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携5口相声再上春晚 称借节目讽刺伪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09:57  扬子晚报[ 微博 ]
text1 管峻和姜昆

  本报深圳专电 前天,在深圳雅昌艺术馆举办了“墨舞丹青,喝彩大运”——姜昆、管峻助威大运书画展及大运主题书画作品捐赠仪式。来自北京、江苏和广东的多位政界和商界名人出席了活动。在捐赠仪式上,姜昆和管峻分别为大运会泼墨题词,姜昆题的是大运口号“从这里开始”,管峻的题词是“为青春喝彩”。与此同时,姜昆、管峻作品赏鉴会在雅昌艺术馆同期举办。姜昆的搭档戴志成担任捐赠仪式的主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今年春晚,他们准备的是5个人的群口相声。

  看上去奇怪的跨界组合

  有人开玩笑,说两人的这次合作是“姜昆管峻行大运”,管峻笑说,这一“组合”看上去有点奇怪,是书法界与曲艺界即兴的一次“跨界”合作,其实背后也是有故事背景的。1个多月前,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执委会的朋友给管峻打电话,提出他们有意将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添加到大运会里去,这就想到了不久前才被评选为全国十大青年书法家之一的他,邀请他以大运会为主题筹办一个大型展览。这一邀请引发了管峻“努力的冲动”。

  看上去文质彬彬、喜静不好动的他其实还是一个篮球爱好者,“我平时除了写字画画,每周会坚持打两场篮球,这让我保持了动静相宜的生存状态,既保证我的体能需求,也滋养了我的书法创作。”也正是这样的个性特点和创作特点,让管峻有了新的创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充满朝气书写阳光洋溢激情挥洒浪漫的体育盛会……我便忍不住想要一个组合,一个默契、生动又有趣的组合。我约请亦师亦友的姜昆先生共同举办这个展览。”据悉,这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28件,其中姜昆与管峻的作品各占一半。而管峻先生的作品中书法和绘画作品又各占了一半。这次大型展览从1月8到10日持续三天。

  迷恋传统文化是共同心性

  管峻和姜昆相识于六七年前,“姜昆先生自小练习书法,因为他的父亲姜祖禹就是一位书法家。“姜昆先生的字比较尊重传统,不是依照当下‘流行趋势’求新求怪,他的字相对中规中矩,他所崇尚的书法家诸如‘二王’……深深迷恋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心性。”六七年前,因为欣赏喜爱管峻的字,姜昆找到了他,二人成为朋友。因此,当管峻将举办联展的想法与姜昆商量后,二人一拍即合。管峻高兴地说:“这样的跨界组合,会给书法界带来新的人文资源,也会给曲艺界增添优雅古韵,更会给大运会注入中华文化的悠悠汉风!”而姜昆说起管峻这个小老弟,用了好多对比,“2011年了,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流行混搭,我和管峻的组合就是一种混搭。我是业余的,他是专业的,他是动手的,我是动口的。很高兴这次我们俩能有机会合作,一起为青春,为大运,为中华民族喝彩!”姜昆毫不掩饰对管峻的赞赏之情,“他很年轻,但他的作品却非常老道。不看他的人,光看他的作品,你会觉得他是个老头子。很少看见书画家能有人做到像他这样,用一种平静如水的心态进行创作,不浮躁,不张扬。汇聚他全部的精力,实实在在。本人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我愿意向文化人士靠拢。”

  姜昆携5口相声再上春晚

  而随着春晚的临近,姜昆也知道大家惦记着他这个春晚老熟人,于是也不忘跟大家汇报下,“别的话也不多说了,我们会好好排练,春节晚会我们会继续奉献节目给大家。”

  此前,就曝光过,姜昆为兔年春晚准备的节目是《专家指导》,姜昆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以张悟本为首的这类伪专家横行,我们想借着相声来讽刺一下这些弄得大家一头热的伪专家们。”戴志成透露,现在这个相声改成由5个人说,主题内容基本没变。做这样的改变,主要是考虑到增加舞台上的多样性。对于这个节目最终能否在年三十跟大家见面,戴志成的态度十分保守,打哈哈道:“春晚节目变数太多,有时候,大年二十九还会下节目。实在说不准,我现在也不方便说啥。不过,我们有自信这确实是个有意思的节目。”  特派记者 童立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