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年代》收视飙升 产业工人抗鼎2011(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9:1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钢铁年代》海报
text2 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钢铁年代》播出过半,收视率一路飘红,截止日前,据索福瑞数据显示已达8.16。《钢铁年代》好评如潮,不仅引发观众的感性怀旧热潮,还让观众从理性的角度上思考一代工业奠基者对新中国的影响,同时也让“70后”更加认同父辈的价值观,“80后”则反思自己肩上的责任是什么。这部剧集的社会价值更超越它的内容本身,因此业内人士公认《钢铁年代》是2011年国内荧屏的抗鼎之作。

  好剧逐鹿荧屏 《钢铁年代》问鼎之作

  2011年1月可谓好剧连台,名著翻拍剧和家庭剧接连播出,比如《新水许传》、《金婚风雨情》、《母亲的战争》等。“好剧逐鹿荧屏”,谁是问鼎之作?观众给的答复是:《钢铁年代》!毕竟“四大名著”的翻拍,已是2010年的话题,新版《红楼梦》《三国》已经让观众如食鸡肋,对于新《水浒传》更觉得是“外著外衣,偶像内核”,在速食年代,经典翻拍并不容易。《金婚风雨情》和《母亲的战争》等虽是好剧,但题材并不新鲜。反倒是讲述一代奠基者故事及父母那一代爱情的《钢铁年代》令观众既新鲜又亲切、既陌生又熟悉,1970年出生的王小姐评论说:“那是最熟悉的陌生年代。”虽然近年来不乏有导演关注到“工业”题材,但是像《钢铁年代》这样全方位展现那个年代故事的却是少之又少。因此,《钢铁年代》堪称2011年国内荧屏的问鼎之作。

  奠基者受尊重 父辈好汉抖精神

  父辈精神真的过时了吗?《钢铁年代》再现了建国初期大炼钢铁时工人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创业精神,这种精神感动了很多网友。在百度贴吧里,一位网名叫“小嘛小葡萄”表示“当我们跳出人物、故事的藩篱去看整部剧。石油、钢铁、一个国家的命脉产业,就这样在工人的大锤之中,技术人员的呕心沥血当中,一点一点从废墟中成长起来。他们是我们的父辈,他们是我们的奠基者,不该忘记也不能忘记他们的钢铁年代。”另一位网友王先生则表示:“平常看到的最多的是父母亲医药费帐单,他们步履蹒跚地去接送孙辈……一直以为自己超越了父母,事实上父母火热的青春年华比我更充实。”剧集之外,年轻观众看了这部剧集,捡拾的是亲情和对父母的尊重与理解,比照白手起家的父辈,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被物质所绑架,缺乏了父辈那种“钢铁般的汉子精神”。

  血性男儿高唱好汉歌  纯爷们更有依赖感 

  虽然《钢铁年代》是一部工业剧,但是剧中的两个家庭的关系同样发人深省。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家庭中夫妻之间的关系究竟该如何维系?更是让很多年轻人反思。在成长过程中一路顶着“小皇帝”、“花样美男”、“个性一代”的“80后”,也反思自己肩上的责任。1980年出生的樊先生表示:“杨寿山和尚铁龙两个男子的爱情礼让观,冒似不可取,其本质是对家庭、友情、爱情的尊重。事实上,反思自己的生活,我们这一代人,太缺乏这种担当,太率性而为。在不自觉中伤害别人,也不自知。”电视剧中朴素的伦理道德,很值得我们反思。一个家庭需要有担当的纯爷们,这个社会也需要血性男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