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曲家孟可奏响陈宝国冯远征的《钢铁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8:00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开年大戏《钢铁年代》横空出世,高收视、好口碑,四家卫视火热赚了个满堂彩。以历史为大背景,小人物的平实故事为支点,火一般的《钢铁年代》,钢铁爷们凶猛之势令观众眼球不可挡。也许人们不应该忘记那段岁月,熔炉里的火光映照着一张张黑炭般的脸,瞪着硕大的眼珠子,眼睛里流露着疲惫但却满面亢奋。那是一个在现代人看来“有点二”的年代,人们被一种叫做“信仰”的词驱使着生活。编剧高满堂为此剧浓浓地泼下了“红”,它的红,似炉火、似激情、似那代人的心。主演陈宝国冯远征饰演的一对“宿命冤家”, 两个男人既互相斗气又互相扶持;既有笑点又有泪点,炉火纯青的演绎着他们的钢铁人生。该片的音乐制作人孟可穿针引线地把第一代产业工人的“钢铁人生”用音乐谱画的丝丝入扣;用一个个音符惟妙惟肖的把那个年代的极端理想主义和极端浪漫主义推向高潮,把观众带回到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某一个小人物、某一段记忆...。.

  《钢铁》收视飙升  男人们齐来把情煽

  工人题材史诗剧《钢铁年代》在北京、河南、山东、天津四家卫视开播后,收视率迅速跃至全国第三,该剧不但有高收视,叫好的观众口碑,还被专家学者们誉为“开年大戏里的最高品质剧”。编剧高满堂的故事; 导演孔笙的镜头;音乐家孟可的音乐;陈宝国和冯远征两大主演倾力加盟,实实铸造了“男人齐来把情煽”。

  《钢铁年代》最大的看点就是陈宝国和冯远征纠缠了几十年的“老冤家”之间的恩恩怨怨,而全剧音乐出其不意的赋予了这两个男人更具弹性的人物性格。其中或深情缠绵、或激情荡漾的手风琴音乐,在管弦乐队的铺垫和衬托下,让观众壮志昂扬之余又纠结哀怨。

  该剧中矛盾百出“一武一文”的两个侠骨男人,在战场上是不肯服输的硬汉;在工厂里是不肯服输的工人,内心是“英雄”惜“英雄”,生活和工作中却是“冤家路窄”。而当两个男人爱上同一个女人麦草时,尽显柔情,都试图把幸福生活拱手相让,两个“钢爷们儿”侠骨间现柔情,让观众欲罢不能。在给观众带来新的视听震撼之余,着实让观众体会了男人煽情的无敌杀伤力,更是赚足了女性观众的眼泪。

  老戏骨“交锋” 音乐接“招儿”

  《钢铁年代》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群小人物扎根鞍钢,在各种不利的条件下顽强克服困难建设鞍钢的故事。主演陈宝国称《钢铁年代》是“有精气神的作品”。常常被那个时代人物单纯、执着的精神感动,拍摄中时常忘了是在戏中。杨寿山(冯远征饰)遇上尚铁龙(陈宝国饰)就是秀才遇上兵,烦心事不断。十六年间他们总是在比炼钢成绩赛个没完,拌嘴和小计谋不断,两个大男人就像小孩子一样,两人互动很是精彩。两位老戏骨在《钢铁年代》中实力交锋,把两个一文一武的“钢爷们儿”诠释的炉火纯青。

  《钢铁年代》的音乐贴近历史也力求超越创新,著名作曲家孟可可谓是把导演精神传神体现,光影律动的默契让人心领神会。全剧音乐风格极具温情怀旧且不乏时代感。由孟大师创作的《钢铁年代》片头曲没有歌词,只有人声的哼唱和越来越激昂的交响旋律,与本剧的大炼钢主题交相辉映。全剧音乐厚重大气、积极向上溢于言表,音乐和故事的完美合拍体现着音乐创作者对该剧的态度及音乐功力的深厚。该剧导演也慨叹:许久没听到如此契合故事的音乐设置,如史诗般令戏剧增色不少。

  全剧的其他音乐豪杰:亚洲爱乐乐团总监、指挥黄立杰;长笛演奏家程小华;双簧管演奏家袁小刚;单簧管演奏家袁源;手风琴演奏家杨屹;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刘云志;笛子、萧演奏家杜聪。

  孟可力创钢铁与柔情的工业主旋律

  著名作曲家孟可先生是国家一级作曲,他多次在国际上荣获音乐大奖;曾参与创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2010广州亚运会《白云之帆》的音乐、“2004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演出 8分钟中国音乐及宣传片音乐等;连续10届参与创作央视一套春晚的音乐及各大型晚会的音乐等;曾多次与张艺谋导演合作印象系列,创作了《印象刘三姐》主题歌《藤缠树》(齐秦齐豫演唱),《印象海南》主题歌(陈楚生演唱)、《印象普陀山》主题曲;与著名导演陈凯歌合作创作《印象大理》音乐及主题曲(刘欢演唱);参与创作2009年宋祖英郎朗周杰伦、多明戈鸟巢夏季音乐会;为中国三大男高音刘欢、廖昌永、莫华伦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震撼逍遥音乐会”担任全场编曲;为热播的大型电视剧《闯关东》主题曲编曲、为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我是老板》制作音乐、为大型悲情电视剧《我的丑爹》制作音乐等;创作大型舞剧《兰花花》音乐等;为著名歌唱家及歌星彭丽媛、阎维文、董文华、戴玉强、谭晶杨坤陈琳孙悦陈明王丽达等个人专辑作曲编曲....。.孟大师乐坛地位可圈可点。

  此次为了音乐更贴切《钢铁年代》的剧情更烘托工人力量的强大及炼钢工人对国家的发展发挥的巨大作用,孟可先生在寒冷的冬季亲赴拍摄现场,感受那个年代的钢铁人生;那个年代的“钢爷们儿”;那个年代的侠骨柔情,带着对这种钢铁柔情的情结,孟大师用或民族或西洋、或小调或恢弘、或柔情或激昂、或古典或现代的音乐超然打造了这部钢铁与柔情的工业主旋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