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台跨年晚会烧钱2亿 赚钱是浮云收视口碑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02:5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

  由湖南卫视领军,很多电视台将元旦跨年当做了新年的第一场战争。2011元旦前夜,16个电视台、上百位明星、2亿多人民币,2011年在各个卫视的集体给力下,造就了相当豪华的开场。

  ■财务账

  目的不为赚钱

  2005年,湖南卫视借着“超女”的人气,首开跨年演唱会先河。2006年,东方卫视加入战局,跨年战役吹响号角……2011年,包括央视在内,总共有16家电视台加入这场战役。

  记者了解到,跨年演唱会的收入主要由冠名、广告和票房三部分组成。江苏卫视跨年晚会投资预算为3000万元,而《2011年江苏卫视广告招标书》中显示,跨年演唱会的冠名标底价为1300万元,可收回30%的成本;广告以最贵的时段每秒4万元计算,可收回成本的40%;票房则是跨年演唱会中最薄弱的环节,能收回10%就算很好了。如此算下来,还有20%的空缺无法弥补。

  湖南卫视的预算为2000万元,预算低的主要原因,是该台充分利用天娱旗下艺人。但就算如此,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依然没有多少盈利。同时,几乎每个卫视都异口同声地宣称,跨年晚会不为赚钱。

  江苏卫视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卫视而言,跨年晚会就相当于央视春晚,赚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高卫视的品牌度。”安徽卫视元旦晚会总导演张艳艳则表示:“去年我们是在贴钱,今年我们也是在做口碑,也没钱赚。”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的执行总监黄仁忠表示:“我们四场加起来投入有五六千万,主要也不是为了赚钱,一年大家都很辛苦,最后一个月是我们的感恩之旅。”

  ■收视账赚眼球 抢记者 抢阵地

  不抢钱,收视率却不能放过。江苏卫视要请来夏奇拉苏珊大妈,尽管苏珊大妈没来,但足够吸引眼球。湖南卫视则抛出邀请Ladygaga的噱头,虽然雷母没来,效果足矣。而浙江卫视也用贝克汉姆和著名设计师马格·雅各布来吸引眼球。

  除了抢明星,还要抢记者,此次16家电视台举办跨年晚会,邀请各地的记者前来报道也成了各大卫视重要任务,甚至出现了“争抢”现象。

  而同样被争抢的,还有网络资源,几大门户网站转播哪一家卫视的跨年晚会?电视台如此费尽心机,为的都是同一件事,成为跨年当晚的收视率冠军。

  ■品牌账用名气掏广告商腰包

  除了收视之争,各大卫视如此“火拼”的原因,还在于跨年晚会是树立品牌效应的方式。

  江苏卫视加入“跨年演唱会”战局后尝到了甜头,先是抢走了湖南卫视原有的冠名商,又在收视率上首次战胜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并不是说多赚钱,而是提高品牌影响力,像我们办《绝对唱响》,第一年的冠名是红豆,第二年就是飘柔,2009年就是雪碧了。品牌影响力提升了,也会吸引不少大的广告商。”江苏卫视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影响,通过跨年演唱会,可以证明江苏卫视的实力。”

  湖南卫视总编办的工作人员也称,办跨年的目的就是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更大的广告商。从这次的跨年效果来看,江苏卫视的“国际牌”收效良好,但苏珊大妈的临时缺席却成为难以忽视的瑕疵。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罗媛媛 采写

  各大电视台烧掉的2亿多“跨年费”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费用是用在邀请艺人上,那么这些艺人在16台晚会中的表现如何呢?

  “最佳跨年艺人”出炉

  张靓颖最吸金《忐忑》最“威武”

  ■最佳赶场艺人

  张靓颖三场可能吸金360万

  获奖理由:在新旧年交接的24小时内,她穿越广州、深圳、上海三座城市,几乎可以战胜时间的流逝。

  张靓颖前晚和昨晚分别出现在湖南卫视、深圳卫视、东方卫视三场跨年晚会上,而这三场晚会都是同步直播的,张靓颖等于在24小时内,穿越了广州、深圳、上海三座城市。至于酬劳,知情人透露“较平时商演涨了两倍”。而平时张靓颖的商演价格大概在每场40万,涨两倍的话就是120万,她转战三场跨年晚会,可能吸金多达360万。

  ■最有性价比艺人

  网络红人慕容晓晓很省钱

  获奖理由:“人不红歌红”是他们的典型特征,尽管他们的出现不会引发粉丝的尖叫,但他们一张口,台下的观众就会忍不住跟着唱。天价明星艺人酬劳,也使得很多卫视将关注度转向网络红人。慕容晓晓、东来东往、胡力、香香等网络歌手的出场费是1万到3万元不等,其中,以《爱情买卖》一曲成名的慕容晓晓此前接到了5家卫视的跨年邀请,但最后只参加了两家晚会。其凭借歌曲高传唱率、出场费相对较低,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歌手。

  ■最佳表演奖

  夏奇拉比基尼引爆现场

  获奖理由:从炎热的非洲到寒冷的中国,夏奇拉着比基尼上装并光脚上场,硬是让观众在寒风中闻到了热带阳光的味道。

  因为苏珊大妈的缺席,夏奇拉成为本次跨年演唱会中最大的巨星,这位哥伦比亚的拉丁天后,将自己的整个舞蹈团和乐队都拉到了南京。据现场观众透露,当夏奇拉上身只着红色比基尼出现时,当她跳起激情四射的舞蹈时,现场的观众疯狂了。

  ■最给力表演奖

  龚琳娜《忐忑》唱呆观众

  获奖理由:被称为神曲的《忐忑》,只能由神人来唱。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中,龚琳娜的造型加表情,再次证明神曲威武。

  湖南卫视请来2010年在网络上最红的《忐忑》的演唱者龚琳娜,确实很有创意。当舞台上龚琳娜化着直到眉梢的红眼妆以及猩红的口红唱出第一声“咿咿咿呀”时,观众目瞪口呆的神情就没有改变过,而摄像师适时捕捉到一位男性观众模仿龚琳娜的表情画面时,更显示了“神曲威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