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墙绿瓦》下华丽转身 李成儒沉静道清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6: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南方电视台主办,以“大剧在南方”为主题的南方盛典·年度影视颁奖礼落下帷幕,因在《你是我的生命》中饰演菜市场一霸南大炮,活灵活现地塑造出了一个“虽有恶霸的表,却没有恶霸的里儿”的“假流氓,真仗义”之经典荧屏形象,演员李成儒摘获最佳男主角殊荣。

  当天典礼一结束,李成儒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在那里,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十集大型清宫电视连续剧《红墙绿瓦之宫闱残阳》正紧张地拍摄着。

  该剧以咸丰皇帝的生命始终为主线,讲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大清帝国渐至衰败的历史,精细展示清末之社会时代风气、之宫廷明暗争斗、之众生悲喜面容,以尊重真实历史的态度,打开全新视角,用审度大气的目光回看往昔,直面伤痛。

  剧本由李成儒及爱新觉罗·毓钺共同创作完成。谈及这次合作,毓钺先生说李成儒是用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清史的透彻理解以及发自内心对那段历史的尊重打动了自己,遂与他一拍即合,开始了漫长的剧本创作过程。毓钺先生为清恭亲王的嫡系后裔,对清史有着多年深入的研究和独特的认识,并深谙文学艺术作品的要义。此前创作的热播剧《李卫当官》及《李卫辞官》系列,以其“严肃的戏说”风格,淋漓尽致地表达出作者对历史的思考及对现实的关照。而这次,两人强强联手,要来一番彻头彻尾的“严肃的正说”,让《红》剧站高一点,看远一点。

  剧本第一稿完成于2000年,直到今年才正式开拍。十年间,两人大量查阅清史稿及清宫档案资料,几易其稿,力求精准地还原历史,让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活起来,摒弃先前一些同类影视作品中的戏说与脸谱化,沉静叙事,把历史摆在正道上讲开讲透,正史细说,现在开拍的剧本是第五稿。于是,在《红》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懦弱无能的咸丰帝励精图治的一面,狠毒计奸的慈禧儿女情长孝母疼弟的一面,胆小怕事的醇亲王才华横溢的一面,慈安稳重厚道又颇有城府的一面……

  而李成儒饰演的恭亲王,则更具悲剧色彩,一身的才华与胆识,最终却只能以沉默妥协的方式结束了政治生涯。谈及自己饰演的这个角色,李成儒心觉沉重,他说恭亲王的悲剧性在于用了一生的时间,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想撑住大清朝的天下,却始终没有意识到,历史的车轮永远是向前的。

  中国近代史即清末史总是与“黑暗”、“屈辱”等词划上等号,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段消颓的时期作为创作题材,李成儒说原因很简单,有了伤痛才会有深刻的记忆,有了深刻的记忆才会痛定思痛,看到希望,寻找希望,愿意为了希望去努力去付出,要勿忘国耻,温故方可知新。所以,看似不明亮的题材,根底却蕴埋着创作者的良苦用心与真切,李诚儒还说,此剧要按正史找市场、拍好看。

  为演员,李成儒是《重案六组》中“最食人间烟火”的大曾,是《你是我的生命》中可气又可爱的南大炮;为导演,《新警事》大开国内真实刑警剧之先河,《龙须沟》写尽老北京的人情炎凉世故春秋。入行多年,李成儒不论作为何种身份参与创作,对于自己的要求一贯严苛,他说表演也好编剧也好导演也好,最重要的是所表现人物之真实与真心,不跟风,不油滑,静静地思考,再认真地表达。

  当然,《红墙绿瓦之宫闱残阳》也会是李成儒自我创作信条支撑下的一部诚意之作,他说,但愿观众们看到的是苦痛,感受到的却是希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