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戏路大不同 好汉豪气弱暧昧随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8:35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
text1 新版《水浒》剧照

  章琰

  《水浒》“杀”到,新在哪里?作为经典名著,新《水浒》在众人的关注下被“条分缕析”。相对于数年前的旧版,观众普遍认为画面更精致、武戏更精彩,而在人物个性、剧情改编上的新变化,也足以引起广泛关注甚至争议——

  【人物篇】

  宋三郎有情有义 鲁智深竟有凡心

  新《水浒》中,主题由原著的“忠义”变为“兄弟情”,而维系这份感情的人就是宋江——为了兄弟的生存,他被逼上梁山,选择招安——新版突出了其领袖气质和英雄本色。比如接受招安时,不是李雪健版的奴才相,而是将“替天行道”的大旗送给君主以作警示;李逵喝下毒酒后倒在宋江怀里问:“为何外头的天地都红了?”宋江抱住他泣不成声:“兄弟,日头落了!”他还成了一名“反迷信斗士”,把呼风唤雨、驾雾腾云、凭空叫火、空中劈血的“入云龙”公孙胜的骗人把戏一一拆穿……

  鲁智深在遇到卖唱的翠莲时,先是因受到骚扰一副凶神恶煞的面孔,等见到翠莲的美貌时,则一改前态跟翠莲眉来眼去、你侬我侬了近10分钟——不仅跟翠莲来来回回磕了七八个头,而且磕着磕着碰到了翠莲的脑袋,四目相对,脸红心跳,一旁的史进看着笑而不语……

  【情节篇】

  及时雨到处播洒 众兄弟任意“打扮”

  与原著相比,新《水浒》在情节上改动不小。原著以“天罡地煞重出江湖”开始,新版却以公孙胜劝解宋江劫取生辰纲为始——这一改动被网友质疑为“严重不符合逻辑”,公孙胜对官府中人讲此话纯属自投罗网。奇特的是,公孙胜劫生辰纲自首后,竟然被提前释放。

  此外,被有意浓墨重彩的宋江甚至出现在原著中根本没有被提及的地方。如“赤发鬼醉卧灵官殿”,雷横竟然是在宋江的指导下捉住的刘唐;“吴学究说三阮撞筹”中,宋江提前登场,赶在吴用之前奔赴石碣村,差点儿改写了“智取生辰纲”的历史……

  新版中,高俅是被王进给打了,而不是原著中王进的父亲;林冲和陆谦放走了王进后,陆谦居然还升了官;王进在新剧中是“抑郁而死”,把血战边关的功绩全抹了;而鲁智深在拳打镇关西之前,竟然先去“上访”;禁军教头林冲要求士兵进行障碍赛跑、耐力训练等“现代化”练兵;武松打虎时用的不是哨棒,而是匕首……

  【言情篇】

  红颜不再是祸水 好汉从此亦怜香

  新《水浒》中,女人不再是“红颜祸水”,多了让人怜爱的成分;男人也不再“不近女色”,而“大补”爱情戏份。

  先前鲁智深的感情戏不必再说,最令人关注的潘金莲,除了造型清纯外,导演特地对她的凄楚身世、失意爱情进行了细致刻画。而新版的武松也平添几分柔情,面对性感的潘金莲,经历着激烈的内心挣扎……

  原著中“强抢招文袋、怒杀阎婆惜”的宋江,在新版中变得柔情似水,在“失手”杀了阎婆惜后,看着自己沾满鲜血的双手和奄奄一息的女人,痛哭不止;李师师和浪子燕青的暧昧、林冲与林娘子的夫妻情,也被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一通;而西门庆跟潘金莲的感情,更是“冲破封建枷锁的真爱”,不仅一见钟情,而且海誓山盟:“我要跟你一生一世相守。”而他们第一次偷情时,居然响起了浪漫煽情的韩剧风格配乐……这让不少网友感叹:“新《水浒》骚客多,好汉豪气弱,男女暧昧随处可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