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春季档荧屏混战 《宫》《风语》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0:08  新浪娱乐
text1 《宫》
text2 《借枪》
text3 《风语》
text4 《你是我的兄弟》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严格意义上,春节档并不是一个创造收视率的绝佳时机,更多的制片方喜欢把“给力”的作品安排在3月集中轰炸,让人们在春节的喧闹过后,能给黄金档让出欣赏空间。纵观多年的春节排片表,赵本山潘长江创造的农村题材和曾经火爆一时的情景喜剧占到半壁江山。而在2011年的春节,春季档,荧屏悄然发生转变,各电视台打破收视习惯,用一系列好剧吸引观众关注,既有瞄准暑期档观众的穿越大戏《宫》,导演刘江再战谍战江湖的《风语》,也有为固定收视率群体安排的家庭题材剧《当幸福来敲门》。由这些好剧组成的春节,春季黄金档,一定会让你大呼过瘾。

  现象一,穿越题材意外受宠 古装剧开年各出奇招

  由于正担任制片人和编剧的古装题材剧《美人心计》正在北京影视频道热播,又一部宫廷穿越题材剧《宫》将于1月31日起在湖南卫视晚间的10点档和年轻观众见面。这部创作之初就标榜中国第一部穿越大戏的电视剧抢占了市场先机,在如今古装题材回暖,穿越题材被众制片方看好的当下成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郑晓龙的《后宫》正在横店拍摄的如火如荼,想要对穿越题材先睹为快,恐怕只有这一部作品可供选择。从该剧的片花和轮番轰炸的预告片不难看出该剧维持了于正作品一贯的风格——造型华丽,题材大胆。清穿题材本就大有可为,该剧能够成功,跟女一号杨幂能否独挑大梁将有绝对关系。依托湖南卫视的播出平台,该剧在年轻观众群中应该会有一定的传播和影响力。

  而在2月3日,江苏卫视也将上映一部搞笑风格浓郁的《欢喜婆婆俏媳妇》,该剧由苑琼丹和胡杏儿领衔主演,TVB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我的野蛮婆婆》巧妙植入内地,搞笑的风格非常适合春节的档期排播。

  《宫》

  播出时间:1月31日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集数:35集

  看点:清宫穿越 九子夺嫡热闹非凡

  《欢喜婆婆俏媳妇》

  播出时间:2月3日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集数:33集

  看点:《我的野蛮婆婆》内地版 胡杏儿智斗苑琼丹

  现象二,谍战题材再接再厉 《风语》领衔,《风声》《借枪》同档争斗

  《黎明之前》在年底的各种颁奖礼上均成为座上宾,这部和《暗算》《潜伏》齐名的电视剧以自身的过硬素质取胜,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而在2011年,为纪念建党和辛亥革命而生的题材不在少数,谍战却仍然是最亮点。2月到3月,就有三部最受关注的谍战大戏要同期争锋。早期曾传出将作为央视开年的《风语》最后确定2月9日在央视八套播出,这部同样由刘江团队打造,胡军郭晓冬孙宁主演的电视剧在开拍时因为麦家的小说广受关注。导演刘江曾经在多个场合重申“《风语》并不是谍战剧,而是强情节剧。”,但《风语》仍然不可避免的带着谍战的影子。如果你因为麦家和《黎明之前》对这部剧充满期待,请耐心跟随剧中人物的命运慢慢进入情节。

  3月,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谍战大戏《风声》也将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的播出平台跟观众见面,演技派演员廖凡刘威葳、张歆艺挑战张涵予李冰冰周迅。而《潜伏》的导演姜伟带来的《借枪》也将在3月3日同时登陆北京、上海、天津和浙江四大卫视,该剧已经在云南等地面频道跟观众见面,节奏和故事维持了姜伟一贯的水准,是几年来又一部对得起观众智商的谍战精品剧。整个三月,谍战剧南北通吃,喜欢此类型的观众也将大饱眼福。

  《风语》

  播出时间:2月9日

  播出平台:央视八套

  集数:36集

  看点:刘江团队携手麦家再次打造谍战题材剧

  《风声》

  播出时间:3月18日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东方卫视

  集数:30集

  看点:电影同名电视剧,麦家口碑最好的小说改编

  《借枪》

  播出时间:3月3日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天津卫视、浙江卫视

  集数:35集

  看点:《潜伏》导演姜伟作品,传闻卖出高于200万一集的天价

  现象三,现实题材温吞慢热 收视率保证后劲不足

  一直作为收视率保证的家庭,现实题材在2010年的后半年显得后劲不足,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反而是军旅、古装等并不为人看好的题材在2011年的开年中表现不俗,央视一套的《我是特种兵》取得了破五的收视成绩。2月11日,由邓超殷桃再次携手的《延安爱情》将在东方卫视独播,邓超在2010年除了古装题材剧《倚天屠龙记》并没有较突出的作品,而同一天,另一部由他和张嘉译领衔,彭三源编剧的《你是我的兄弟》也将登陆四大卫视,这是春季档为为数不多的优秀现实题材剧。

  央视一套在结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后将播出情感大戏《当幸福来敲门》,这部改编自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的原著《继母》的作品,汇集了蒋雯丽孙淳、吕中、杨紫、刘莉莉、范明、林永健等演员,蒋雯丽和孙淳更是在《好想好想谈恋爱》后再度合作。作为一部描写八十年代的作品,该剧在主流平台的播出应该不用担心收视率。

  《延安爱情》

  播出时间:2月11日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集数:34集

  看点:邓超、银涛再次携手,红色题材偶像剧

  《你是我的兄弟》

  播出时间:2月11日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等四大卫视

  集数:36集

  看点:继《半路夫妻》《亲兄热弟》“亲情三部曲”系列的终极版,编剧彭三源和导演刘惠宁再度携手

  《当幸福来敲门》

  播出时间:待定

  播出平台:央视一套

  集数:不详

  看点:蒋雯丽《金婚》后再度主演的情感大戏,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继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