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兔年春晚歌舞给相声小品让路 主持人和观众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1:1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央视兔年春晚的脚步越来越近,导演组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本月19号之后央视春晚将进入彩排阶段。

  昨天记者意外得到消息,今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和语言类节目比例大失调,四个半小时节目歌舞类节目只占1个小时,语言类节目则占据了3个多小时。

  要为赵本山小品腾足够的时间

  兔年春晚歌舞类节目严重缩水的原因主要是今年语言类节目扩容,还有就是要为赵本山的小品腾出足够的时间。

  今年语言类节目终审后有10个节目留下来,其中还不包括赵本山的小品。尽管有消息称,湖北小品《帮你摆平》可能被淘汰,但是郭冬临的小品《你幸福吗》有可能会最后时刻“复活”,所以无论如何,今年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将达到10个左右,这当中相声达到了5个,比起往年的3个多了2个。

  在语言类节目大扩容的情况下,歌舞类节目只有继续“缩水”,从2006年开始,歌舞类节目基本每年都被传出要“缩水”,从2个小时一直缩到今年只有1个小时。

  从春晚内部传出的消息,今年语言类节目每个的时间在15分钟到20分钟不等,10个节目保守估计都需要三个多小时,另外还要留出完全充足的时间给赵本山的小品发挥。往年赵本山的小品都是在零点敲钟前很仓促完成,赵本山也回忆说有好几年都是临场压缩剧本,否则小品要演到零点敲钟以后。在这种情况下,今年歌舞类节目只能再次变成了“牺牲品”,继续压缩时间。

  观众表示歌舞类节目不是鸡肋

  一位春晚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赵本山、黄宏蔡明等一批优秀小品演员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小品,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语言类节目在央视春晚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否有出彩的小品已经成为春晚是否成功的一大标志。因此,春晚导演组在语言类节目上下的赌注越来越重。”

  面对春晚的节目比例严重失调,此前有媒体曾经做过调查歌舞类节目真的是鸡肋吗?结果观众投票显示,大部分人希望歌舞类节目和语言类节目是一半一半的时间。事实上,在辞旧迎新的新春之际,大家都喜欢以欢快的歌舞来表达喜庆,特别是在历届春晚上,也出现了不少经典的歌舞节目。《常回家看看》、《涛声依旧》、《我的中国心》、《十五的月亮》、《相约98》等歌曲都是通过春晚传唱开来的,最近几年春晚所出的舞蹈《千手观音》、《俏夕阳》以及周杰伦宋祖英跨界合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示亲民性 主持人要和观众互动

  除了压缩歌舞类节目的时间,今年央视春晚还要在主持环节动刀,4位主现场的主持人外加两位读贺电的副主持人的主持方式将有颠覆性变化。几位主持人将穿插在观众队伍当中,随时拿着话筒与观众互动,以展示春晚的亲民性和贴近性。

  对于这次主持形式的创新,几位主持人颇有点“战战兢兢”,担心观众接受不了这样的变化,因为如此一来主持人对现场的掌控就会陷入一种近乎“无序”的状态,对主持人的功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或许许多观众还会记得2007年春晚,主持人在零点报时前互相抢词引发无序的“黑色三分钟”成了春晚永远的痛。目前董卿朱军都已经接到任务,开始参与春晚的策划会,另外四位暂时还没有正式宣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