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欢乐节观察:确定咖啡主题 拉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5:55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舞蹈演员走位
text2 集体舞蹈排练
text3 巨型咖啡门打开

  新浪娱乐讯 在今年之前,海南已成功举办了10届欢乐节,欢乐节已经成为展示海南旅游特色,展示海南文化形象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外游客和海南人民共享欢乐的喜庆日子。今年的欢乐节大胆创新,一是确定咖啡主题,二是结合迎新跨年。那么,在咖啡飘香中,我们如何理解一个节庆活动对经济产业的拉动,来看记者的观察。

  昨天下午,欢乐节的压轴大戏跨年欢乐盛典正在彩排,整个欢乐盛典以咖啡为主线,充满浓浓的咖啡味道。就在昨天的欢乐节启动仪式上,随着巨型咖啡欢乐大门的开启,开启的是一次节庆活动与一个经济产业的互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致辞中指出,本届欢乐节以咖啡产业为主题,首次将主会场设在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山风情小镇,并与跨年迎新活动紧密集合,将为广大游客和海南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纷呈、充满浓郁咖啡风情的节日盛宴。

  这次欢乐节还特地邀请了世界各地咖啡种植、加工、经销商150多家。尝试探索以一台活动带动一个产业的新路子。在为期5天的欢乐节中,组委会还精心准备了世界顶尖咖啡师竞赛等一系列旅游拓展活动,并向现场嘉宾展示福山咖啡以及海南120种精品小吃,给嘉宾和游客带来丰富的欢乐体验,令不少外地游客闻香而来。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亲历了咖啡带来的欢乐氛围,以及游客购买海南咖啡的冲动之后,发出由衷的感叹:“我觉得(本届欢乐节)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通过一个节庆活动的品牌,和当地特色的产业,咖啡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有利于扩大它的品牌效应,最后带来的是老百姓的增收致富。”

  澄迈福山镇的徐湘是澄迈福山咖啡联合公司负责人,从1978年就开始跟随父亲在福山种植咖啡,她告诉记者,随着咖啡生产规模的逐渐扩大,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喝到她们生产的咖啡,就是一种幸福。 徐湘澄迈福山咖啡联合公司旗下目前就有8家,分布在三亚、海口、福山总店、西安等地。    

  早在1935年,由华侨陈显彰开始在澄迈福山种植咖啡,70多年来,福山咖啡从零星的种植,到成片的规模;从自给自足,到建立烘焙加工基地,目前福山咖啡已形成候臣咖啡、古色咖啡等6大品牌,而万宁的兴隆咖啡也开发出了多个新品种。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的咖啡产业梦,还吸引了台湾人林文定生根海南,他在澄迈福山创立了古色咖啡,儿子也娶了大陆姑娘,咖啡园从最初的450亩,扩大到2000亩。而整个澄迈县,目前咖啡种植面积1.2万亩,明年底将达2万亩。

  今年1月,澄迈福山咖啡还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面对蓬勃兴起的海南咖啡产业,省委省政府果断决定将本届欢乐节确定为咖啡主题,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多次在欢乐节筹备工作中指出,从一台活动带动一个产业,从务虚向务实转化,这种变革,将成为海南以后举办大型活动的新思路。

  受欢乐节节庆活动的拉动,12月25日,78家知名咖啡品牌进驻澄迈福山文化风情小镇。    装点一新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充满了闲适的欧洲风情,随着牙买加蓝山咖啡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故乡浓白咖啡等世界各地的咖啡品牌进驻到风情小镇以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咖啡的王国。

  一向对合作伙伴要求严苛的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店星巴克,也希望与海南合作。就在昨天下午,出席欢乐节的星巴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金龙表示:福山咖啡口味独特,特别是海南百姓的咖啡文化让他感动。星巴克成立于1971年,40年间,已在39个国家拥有超过13000家门店,14万5千员工。星巴克的成长壮大史,见证的是咖啡产业的巨大空间。资料显示,咖啡目前成为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主要贸易商品,全球一年的咖啡贸易额,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海南咖啡,如何成为星巴克、雀巢等品牌的原料供应商,如何擦亮自己的品牌,欢乐节的咖啡主题,结合宣传海南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给了我们一个启示。

  中国特种咖啡协会会长潘镜清对海南咖啡产业的发展非常看好,他说:“因为(咖啡)是一个休闲品,正好配合我们海南旅游岛的休闲,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主题,我相信在海南的欢乐节推广以后,我们海南的咖啡会做的更好。”

  渐渐有了充沛元气涵养和阔大文化胸襟的海南咖啡,无疑,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一个具有后续力的产业,将给海南不断带来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