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民俗的风情旧影:《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16:0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最民俗的风情旧影:《茶馆》

  关注:三星

  故事:五星

  演员:五星

  口碑:五星

  《茶馆》的一波三折让它在开播之际几乎没有任何高调炒作,但是它没有辜负了老舍,幸甚至哉。改编太多让《茶馆》有了太多争议,有人爱原著的浓茶酽味,有人爱改编的花草混搭,不论怎样,改编是有着真正的老北京功底,她改的是老舍的味道,却没去碰老北京的味道,同样的幸甚至哉。几个老戏骨认真去演了原著,演了改编,乃至演了自己的人物诠释,大家都有着虔诚的态度对待这部戏,幸甚至哉。完美得不多见的一部电视剧,也许因为过重的人文气息导致没那么普罗大众的观众群,但做为电视剧的精致,可以说是2010年播出这些电视剧中的佼佼者。《茶馆》中蕴含着老北京的那么多信息量,让人能够直接想到王世襄的《锦灰堆》,想到朱家溍的《退食录》,想到一股子带着北京原汁原味的文化气息。难能惊喜的还有导演的谦卑,包括鸟笼子挂钩那种小小细节被挑剔,也会道歉和接受批评。编剧叶广芩在《茶馆》的改编中加入了自己太多作品的印记,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但就故事来说,高质量的内涵是超出一般编剧水准之外的,而且有着准确的老北京的沉痛感,这也是和老舍原著灵魂中,一脉相承的。

  演员无需多说,很多本身就是老北京,又演过多少老北京的戏份,陈宝国的表演能让人直接回溯到他曾经的那些《神鞭》、《老店》的北京角色,在《茶馆》的改编中又多了点《大宅门》里白七爷的生意经。很久不见的周里京,在《茶馆》中再次看到,他演旗人居然也那么地道与自如。更有那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谢钢、石小满、梁天、吕中等人,个个都是演技的保证,个个都是担得起自己戏份的大腕,是为了老舍为了京味而聚在一起。一群认真的演员,为了一部认真的戏,做出一份细致。(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