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变》即将开播 现代谍战剧的突围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1:59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当代时尚谍战剧《谍变》已锁定央视黄金档,2011年春节后即将开播。

  《黎明前的暗战》成为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谍战剧再次成为荧屏的焦点。登陆央视预示着“谍战剧”与主流媒体更好地融合,但谍战剧能否突破年代的限制,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呢?即将在央视黄金档首播的当代国家安全题材谍战剧《谍变》展示了一个突围与创新的方向。

  锁定现在进行时

  年代谍战剧规避了当下的时代背景,容易将观赏性较好地体现出来,然而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脱离,与当今世界的潮流脱节,想引起观众的共鸣比较困难。《谍变》的创作则反映了当前国际时事,紧扣时代的脉搏,把故事背景设定在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某跨国间谍组织极力破坏即将在中国召开的国际高端能源会议,妄图打乱中国的能源战略,阻碍中国的发展。这样的设计非常给力,足以直接绷紧观众的神经,无法置身事外打酱油。

  刚刚过去的2010年国际间谍战风起云涌,美俄间谍风波刚刚平息,俄罗斯美女间谍“沉睡者”又在英国落网。《谍变》在故事中巧妙设计了中国版“睡眠杀手”角色,并使其成为主要情节的驱动力和全剧的最终悬念,角色与剧情极好地融合在了一起,由此折射当今国际间谍战的现在进行时。

  聚焦身边小人物

  虽然《谍变》是在“中国能源战略”这样的大背景、大命题下来展现当代中国我党隐秘战线上的艰苦,但是导演没有拘泥于题材的大,而是通过一个个我们身边的小人物引出精心铺陈的故事,把宏大的叙事埋藏在细节里,一个小人物的行为引起的“蝴蝶效应”却可能改变国家命运。

  该剧开篇以一场紧张刺激的抓捕戏引出线索,让主要人物迅速登场,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国安战士并不像外国大片中出现的特工那般潇洒有型、飘逸拉风,他们小心的将自己隐藏在暗处,谨小慎微地侦察、行动,就像捕猎的猫一样机警却不引人注意。

  《谍变》对于主人公的塑造告别了“高大全”,彻底改变了主旋律影视作中英雄塑造的常规与模式。剧中塑造的国安人员身着便衣,没有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没有任何外在特征能显示他们的职业,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家庭,有儿女,有爱情。只是特殊的职业造就了他们特殊的本领和工作方式。在观众眼里,片中的人物不再是飞檐走壁、百发百中的顶尖高手,而是一群平凡生活但信仰坚定的小人物,也许你的邻家大哥就是“石清泽”。

  锁定现代审美

  虽然,《谍变》是一部主旋律影视作品,但导演充分考虑到了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需要,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纵观全剧,剥离那些外在的框架和元素,其实就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推理游戏。《谍变》突破了传统的谍战剧叙事模式,少有暴力的枪炮和血腥的打杀,而是注重剧中人物的心理博弈和侦察、推理的过程,依靠强有力的逻辑推理推动剧情的发展。但就是这种简单有效的推理模式,满足了大多数人,尤其是现代快节奏生活下的都市人的审美情趣和对信息的渴望。

  此外,《谍变》利用当代题材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加入了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这是在年代谍战剧中无法领略的。从潮味十足人物的造型设计,现代都市的场景,尖端科技的谍战手段等多方面都透露着时尚的气息。但这种时尚的品质是自然流露的,没有喧宾夺主,丝毫不影响谍战剧扣人的悬念和跌宕的情节,该剧在两者的平衡上做的很到位。

  《谍变》对当代国安战线上看不见硝烟的较量的艺术再现,不仅能让内行看出门道,还可以让外行看到精彩,至于启示和现实意义的多少,还需要观众去仔细地揣摩。这就是一部优秀的类型剧应该达到的高度和效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