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美男成群 卖帅又卖腐很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4:5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text1 史进文身造型
text2 西门庆带花及围脖造型

  作为最后一部亮相的翻拍四大名著,《水浒》也没能逃脱被猛拍板砖的命运:潘金莲与小叔子有爱、西门庆戴了朵大红花、北宋时就啃上了玉米……该剧在浙江钱江频道只开播了两日,但因前三十集已提前在网络流传,于是,网络上“拍砖派”和“有爱派”打成一片,比剧情还热闹。

  拍砖派:美男一群群,卖帅又卖腐

  有爱派:文身在宋朝很流行

  老版《水浒》几乎是按照原著描写寻找的特型演员,而新版则不管这么多,标准似乎只有一个字,帅。美男一群群,足够观众发花痴,除了找来张涵予诠释高大Man版宋江,配角们更是青春无敌偶像成群。“娇小正太型可以看大眼睛史进,玉树临风型可以看美男子燕青,英姿飒爽型可以看娃娃脸花荣,杯具凄美型可以看忧郁男杨志。”

  另外,网友指责新版把刺青作为增加男色的卖点:“刺青面积大而扎眼,燕青上身文满了牡丹花,后背还额外增加了一只青鸟,堪比《越狱》中米帅身上的文身,连孙二娘也要在胸前绣朵玫瑰,再加上演员动不动就脱衣服秀刺青,刺青成了梁山好汉行走江湖的独特标志。”

  但喜欢的网友则解释说,“其实,原著中的史进、鲁智深等人就有刺青,刺青在宋朝可是很流行的,是官宦纨绔子弟,街头浮夸浪子最爱的‘IN’事。”

  拍砖派:铁血爷们花枝招展叫人情何以堪

  有爱派:戴花在当时可彰显身份

  此外,网友揶揄新《水浒》都是“围脖党”,不但控围脖,还控红花,宋江戴,扈三娘,高衙内也要赶时髦,凑一朵戴,西门庆还根据心情换花朵的颜色。铁血爷们的脑袋时不时顶着一朵小红花,一色的花枝招展。有网友讽刺:“西门庆不但采花也爱戴花。”更有甚者挖苦:“杨二车娜姆风格真是男女通杀啊。”

  其实,仔细读过《水浒传》的人就不会觉得男人戴花颠覆了原著,梁山好汉们不仅铁血,也“花团锦簇”:病关索杨雄,“鬓边爱插芙蓉花”;浪子燕青,“鬓边长插四季花”;阮小五“斜戴着一顶破头巾,鬓边插朵石榴花”;而刽子手、满脸横肉的蔡庆,生来爱戴一枝花,于是人家干脆叫他“一枝花”蔡庆……

  而历史上,男人戴花,唐已有之,到了两宋,更是蔚然成风。大宋民间如此肆意地戴花,当然是有官方的时尚潮流在前面引领。其中最具时尚标杆作用的当数风流君主宋徽宗。宋徽宗每次出游回宫,都是“御裹小帽,簪花,乘马”,从驾的臣僚、仪卫,也都赐花簪戴。一朵小小的簪花,其实是成为当时社会身份的标识、等级的象征。

  拍砖派:“我爸是李刚”句式都有

  有爱派:放回剧情也没那么雷

  新版《水浒》连“我爸是李刚”的句式都有:“打我啊!我是谁,我是高太尉的儿子!嫌官小我不做,马瘦我不骑,我打死人不偿命!”(高俅之子在调戏林冲夫人之后这样吼,被网友戏作古代版“我爸是李刚”。)

  但有些刺就挑得过头了。比如最受诟病的一句出现在前晚播出的第三集中,童贯对林冲说:“林大人果然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啊!”一旁的蔡京对高俅说,“这要是进了青楼,恐怕占便宜的就是那些姑娘们了”。网友调侃:“这句一定要配上新版林冲那忧郁的气质迥异的容貌,才绝对有效果。”

  这里要说明的是,童贯是个太监,他在剧里说林冲“落雁羞花”,是想借羞辱林冲来刺激高俅,他们并不是真的在调情。如果把这句话放回剧情中看,并不显得突兀。

  虽然只播放了两天,新《水浒》引发的网络口水战显然方兴未艾,而且,口水还将飞一会。

  本报记者 徐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