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张国立:《养父》是一本心灵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9:42  新浪娱乐
text1 《养父》张国立赚足眼泪
text2 张国立坦言和小演员对戏最难
text3 张国立再演家庭戏

  新浪娱乐讯 《养父》在江苏卫视播出以来,取得了1.82的成绩,作为一部老百姓最喜欢的戏剧类型,《养父》能突出重围凭借的是它接地气的真实和戏间始终弥漫的温馨感动。

  新浪娱乐:《养父》的一开篇就选择童声合唱,这是您的意思吗?为什么要这样选?

  张国立是我的意思。我总觉得孩子的歌声很容易打动人心。我也希望有些事情,能以简单的视角来看,就像孩子的视角。起初也找专业作词人为电视剧写歌,但收到的大部分成品都“形而上”,什么“大爱”,“父爱如山”,一开始就给人限定了。后来偶然看到韩雨芹写的歌词,“小小的亮光下,那是我的家。离开家,转身望,爸爸还在那。听童话,学画画,总是粘着他……”是以一个孩子的角度来表达和爸爸之间超越了血缘的感情,很单纯,不带有任何“先天”的感情色彩,正是我要的感觉。

  新浪娱乐:很多人说张国立选择剧本非常有自己的见地,我们想知道这部戏您第一眼看中决定投拍的原因是什么?

  张国立:我看剧本的时候就很感动地流泪了。我觉得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潭脆弱的、富有同情心的、善良的水,我姑且叫它“泪水”,我当时看剧本时就不知不觉地流泪,不是痛苦地流泪,而是感动。我一直想拍一些现实主义的,温暖的戏,所以一看到这个让我感动的剧本,就立马决定投资拍摄。也特别要感谢制片人朱洪,为了这个戏,他等了我两年。但事实证明,没白等,据我所知,现在《养父》上星的收视率已经达到1.82了,这在卫视电视剧中很罕见。

  新浪娱乐:很多人评价这个故事很感人,但是故事中却集合了很多巧和,你会不会觉得这样的故事会有些脱离现实?父亲这个角色看似是个普通人,但却有寻常人身上没有的东西,您怎么理解的?您觉得生活里会有父亲这样的角色吗?

  张国立:我不反对这个说法。当时我在看剧本时也感觉有这个问题,生活中到底有没有这样这么多巧合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还砍掉了剧本中更尖锐更戏剧的戏。但是后来我到沈阳时,遇到一个11年来收养了69个孩子的父亲,孩子中有被弃养的,有父母坐牢的,最大的24岁已经结婚,最小的才18个月大。我想他的故事,比《养父》还曲折,很多细节比《养父》中的情节还感人。

  新浪娱乐:故事中的三个孩子也都是演戏高手,能分别评价一下他们吗?尤其是小婉,这么小的一个演员在现场怎么讲戏呢給她?

  张国立:跟小孩“说戏”是没用的,只能用真实的氛围感染他们,让他们相信这是真实存在的。比如要表演“高兴”的戏,我不能让小婉“大声笑一下”,只能是一家人在一起很开心地玩,小婉自然就开心起来了。表演哭戏时,我就跟小婉说:“闺女,爸爸生病了,很疼”,她真相信了,眼泪就出来了。

  新浪娱乐:和小孩子演对手戏会不会更累?

  张国立:累!行内说,演戏最怕跟孩子对戏,因为跟孩子演戏要“真诚对真诚”,表演技术自己能掌握,但是不能控制对方啊!

  新浪娱乐:现在这部戏的播出已经进入尾声,您觉得这部戏希望传达给观众最多的是什么?

  张国立:让人们相信善良,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善良的本性,希望人们学会感恩。

  新浪娱乐:您演了这么多家庭戏,这次却是真真正正的当了一次绿叶,主角是三个孩子,您自己的感受是什么?你是怎么来把握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戏份的?

  张国立:孩子们很单纯,他们真的相信这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事情。在后期,我生病的戏中,孩子们之前都说:“这次拍,我肯定不哭”,可一到演的时候,却情不自禁地大哭起来。尤其是孩子们要和我分开的时候,他们总是以泪洗面,不愿意离开。

  新浪娱乐:拍这部戏觉得最累的地方是什么?到了这部戏的后期生病的状态怎么去表现?

  张国立:拍这个戏时,是大夏天,我都好几次中暑,孩子们也热得够呛。很多人说,后面病危的戏份让人看了很揪心,我当时演的时候,也是情绪到了。

  新浪娱乐:其实最后也没有演到父亲去世,是不是留了一个悬念?是不是有拍摄续集的打算?

  张国立:戏里没演到“去世”,当时没想到是留下悬念,而是觉得这样很和谐,应该有个不残忍的结果。很多人建议剧本继续再往下写,救救楼志军,但现在还没考虑拍续集。刘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