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新闻部新年大逃亡 起薪点7年都未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5:00  信息时报[ 微博 ]
text1 香港电子媒体起薪表
text2 无线新闻部新年大逃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珊)无线小气一向出了名,与四大唱片公司的版权纠纷就跟钱有关,无线艺人拍《七十二家租客》时被爆只收到一封写着“无言感激”字句的利是,《都市闲情》、《大厨出马》等节目的嘉宾也只能得到一个价值68港元的“TV Buddy公仔”。越来越多无线艺人无法忍受低薪考虑离巢,林保怡蒙嘉慧等都于近期不与无线签经纪约,连一姐佘诗曼也自爆如果要续约首先必须加薪。受低薪影响的还有无线电视新闻部,近期接二连三有多位主播、记者另谋高就。信息时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刚刚离职的无线主播兼记者柳俊江及前主播李家文,了解无线新闻部的转变。

  起薪点7年都未变

  李家文、郭咏琴、黄家俊、柳俊江、苏敬恒等多位无线资深记者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初相继离开无线,家庭观众看了多年的熟悉“老朋友”一去不复返。

  李家文跟柳俊江都承认薪金是离职的一项考量因素。香港记者协会去年7月的一份调查显示,无线电视新闻的入行起薪在11500元港币(下同),相比起整个电视记者行业平均在11000元,没有薪金的优势。调查还特别指出无线电视的新人起薪点,7年来都没有变过。有知情人士披露,无线加薪幅度很低,有些资深记者的工资甚至比别家电视台要少几千元,根本无法跟无线在香港电视媒体界的地位和盈利相匹配。

  曾在无线新闻部长达15年的李家文,现已经转为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助理教授,她承认无线工资没有外界所想的乐观,“如果是工作五六年,在财经界能有3万多,一些公营机构甚至可以到6万。”而供职8年的柳俊江则承认换了工作后,薪金有所提高。无线薪资低,工作量却大,无线新闻部不仅要供翡翠台新闻报道,还要为24小时新闻台提供新闻资源,李家文透露:“无线新闻的记者都不够用,轮更作业每分每秒都在赶,记者可能回到家才有空间去分析整件事。”

  不是多做多得

  但即便是同样都是无线新闻部成员,记者跟主播的薪金也有很大浮动空间,且不是多做多得,兼任记者跟主播的薪金反而要比纯主播低。因为无线新闻部薪资不是以工作量来计算,而是按出镜次数计算,每次从150元~1000元不等,出镜时间越长越高,做主播比做记者的出镜费高。据报道,纯主播的服装津贴要比记者多一倍。此标准下,记者觉得不公平。

  记者失去发言权也是离职的原因之一。柳俊江在博客上埋怨,新闻部管理层意见太强势,“近几年记者沦为‘车衣女工’,新闻部管理层对每日的新闻早已有一套‘看法’,记者很多时被要求‘照单执药’。”而李家文也承认现在新闻都是老板的取向,观众的意见反而是次要。

  苏敬恒

  前任无线新闻中国组高级记者,2008年起驻广州,2008年5月12日当晚赶赴汶川大地震现场报道最新消息,是无线新闻首个抵达及停留最久的记者。2010年8月23日赴马尼拉现场采访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被挟持事件。现任香港电台记者。

  柳俊江

  2004~2010年任职无线新闻曾任无线新闻港闻组、中国组高级记者,并曾被派驻广州,2008年中国雪灾期间,数日在广州火车站,报道数十万名旅客滞留的消息。2008年9月开始兼任主播。现任香港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外展总监。

  郭咏琴

  前任无线新闻首席记者兼主播。2005年9月,郭咏琴从亚视转职到无线新闻担任高级记者,并兼任主播至去年12月31日,主要采访港闻(大部份为房屋)及主持《六点半新闻报道》,其后获晋升为首席记者。现任金融机构公关。

  黄家俊

  黄家俊从有线电视跳槽至无线新闻担任高级记者,2005年起兼任主播,曾报道《午间新闻》、《晚间新闻》、《新闻提要》等。2010年年初,黄家俊升为首席记者。将于2011年4月1日转至港铁公司担任公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