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梳理新《水浒》7大质疑 导演逐条一一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8:33  重庆晚报[ 微博 ]
text1 新《水浒》海报
text2 新《水浒》男人戴花

  潘金莲与小叔子有爱、西门庆戴了朵大红花、北宋时就啃上了玉米……日前,新版《水浒》在全国地方频道和网上播出未到一半,就引起一片骂声!但也有网友表示,新版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在创新上,都比老版可看。新版究竟靠谱不靠谱,施耐庵看完后会不会气得跳起来?昨日,记者联系到该片导演鞠觉亮,为观众们答疑解惑。总体来看,新版《水浒》确有失误之处,但并没有新版《红楼梦》那么雷,应该说大部分地方都超越了老版,具有相当水准。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琼 采写

  剧中:水浒许多好汉头戴鲜花的造型让观众觉得很搞笑,关键是插得男女通吃,各有风姿,还主配角有别:柴进一朵大花盖了半个头,施恩小人物就只有灰暗小花一朵。

  网友质疑:男人也戴花?难道导演是杨二的粉丝?

  导演解释:我们查过史料,宋朝人爱美,男女都戴花,男人戴花更是身份象征,所以西门庆戴红花。

  点评:靠谱!查阅资料可知,两宋时男人戴花是时尚。而在原著中,也有好几处好汉戴花的描述。

  剧中:穿着混搭麻布复古风格的武松像是犀利哥,烫了卷发飘逸的林冲则像是去参加巴黎时装周的……不过,最让观众难以接受的是,人人都有围巾戴,柴进更是围上了质地优良的皮草围巾,看起来非常华丽。

  网友质疑:落草为寇不是应该很艰苦吗?但为何大家都那么潮?

  导演解释:主要考虑实用,可以御寒挡风沙,还挺美观,吸引80、90后观众。

  点评:不靠谱!古装剧服饰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毫无理由地加入这么多围巾,太随意了。

  剧中:童贯这样夸林冲:“林大人果然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啊!”高衙内大喊:“打我啊!我是谁,我是高太尉的儿子!”潘金莲对话西门庆说:“官人,你真想勾搭奴家?”……

  网友质疑:导演、编剧们,能不能对翻拍传统文学名著有点基本的责任心? 

  导演解释:剧中人物的对白都蕴含深意,有的是针对个别人物性格的需要做的特别处理。而且剧中人物的台词并不都是如此直白,比如宋江面对官员、皇帝时,说的都是文言。

  点评:不靠谱!特别是林冲的“闭月羞花”,显得相当无厘头。

  剧中:潘金莲和孙二娘都变得温柔了,潘金莲对小叔子武松有感情,孙二娘也不再做人肉包子。

  网友质疑:这一刻我以为潘金莲被琼瑶奶奶附体了!

  导演解释:我们对原著的忠实度有85%,剩下的15%就是不能拍的部分。新武松是一个铁血柔情并存的汉子,叔嫂情感戏可以有。这是对原著的尊重。

  点评:靠谱!剧中潘金莲喜欢武松,武松并无暧昧,这里没有偏离原著。至于孙二娘做人肉包子,确实不宜出现在剧中。

  剧中:水浒开篇旁白:北宋末年,宦官当道……(应是“官宦当道”);武大郎灵位上写的是武值(应是武植);第三集王进逃难到史进家的时候,眼前赫然出现玉米;武松赤手空拳打虎的一场戏,武松用了匕首!

  网友质疑:低级错误!缺乏常识!不尊重原著!要知道玉米是明朝才开始由国外引进过来的。

  导演解释:武松赤手空拳打老虎,这明显不合逻辑,所以我们要他先用匕首杀,再用拳头打死。

  点评:不靠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这些问题都是细枝末节,但态度很重要!

  剧中:新版俊男美女云集,但有些“孱弱”,不像好汉。人物性格与原著也有不少差别,如张涵予版的宋江“太过淡定”,丝毫不见“奴性”,而吕良伟版晁盖则“太过温柔”。

  网友质疑:这个剧和拍普通的武侠片差不多,没有《水浒》里那股子豪气和匪气。

  导演解释:观众都爱看英雄。李雪健老师版的宋江,确实贴近原著,但有点奴相,不大讨观众喜欢。张涵予版的宋江,多了英雄气,也更有魅力,这样的男主角更受欢迎。

  点评:靠谱。电视剧对原著中的人物本来就有权重新塑造,在大方面忠于原著的情况下,小处的改变恰恰应该是电视剧的亮点。

  剧中:在第一集中,白老虎和大蟒蛇,以及天罡地煞飞出屋顶的镜头,简直能和86版《西游记》相媲美!

  网友声音:没钱做特技就别做了,宁可省去这些镜头,也别搞出这等业余的特技啊。

  导演解释:我们这部戏花在特效上的钱达到了300多万。网友说的蟒蛇也好,白老虎也好,那都是张天师用石头树木变幻出来的,我们要的就是这种亦真亦假的魔幻效果。

  点评:靠谱!白老虎和大蟒蛇的镜头确实很山寨,但那只有几个镜头,剧中大量出现的武打特技相当漂亮,可以说是瑕不掩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