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90向前冲》将播 湖南卫视:要偶像更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6:38  新浪娱乐
text1 婚礼石小群饰文静(左)俞灏明饰蒋天涯( 右)

  新浪娱乐讯 与《士兵突击》、《黎明之前》一样,又一部电视剧未播先火。上周,即将于春节后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的《8090向前冲》(以下简称《8090》)在京举行看片会,这部“接地气,有责任”的社会情感剧因为真实再现了80后的生存状态,得到了专家、学者、媒体的一致好评,并引发网络抢购争播之战。

  试映获好评

  《8090》不同于《奋斗》,也有别于《蜗居》,它是一部“80后”生存状态的蓝皮书,将凤凰男、孔雀女、隐婚、裸婚、闪婚、闪离、就业难、买房难等诸多社会和生活问题一网打尽,真实再现了蒋天涯(俞灏明饰)、文静(石小群饰)、夏志刚(徐箭饰)、小曼(陈彦妃饰)、范彬(谭耀文饰)等青年人的喜怒哀乐。写出了他们从幻想、自我到自觉担当的命运经历。

  专家学者:游走在唯美写实间的真实之作

  一直做青少年工作研究的中国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祯说,《8090》最大的突破将曾经概念化、符号化的80、90后通过几个典型人物让他们落地生根了,“我觉得湖南台的‘流星雨’和赵宝刚的‘青春剧’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唯美,这部剧很真实,不仅关注了社会现象,而且还挖掘了现象背后的东西,诸如闪婚闪离的深层次的时代原因和这一代人的性格原因。”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年成长与发展研究学者黎陆昕说,尤小刚坚持自己一贯的风格,既不同于城市童话大师赵宝刚“把青年梦中的理想现实化了”,也不同于贾樟柯“用写实的尖锐,从刺痛眼睛传感到心灵,过于真实反倒令人疑惑这是否真实,远离社会主流的描述”,而是在唯美与写实之间,不说教、不虚幻、不沉沦,把青年成长的环境客观地展现出来,是一部为青年成长而歌的力作。

  湖南卫视:要偶像更要责任

  湖南电视台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超级女声》创始人兼评委夏青说,她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湖南卫视需要一部这样有责任感的电视剧”,她也坦诚之前制作的童话式的偶像剧是为了市场的需要,这是一部难得的能够反映80后90后的生存状态而不是生活方式的作品他们更需要,“作为电视人,我看片向来很理智,这次也发现了有遗憾的地方,但这次看片我有三次想要落泪的冲动,真的比较难得!”

  媒体代表也纷纷表示,该剧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有责任感”,初看片名以为是个偶像剧,进入其中才发现这是一部融入了家庭矛盾,阶层矛盾,城乡矛盾,各种危机,适合各年龄阶层看的社会情感剧。因此,在看片会现场网络播出权就成了争夺焦点,出品方始料未及。

  导演解读:“三无剧”给你好看

  尤小刚解读,这部戏之所以好看,首先得益于一个扎实的剧本。再与之合作完《祈望》、 《一生有你》后,编剧杜诗韵一开始推掉了《8090向前冲》,因为她不了解她们的生活,直到她妹妹的两个80后的孩子失踪了两个月。“其实他们是到汶川地震灾区当义工了,回来后杜诗韵再和他们聊天,发现孩子们变了很多,剧中很多细节都是在聊天中编剧感受到的。而且,我们的主人公都是小人物,无显赫出身(诸如官爸爸、富爸爸),无突发奇想的横财和奇遇,更无童话般的故事、格言式的台词。我给它的定位是一部社会情感剧,而非一部偶像剧。”

  引发抢购战

  尤小刚倾向多家共享

  从06年的热门剧《武林外传》(81集)仅卖出10万元到如今热门剧网络售价高达28万每集,互联网正在改变大家的收视习惯、撼动电视台的“老大”地位。新剧未播先火,引发抢购,尤小刚自然是喜出望外,还自嘲“看来我没白摔断腿”。谈到网络首播权之争,他更倾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对我而言,卖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个人不希望一家买断独播权,最好是各家网站分销播出,这不仅可减轻一家独播的资金压力,还可以让更多人来关注我们80后的生存状态,给青年朋友们提供更多的讨论平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