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1年将播谍战戏 《追捕》打戏升级

  央视1套的开年大戏《黎明前的暗战》今晚就将画上句号,虽然历史本身早已注定了故事结局,但是宏大历史之下无名英雄的命运依旧值得关注。《黎明前的暗战》的开门红也预示了今年谍战戏的暗战,专家、业内人士、媒体年年都在说谍战戏要降温,但没有哪一次不让大家失望的,去年眼看着要平淡收尾,结果《黎明之前》又异军突起。放眼望去,今年的荧屏又有多部卖相不错的谍战戏蓄势待发,《风声传奇》《风语》《刀尖上行走》《追捕》《借枪》,究竟哪部能在这场暗战中胜出呢?

  谍战戏的核心就是敌我斗争,但数年的拍摄经验和市场选择使如今谍战戏绝不仅仅停留在你死我活的斗争上,如果只有一样,那就输了。现在的谍战戏工于精巧的故事布局,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乃至于悬疑、枪战、动作、情感等各种元素的糅合。为求胜出,今年的谍战戏又有哪些升级呢?

  1

  《追捕》 打戏升级

  一个女特工是怎样炼成的

  导演:林龙 郝琳

  主演:海清吴秀波

  播出时间:6月17日

  播出电视台:云南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浙江卫视

  《追捕》是一部另类的谍战剧。因为该剧的女主角兰心茹甚至不是一个地下党人,而只是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她不过问政治只行医救人。有一天,兰心茹的一位地下党好友重伤归来,临死之前请求兰心茹传递一份名单出去。兰心茹前去接头,却发现来接应的同志已经被捕,国民党上海警察局行动队四处搜寻名单,武汉党组织派出特工来上海寻找那份失踪的名单。于是这次偶然的事件把兰心茹卷入了谍战之中。《追捕》更像是一部特工养成剧,告诉你一个女特工是怎样炼成的。

  在国内类型剧细分市场上,像《追捕》这样突出动作场面、孤胆女侠等商业元素的强情节剧基本是没有的,在谍战戏及悬念的设计上,《追捕》与《黎明之前》或《潜伏》比是水准伯仲之间,路数有所不同。该剧的制片人兼导演郝琳表示,“《追捕》的故事将区别于传统的谍战剧,并不是那种强强对抗,潜伏与反潜伏的较量,而是一个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平民女子在国民党特务机构的疯狂追捕和共产党秘密的寻找中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完成的任务,是弱势对抗强势的故事。我们走了一条希区柯克式的叙事:让观众知情而剧中人迷,但随着故事的展开观众会发现自己也上当了。”在故事之外,《追捕》特别重视的是一场场追捕与逃脱的动作场面,更请来程小东担任武术导演,飞檐走壁、枪战打斗,这也是媳妇专业户海清首次舞刀弄枪。相信这部戏能在动作戏方面有所突破,给我们一场刺激又养眼的谍战戏。

  当然,海清和吴秀波这对新晋荧屏最佳情侣的对手戏也不可不看,这次他们将再度上演绝望爱情, 因为这次他们面对的是比死更令人绝望的背叛。

  2

  《风语》 专业升级

  普及谍战基础知识

  导演:刘江

  主演:郭晓冬胡军

  播出时间:未定

  播出电视台:央视

  在诸多谍战戏中,《风语》的揭秘性特别强,密码战的标签令这部戏具有了先天性的优势。

  1940年初,经蒋介石批准,专门破译日本密电码的机构———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正式成立,并比照当年美国亚德利的“美国黑室”之称,取名“中国黑室”。《风语》解密的是“中国黑室”的故事,主人公陈家鹄是一个数学天才,投身破译事业。小说原作者麦家透露整个密码史放进了《风语》,密码破译到底是怎么回事,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有哪些著名的破译方式,这些专业知识都融进了故事情节。即使你不爱看故事,也可以从中了解一些密码知识。

  《风语》的主角陈家鹄也绝对是今年荧屏上最值得期待的一个角色,这个人物有着致命的人格魅力:智力超群,从事着神秘的事业,精神上从漂泊到信仰。麦家甚至断言郭晓冬可能通过这个角色跻身一线:“陈家鹄绝对不是阿炳,他更像霍夫曼扮演的雨人,目测能力、记忆力非常强。我写陈家鹄用了七分力,我敢打包票,只要郭晓冬演好了陈家鹄,他绝对就是国内的一线大明星。”去年,吴秀波因为在《黎明之前》中扮演忧郁的刘新杰一炮而红,同样外形出色的郭晓冬完全有可能凭借聪明塑造出另一个经典的特工形象。

  3

  《借枪》 对抗升级

  拍不好谍战戏的导演不是好导演

  导演:姜伟

  主演:张嘉译颜丙燕张子健

  播出时间:待定

  播出电视台:川台影视文艺频道

  说到底,谍战戏是最考验导演讲故事能力的剧种,如何才能把故事讲到最圆满、最起伏、最欲罢不能、最百转千回、最出乎意料,从这个意义上说拍不好谍战戏的导演不是好导演。《借枪》的成败全在于导演姜伟。

  实在无须说《借枪》是《潜伏》的姐妹篇,因为《借枪》的好故事令其不必借东风。制作方对此也相当有底气,因此无论是筹备、拍摄、开播都不做任何宣传,看起来是要复制《潜伏》口碑走红之路。相比起《潜伏》中余则成和军统天津站的对抗,《借枪》的对抗程度来得更强烈、更赤裸、更危机四伏。在《借枪》的小说中,共产党人熊阔海要在上海刺杀日本特务,由于多国情报系统的交叉,原本绝密的刺杀计划却被登在了报纸上,哪一栋房子,哪一柄枪都被日本人知道得一清二楚……不过,日本特务会出现,熊阔海也必须执行自己的刺杀任务。

  改编成电视剧之后,内容势必扩充,不过刺杀与抓捕的戏剧核心并不会改变。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潜伏》,姜伟历来的作品都有完整细致的故事,《借枪》的演员阵容并不及《潜伏》,姜伟把这个故事讲到了什么程度是这部戏在未来被观众追捧的关键。

  4

  《风声传奇》 心术升级

  能看透谍战戏的观众有智力

  导演:董志强

  主演:刘威葳、廖凡张歆艺

  播出电视台:3月19日

  播出时间:北京卫视、东方卫视

  电影《风声》的升级版。小说也看了,电影也看了,电视剧还有什么看头呢?就好比电影对小说的反叛,电视剧《风声传奇》对电影也是颠覆性创作。

  “风声”“鹤声”“无声”三个部分组成,其中,“风声”篇的故事与电影《风声》有部分重合,“鹤声”“无声”将是两个全新的故事单元。在剧中,五位老鬼嫌疑人各怀鬼胎,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新的身份以及完全不同于电影或者原著的背景和性格。戏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画皮,在撒谎、欺骗里活着,间谍嘛,这个职业就是这样,要欺骗周围的所有人。这就是一个你骗我,我骗你的故事。对于“谁是老鬼”的设定,导演董志强透露,在电视剧里老鬼不是一个人了。“老鬼是一个代号,一个身份,也是一群人”。

  导演认为,如果观众看完之后说:我没想到他是老鬼,这个剧就成功了。而如果你能一早看透,那真是一个有能力的观众。在谍战剧中,导演就该把观众当作智力对手,在这样一场导演与观众的角力中,究竟谁才是获胜者呢?

  5

  《刀尖上行走》

  叙事升级

  两个人讲

  同一个故事

  导演:高希希

  主演:王志飞、梅婷、高明、焦恩俊

  播出时间:年底

  播出电视台:四川卫视

  《刀尖上行走》同样来自麦家。20世纪40年代初,国党军密码专家白大怡被日军诱捕,被迫为日军服务。他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日军正在秘密研制一种大规模用于中国儿童的特殊药物,服用者将大脑萎缩,破坏神经组织,心甘情愿被奴役。良心未泯的白大怡决意揭穿阴谋,他以故意被“暗杀”而牺牲自己的方式把此秘密传递出去。延安方面启用了多年潜伏在国民党军统的高级特工林婴婴,重庆方面则启用了高级特工金深水,以粉碎日寇的阴谋。金深水、林婴婴从此和川岛野夫、小野为首的日军反谍报人员展开较量。

  在谍战剧逼近瓶颈之时,该剧选择了在叙事方式上的创新:两个人讲一个故事。故事由男主人公讲到一半时突然顿住,然后由女主人公从头开始讲另一半,这对观众的耐心是个挑战,对导演的能力更是一个挑战。其实这种方式在电影的拍摄中早已不是一个新鲜技法,黑泽明《罗生门》就是一个典范。如果《刀尖上行走》操作得当,将是一部相当别具一格的电视剧。

  成都商报记者 徐云霄 为您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