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被批:有聊斋味琼瑶味 就没水浒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0:34  北国网-时代商报
text1 宋江

  新版《水浒传》已于1月1日在全国十家地面频道播出,并将于今年8月份上星播出。但是,该剧的前六集1月2日起已在新浪、搜狐、奇艺、迅雷等网站热传,“上线早于上星”的现象对于重量级的作品来说有点罕见。不过更罕见的则是该剧的口碑,尽管该剧与网友见面不足4天,但给力的演员阵容和花大价钱砸下的场景,却不是网友们关心的焦点,相反不少网友认为,新版《水浒传》“惊现围脖党”“台词很现代”“配乐很缠绵”——总之很雷人。

  台词:他咋不说我爸是李刚呢?

  “打我啊!我是谁,我是高太尉的儿子!嫌官小我不做,马瘦我不骑,我打死人不偿命!兵马司是我家开的,谁厉害我欺负谁,谁有钱我讹诈谁,谁漂亮我娶谁!”

  这段话如果放在今天,充其量就是一段“愤青”的话,可是放到新版《水浒传》中,就刺激了网友的耳朵。高俅之子在调戏林冲夫人之后这样吼,一位名为蓝色海洋的网友称对话像“我爸是李刚”,不过说得是真够写实的。如此写实的话何止这一句,面对每集中自己的耳朵都会受到如此这般不小的刺激,有网友直接在网上质疑编剧,“导演、编剧们,能不能对翻拍传统文学名著有点基本的责任心?或者是想另辟蹊径,把一部悲剧改成无厘头喜剧博出位?这样的台词,编剧是怎么想出来,怎么写出来,演员又是怎么演出来的?”

  主创回应:

  编剧赵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实最初的剧本非常忠实原著,大量使用了文言对白,后来从新《三国》处得知还有“赵子龙真是一员猛将啊,我爱死他了”这样的说法,似乎受到了鼓舞,便将台词改得半文半白。

  造型:穿越来了“围脖党”“插花族”

  该剧在人物的造型上可以用一个2010的流行词概括:潮。“新版《水浒传》中宋代的潮男潮女必备的两样东西,一样是围脖,一样是插花”,网友精灵表示,怎么看梁山好汉都像穿越到了现代。

  其实,早在《水浒》开播之前,率先流出的定妆照中,已经让不少网友见识了梁山好汉们各个戴围脖的风采。开播之后,英雄们如此潮的装束,尽管只是配饰,却着实吸引眼球,网友们表示:这很有趣,但很多余。与此同时,网友们还纷纷关注起不断出场的角色们头上的插花。有网友总结:“高衙内、西门庆、扈三娘——杨二车娜姆风格真是男女通杀啊!每个人的插花也各有千秋:柴进一朵大花盖了半个头,施恩小人物就只有灰暗小花一朵。”

  主创回应:

  对于围脖,导演鞠觉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考虑实用,可以御寒挡风沙,还挺美观”,而对于插花,他则表示,“我们查过史料,宋朝人爱美,男女都戴花,男人戴花更是身份的象征。”

  情节:聊斋味琼瑶味就没水浒味

  “王思懿版的潘金莲,是一个被动接受的女人;新版潘金莲的定位是她有很多面,有时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有时是泼妇,有时又有心计。”潘金莲的扮演者甘婷婷如此评价自己塑造的这一争议女人,但从网上提前曝光的剧集来看,却没看到她的多面,而是看到她豪放地意欲强暴武松未遂。然而这还不是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如聊斋般玄幻的开篇,让宋江的出场不像衙内倒像个道士,孙二娘变成了个非常漂亮的女人,总之帅哥美女的现身,再加上潮服,网友称该剧能品出“聊斋味”、“琼瑶味”,就是品不出“水浒味”。

  主创回应:

  编剧赵帅表示,“这些改动不是颠覆,而是为了照顾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将叙事结构作了调整:比如宋江一开篇就出场,那是因为观众对男主角都非常期待,按照原著得到20集以后才出现,那效果就不好了。”导演鞠觉亮在回应潘金莲的豪放之举以及孙二娘的美貌时表示,“小说《水浒传》原作者好像和女人有仇,笔下的女人不是荡妇就是悍妇,所以我们决定将女性美化。” 本报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