

  关注:三星

  故事:四星

  演员:五星

  口碑:四星

  《铁梨花》其实有很多噱头在做,父亲稿子女儿改写,严歌苓作品,盗墓故事,最婉约的陈数去演西北大妞儿。但看了会知道,这些都只是浮云罢了。严歌苓改动下的稿子,是个有着顽强和个性的女人的一生故事,和电视剧中一样勇敢与聪慧,却阴气十足,宿命十足。而电视剧中,有着郭靖宇的改动,那是一个融合着宅门戏、抗战戏、民国戏混搭一体的史诗故事。铁梨花在里面,更有的是一股凛然和阳刚,痴情。盗墓在电视剧中转变为引线,削弱了严歌苓笔下那种鬼气,但也少了严歌苓对女人细腻和旁观者清的同情。严歌苓的悲剧成了郭靖宇的家国大情怀,这是南腔北调的一次融合。铁梨花弑子摔枕在原著中是个性的彻底高潮部分,在电视剧中却被改动得面目全非。所以,《铁梨华》的好看,其实和严歌苓无关。那是另一段大传奇的美,内容的缤纷复杂把《铁梨花》切割成多种风格,一段有一段的各说各话,爱着《铁梨花》粗犷一面的观众,和爱着《铁梨花》妩媚一面的观众,会各自找到自己的看点。故事传奇和厚重之外,另有的成功之处是《铁梨花》人物性格上的复杂,好的演员表现出来,没有丝毫脸谱化,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多重矛盾。《铁梨花》中有很多在以往电视剧中找不到的性格塑造,比如张吉安这种,可恨可怜又可悯,连观众对他的态度都是同样矛盾的。《铁梨华》的丰富,是多层次的。

  《铁梨花》的成功,演员占了大半功劳,巍子每次都可以百变星君到让人认不出来,这次又以草莽又不是爱国的军阀形象出现,只用眼镜、眯眼睛和瘸腿,就完全抛却了以往形象,便彻底改头换面。陈数的自毁形象多少有争议,那种南国女人的水秀成了西北“悍妇”的粗旷,牺牲得未免令观众戚然,只有在爱情的执着痴情,以及完全个性化的保持纯粹自我,还能找到陈数以往角色的鲜明影子。“猴娘”张少华的表演,多了大门大户的富贵气,心机深厚时也有了阴森的一抹子残忍,这是她以往类型剧中看不到的。好演员撑起了好剧本,才能够成就出这部好看的《铁梨花》。(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