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传》宋江变硬汉 金莲够豪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3:58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text1 潘金莲(甘婷婷饰)与西门庆(杜淳饰)

  2011年1月2日晚,长达80集的新版《水浒传》将作为湖北电视台开年大戏,于每晚黄金档4集连播。昨日,记者在湖北台抢先窥到其“真容”,相比已播毕的新版《红楼梦》《三国演义》,一向低调的《水浒》乍看上去感觉不错,但也不乏“惊人之笔”,半文半白的台词时常爆出雷人之语,比如潘金莲一口一个“老娘”,武大郎竟唤其“大姐”。对此,记者连线了导演鞠觉亮、编剧温豪杰、赵帅与新“潘金莲”甘婷婷,主创们纷纷表示新版绝对忠于原著,只是拍得更符合现代人口味,人物也更加立体。

  宋江淡定有加 金莲出奇豪放

  新《水浒》第一集的故事从18回讲起,原本在20多回才亮相的宋江等主角一开始就出了场。显然,新版给宋江的定位绝不是奴性十足的绿林头目,只见张涵予版宋江仍脱离不了谷子地的硬汉气质,就算船在晃,仍旧面不改色,淡定程度非同一般。

  看过25集“王婆贪贿说风情”,发现甘婷婷版潘金莲绝非此前宣传的“清纯而闷骚”,豪放度令人咋舌。先是动手动脚醉酒戏武松,后又在西门庆的诱惑下大演激情戏,与王思懿版的含蓄大相径庭。饰演西门庆的杜淳也是大大颠覆了自己“红色偶像”的称谓,好色却不下流,眼神十分到位,连甘婷婷都忍不住夸对手“很给力”。

  对于宋江变硬汉,编剧温豪杰称这样才有说服力,“要不怎么做领袖”。而潘金莲化身“豪放女”,导演鞠觉亮则表示,十几年过去了,对情感的处理自然不同于老版,潘金莲与西门庆的对戏也可以说是一种“潮流走向”。甘婷婷则认为角色更为立体,“相比老版的被动,新版潘金莲是个主动挑战命运的女人,有清纯,有撒泼,也有心计”。

  金莲自称“老娘” 武大唤其“大姐”

  新《水浒》乍看上去感觉不错,情节紧凑、选角得当。只是那半文半白的台词时常爆出雷人之语。例如潘金莲先是醉诱武松道:“叔叔老虎都不怕还怕奴家吗?”随便翻脸撒泼,一口一个“老娘”,“老娘今天就欺负你了!”这时,上来劝架的武大郎竟对着她喊了一声“大姐”,让人笑喷。

  对此,编剧温豪杰表示“老娘”、“大姐”以及西门庆叫她“娘子”,都是来源于原著,并非杜撰。而在剧中饰演阮小二的另一编剧赵帅还举例阮小二称呼吴用为“教授”,“但教是读一声,并非如今的‘教授’”。

  两位编剧无奈表示半文半白的台词其实并非自己初衷,“当时投资方去了趟《三国》片场,听了他们的白话台词,比如‘我爱死你了’之类,回来就交代我们不要写全白话”。

  西门庆变“男杨二” 好汉变“围脖党”

  西门庆一出场,他头上那朵花就格外抢镜,颇似“男版杨二车娜姆”,且花色还会随服装而改变,比如带绿围脖时头顶红花,披披肩时又成了黄花。此外,好汉们还集体化身“围脖党”,出镜必配围巾,景岗山版公孙胜的凌乱长发也被评“好似加勒比海盗”。

  对于造型,鞠觉亮称这样更加“生活化”。“不是说古装戏就非得戏曲化。好汉们常在大漠行走,围脖也能御寒,长发自然散乱,这才与生活接近”。虽说杜淳戴上的红花常让甘婷婷笑场,但却让她觉得更有戏,“花色也会随着剧情变化而改变”。

  武松打虎非空拳 人肉包子非人肉

  编剧温豪杰表示,新版绝对忠实于原著,只是换了个讲故事的形式,“全剧选定了宋江、林冲、鲁智深三个人物作为三条不同的主线”。此外也加重了女性角色的戏份,“原著作者像是和女性有仇,难得的几个女性角色不是悍妇就是荡妇。新版中则对她们加以了美化,比如孙二娘卖的就不是真的人肉包子”。

  数千年流传的“武松打虎”也在剧中有了新的演绎。陈龙饰演的武松不再是赤手空拳,而是先用匕首刺伤老虎,再用一双拳头毙其命。对此,导演鞠觉亮认为这更符合逻辑,“这样才更合理。总之全剧大的故事不会变,85%忠于原著,在细节会稍有出入”。

  此外,剧中经典打斗也会拉长拍。比如老版一笔带过的“连环马”等情节都将被重点展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