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桌的你》编剧揭秘幕后: 赵本山让人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17:44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南都讯 记者埃里克发自北京 大年三十,赵本山的小品《同桌的你》成为央视兔年春晚舞台上最受关注的节目,短短20多分钟时间里引来观众超过30次大笑。春晚直播前和结束后,《同桌的你》编剧尹琪在后台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透露了小品从无到有过程中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风光背后的赵本山。而赵本山的徒弟毕畅也在春晚直播后在微博上爆料:“师父上场前,身体突然不适,吸了氧,太心疼他了……”不禁令人感慨,本山大叔,真的该好好休息一下了,为了自己,也为了所有喜爱他的观众。

  王小利一封200字的信 赵本山打磨40天

  南方都市报:此前一直传言演《星球会议》,最后为什么又换成《同桌的你》?

  尹琪:主要还是因为之前有媒体曝光《星球会议》的台本,还用照片拍下来,将其中的笑点都标注了出来。

  南都:就是说,《同桌的你》是仓促上阵?

  尹琪:彩排是从1月19日到北京开始的,但整个本子准备的时间很长。很多创意都是来自赵老师本人。每年我们都会为赵老师上春晚准备多个本子,《同桌的你》这个本子打磨的时间大约有半年多吧。

  南都:小品中王小利写给李琳的那封信很有意思,当时怎么想到写这封情书?

   尹琪:其实最开始设计时都是围绕银行卡展开,没有这封信。信这个线索是赵老师后来加上的。别看这封信只有200来字,我们却写了40多天,细到像啊、哎、我、你这样的字眼都要逐字斟酌,特别要命。

  小品源自真事 赵本山自创金句

  南都:最初剧本灵感来自于哪里?

  尹琪:就是我听到一个半玩笑半真实的笑话:一个人送卡结果送成了房卡,导致的误会,觉得挺有意思。但仅仅是这个故事感觉太单薄了,赵老师就说,可以加一封信,写同桌之间的事情,因为赵老师当年读书的时候就曾受到同学的很多帮助,认为这种同桌之情是最有共鸣的。

  南都:小品中“此处略去××字”非常引人发笑,怎么会想到这样的表述方式?

  尹琪:最开始我的本子里没这些台词,信里不会写的那些字都是用“……”表述。后来赵老师自己改的,因为这样笑点更足,事实证明这样改后的效果非常好。

  南都:在1月31日彩排时,赵老师几次大哭,但直播的时候却没有,为什么呢?

  南都:最后本子的改动很大,小沈阳还是唱《同桌的你》,因为强调与观众情绪上的呼应和互动。但整个故事的处理不想那么煽情,29日的彩排本子不煽情;31日的彩排完全煽情,所以大年三十的本子就找一个中间状态,不那么煽情。赵老师也说,大过年的,感觉到一点点心酸就好了,不用那么煽情的。

  为排练整宿不睡 吃饭时都在对台词

  南都:从开始排练,到现在也不过20多天的功夫,怎么保证直播时不出状况?

  尹琪:这次仓促也属无奈,临时更换剧本,没办法。但赵老师和他几个徒弟每次排练都整宿整宿不睡觉,每天排练到凌晨,吃饭也不忘记对词,每次只有抓紧上场前的一段时间稍微休息下。时间虽然短,但赵老师每天排练剧本都能非常流畅地背诵下来。

  南都:每次排练都会有比较大的改动吗?

  尹琪:前后本子的改动特别大,29日彩排的时候是第17稿,直播的是第21稿。每次完稿后,赵老师和徒弟们就开始排练,有一点点调整就得排,每天从晚上开始排练,一直练到半夜。年三十直播,上午睡个觉,下午到上场前还一直在排练。

  南都:每次修改的依据都是什么?

  尹琪:是根据赵老师的感觉来进行改动。在看本子的过程中,他会一直念叨,人物状态不对等等,我就记录下来,然后根据他说的整理出来,出一个新的本子。

  南都:感觉赵老师真的特别辛苦,为了全国观众,太不容易了。

  尹琪:是啊,每次彩排完,赵老师都会反复看录像,一个一个纠正每个人的表演,连吃饭时都在说本子,告诉徒弟这句话该怎么说,那个动作该怎么做,如何把握节奏。赵老师的工作方式就是这样,经常苛求自己,很多时候让人看了都特别心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