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报每周电视质量评:《钢铁年代》怀旧最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0:33  北京娱乐信报
text1 电视剧《钢铁年代》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月3日-1月9日

  检验对象:《钢铁年代》

  类型:工人题材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北京、云南等卫视

  正在播出的40集电视剧《钢铁年代》得到观众一边倒的赞扬。陈宝国冯远征等人的表演,剧中洋溢的浓浓的怀旧氛围,都把观众牢牢地拴在电视机前去品味那段纯洁、美好、阳光灿烂的日子。

  剧情

  《钢铁年代》由金牌编剧高满堂创作,这部时代大戏讲述了一群小人物扎根鞍钢,在各种不利的条件下顽强克服困难建设鞍钢的故事,还原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鞍钢建设发展的历史。

  点评:

  《钢铁年代》号称是献给全国1.5亿产业工人的电视剧,但却并非单纯的工厂、工人题材,观众群体更不仅限于有过工人经历的人,甚至很多年轻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究其原因,是因为《钢铁年代》延续了高满堂创作的故事一贯的风格,传奇、巧合、半虚半实,非常强调观赏性和故事性。《钢铁年代》的故事从1948年春天的解放战争讲起,当时尚铁龙是山东连连长,率部攻打鞍山,在与国民党守敌连长杨寿山的僵持中受伤,他的妻子麦草和儿子金龙收到阵亡通知书后奔往鞍山,却找不到尚铁龙的遗体。麦草决意留在鞍山,边找工作边寻找尚铁龙,因种种意外进了工厂,认识了已改邪归正的杨寿山,两人慢慢产生了感情。当尚铁龙复员被安排回鞍钢工作那天,正赶上麦草和杨寿山的婚礼……

  《钢铁年代》开篇故事十分曲折,巧合众多,进入钢厂段落后,尚铁龙和杨寿山的“争风吃醋”又是一大看点,日本女青年加代和尚铁龙之间的爱情也是以往同类作品中少见的。此外还有中苏钢铁工人的炼钢大比武,如舞蹈一般的炼钢动作,都让观众感到新意十足。其实,《钢铁年代》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大部分情节并没有太多天翻地覆、大起大落的情节,但高满堂对那段生活、生产、爱情的细腻刻画,让全剧充满活力,看起来没有平淡之感。很多有历史真实来源的情节,剧中还运用了黑白色调表现,让该剧多了一份史诗片、纪录片的味道。

  更有许多观众认为,《钢铁年代》表现的上世纪50年代的生活远没现代生活丰富多彩,也没有那么多车祸、小三、犯罪等诱人情节,但正是那个年代的纯净、朴实、健康向上,让观众甚是向往。有观众感慨地说:“那个年代累身,但不累心!”想起《老男孩》给现在年轻人带来的感动,《钢铁年代》的浓浓怀旧氛围无疑也是该剧吸引观众、感动观众的关键之一。

  表演

  《钢铁年代》由陈宝国、冯远征、姜宏波、张佳宁、张译等联袂主演,剧中陈宝国、冯远征的飙戏是一大看点,但其他演员也均非常出色。

  点评:

  看过《钢铁年代》的观众无不被陈宝国和冯远征这一对谁也离不开谁的“欢喜冤家”感染。陈宝国扮演的尚铁龙是个直率的工人形象,他黝黑的脸庞和特殊的口语非常接地气,观众不管是否经历过那个年代,都认为这个人物非常真实;而冯远征扮演的杨寿山有一点知识分子气,有点小心眼,按现在的话说,有点纠结。冯远征很好地把他的这份纠结演绎出来了。同时,俩人性格上、表演上的巨大反差和特点,更使每个人的表演功力翻倍加分。很多观众只要看到两个人掐架,就忍不住地笑。陈宝国每每说起“辣椒面的故事”,冯远征便喷嚏连天,类似这样的情节,也赋予了《钢铁年代》轻喜剧的味道,虽然主题严肃,但该剧看起来很轻松,而不是凝重。

  姜宏波以前经常让大部分电视观众想不起来经典作品,《钢铁年代》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她扮演的麦草深深印在观众心里了,她的大大咧咧、大嗓门,都让姜宏波演绎得非常自然。张译在剧中也是幽默感十足,他滑稽的南方口音,他与苏联专家之间的调侃都十分精彩。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俄罗斯、日本演员们的表演也成为亮点。总之,看《钢铁年代》如同看纪录片,该剧让观众毫不怀疑地走进了那个年代,能做到这么真实,很难。

  观众反应

  《钢铁年代》的好口碑几乎是无争议的,剧情、演员表演、制作质量等的综合上佳表现,让观众们发出一片赞扬声。虽然在该剧的开篇阶段,有观众认为巧合太多了,但慢慢地便被那种娓娓道来的叙事氛围吸引,观众们说:“表现一个年代,表现一个年代里的真实人物,这就是真正的史诗。”

  总体评价

  《钢铁年代》的故事并没有多么离奇,但该剧精神内涵十分丰富,那个让人感到温暖、干净、轻松的年代,那群有着信仰的人们,在今天的观众看来,无比的可爱、可敬。于是,年长点的观众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年轻观众也一窥那段逝去的好时光,感慨万千。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