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特种兵》热播 年轻人成主要收视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2:33  深圳商报

  一部名为《我是特种兵》的电视剧本月14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引来收视热潮,收视率一路飘红。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目前该剧的平均收视率维持在近4%,这一骄人的成绩也创下了近几个月来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的新高。

  引人关注的是,该剧观众以学生居多,白领、大学生、高中生为主要收视人群,而绝大部分收视人群是80后、90后。更有90后观众在网上留言,“中国特种兵训练生活让我血脉贲张,特种兵智商高情商也高,他们身上的精神正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缺失的,这个剧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实在是太震撼了。喜欢那样的男子,坚强、阳刚、有骨气,感动、兴奋又心疼。”

  其实,这并不让人意外。现今不少年轻人踏上社会之前的人生轨迹,不过是从家门到校门,“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严酷的社会现实缺乏起码的关注。再加上社会风气的误导、实用主义的盛行,或得过且过,碌碌无为;或及时行乐、谈情说爱,或急功近利,忙于营造安乐窝,是普遍的现象。阳刚和热血的匮乏,以及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几乎是80后、90后的共同特征。《我是特种兵》中这群“纯爷们儿”的硬汉,演绎了青春的真谛:“所谓青春,不只浪漫,不只自由,不只放肆。”这无疑是对 80后、90后当下人生的强烈冲击,也必然地成为他们找回真正的自我、真正的青春的一面镜子。

  《我是特种兵》引起80后、90后的共鸣,还因为他们与片中的角色,有着相同的人生和心路历程。该剧讲述了大学生庄焱为追随初恋女友而休学参军,从新兵连桀骜不驯不守规矩的典范,到为了兄弟情谊报名参加狼牙集训,最终成为每年从几十万陆军中挑出的六名新锐的一分子。整部戏围绕着爱情、友情、兄弟情展开,真实的记录是始终的基调,没有拔高,没有说教,庄焱的身上有着太多的当代年轻人的影子,更有着他们不曾达到的令人羡慕的高度。可信,可亲,可近,让几乎已经不知感动为何物的不少80后、90后终于也真正地被感动。

  近年来,以消费、商业为特征的快餐文化充斥社会,无论置身学校还是社会,耳濡目染的是太多的戏说历史、颠覆传统,似乎没有了庄严神圣不可冒犯的东西。如此玩世不恭、游戏人生的潜移默化,让不少80后、90后觉得人生似乎就是一场游戏。《我是特种兵》是他们最为需要的心灵鸡汤,这个剧受到热捧,也凸显出此类题材的稀缺。

  据《我是特种兵》制片人何静称:“开播不久,好莱坞一家公司与我沟通,有意合作一部具有中国精神、中国当代特种兵风采概念的电影。”固然,言情偶像乃至戏说搞笑无可厚非,但为我们的生活注入崇高、扫荡犬儒,本来就应该是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也恰与观众尤其是80后、90后观众的主流需求相吻合。 

  钱夙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