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九妹”何以走红 各地相继热播荧屏收视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15:46  新民晚报
text1 《春光灿烂猪九妹》剧照

  春节和寒假期间,连续剧《春光灿烂猪九妹》在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四川等地荧屏相继热播,在各大视频网站也出现收视热潮,优酷网、土豆网、暴风影音点击率均在前列;该剧在腾讯、搜狐也始终保持在电视剧首页;新浪对“猪九妹”评分高达9.1分,位列新电视剧板块第1名……

  天时地利人和

  此剧走红荧屏和网络的原因,一是电视剧故事因为和孙五空、猪九妹等似是而非的熟悉神话人物搭上关联,极具诱惑力;二是因为作为《春光灿烂猪八戒》的姊妹篇,由徐峥陶虹等主演的这部神话曾创造过收视奇迹,具有品牌效应,其续篇《春光灿烂猪九妹》的推出受到普遍关注,也在情理之中。其三,“好男儿”乔任梁和台湾偶像剧“收视女王”陈乔恩及美女明星翁虹等在年轻观众中拥有一定号召力,再加上“魔兽”“3D动画”等元素,并适时在寒假、春节上档,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引来争议不少

  这部由福纳影视推出的电视剧也饱受争议。有人认为,此剧杂糅了太多西方文化的元素,普通观众不易看懂剧情;天马行空的剧情似无逻辑性可言。还有些观众表示,剧中人物发型难看、服装很次、剧情狗血、道具时空错乱……有网友指出,此剧有抄袭银幕大片《阿凡达》之嫌,《阿凡达》描写虚拟的潘朵拉星球,《猪九妹》展现的是暗黑世界,两个世界都是虚拟的架空的。猪九妹与孙五空沟通感情时,把辫子联系在一起;而《阿凡达》那威人跟动植物进行灵魂沟通时,也把辫梢跟生灵相连。剧中,就连悬浮的座座山石都很像,怪兽形象更是如出一辙……有观众甚至批评此剧是“一群烂人拍烂剧”。

  导演积极回应

  对于这种争议,总导演范小天表示:“我并不反对一群‘烂人’的称呼,主人公猪九妹、孙五空、沙舞净等身上,保留着很多现代人的缺点和习惯。此剧正是一群‘烂人’的成长故事,才有着现实意义。与当下‘80后’、‘90后’被人称为‘烂的一代’如出一辙,拍摄此剧就想启示年轻一代如何超越自我获得成功。”

  对于抄袭的指责,范小天回应说,《猪九妹》中的人物是从《西游记》移植而来,但剧中四位主人公猪九妹、孙五空、沙舞净、唐僧已是完全原创的新神话人物。《猪九妹》不仅要给中国孩子带来快乐,更希望将这种快乐推向世界。因此,剧中的暗黑世界是但丁《神曲》中西方地狱的借鉴,故事背景融入了东西方文化元素。至于辫梢联系、悬浮山石、怪兽形象等与《阿凡达》相像,范小天承认这是洋为中用。电视剧部分台词选自世界名著《神曲》,特聘曾执导纪录片《南京》奥斯卡获奖导演比尔·古登塔格担任导演顾问,邀请《2012》的制作团队与韩国的高技术电脑团队来制作片头片尾和3D特效。据悉,目前已经启动了重拍《春光灿烂猪八戒》的计划,从科技到思想都全新升级,计划投资2亿元。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