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剧《宫》火爆荧屏 带动“学史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5:26  华商网-华商报 官方微博
text1 穿越剧《宫》剧照

  春节档期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清朝穿越剧《宫》在收获高收视的同时,也让很多观众开始幻想穿越回古代,更有观众因为看了《宫》,决定好好学习历史。

  穿越的力量2011进入“荧屏穿越年”

  穿越小说早已在网上盛行多年。今年春节档期湖南卫视首播清朝穿越剧《宫》,首日就创下1.99%的高收视率,并稳坐同时段收视冠军宝座。记者获悉,《宫》只是穿越剧的头炮。去年宣布开拍的穿越剧高达16部,其中就有《宫》以及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步步惊心》,但由于穿越剧制作需要特效,后期制作比较繁琐,大部分剧集今年才能正式与观众见面。

  对于即将迎来的“荧屏穿越热”,《古今大战秦俑情》的导演刘一志表示:“许多梦想是我们无法实现的,通过穿越剧,观众能够跟着剧中的人物遨游古今,释放压力。”《宫》的编剧于正也认为:“穿越的题材比较容易给编剧想象的空间,加上现代意味的故事,轻松有趣,也更容易营造浪漫的氛围。”

  穿越的条件历史知识得学好

  穿越剧由于题材的特殊性,总是能引发很多话题。《宫》里杨幂饰演的晴川是雍正的忠实粉丝,对清朝的历史非常熟悉,因此穿越到康熙年间的她,知道当时的太子会两立两废,并不受宠的四王爷胤禛将最终登上皇帝的宝座,这成了她保全性命的关键。

  10岁的西安小观众茜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每天晚上都会看《宫》,而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学好历史”。同时也有很多人在网上批评,穿越剧《宫》是在恶搞历史,很多事件都与历史不符,会误导年轻观众,对此,编剧于正表示:“穿越剧和历史正剧不能画等号。很多年轻的观众对历史本来没有兴趣,反而通过《宫》产生了兴趣,想要学习历史。网友在网上纠错,也是普及历史的一种方式。”同时于正也强调,虽然是穿越剧,但基本的历史事实也是查阅了很多书籍的。

  穿越的储备如果穿越你会带什么?

  在穿越剧《寻秦记》中,古天乐穿越古代的手枪在古代人面前毫无震慑力。《宫》的热播,也让很多人开始讨论如果穿越,要带什么东西回去。非常务实的编剧于正称,“我要带金银珠宝这样的硬通货,因为人民币不能用,电脑手机会没电,你也不一定像晴川这么幸运能当花魁,还被王爷喜欢,万一你掉到贫民窟,这些还能保证你暂时的生存。”而“八王爷”冯绍峰的答案最感性,“我要带我的爱人回去,穿越回陌生的年代,一个人孤苦伶仃,有个爱人心里就有了依靠,去到哪里都是家。”网友“老公熊”的选择比较实用,“带本历史书回去,知道历史书好办事。”“少女狄”则决定带自行车回去,“我不会骑马,自行车可以代步,而且也能算是一种发明。”10岁的茜茜想法比较独特,“我想带抗病毒感冒冲剂,可以治病。”

  选“穿越”朝代测性格

  “穿越”盛行,作为现代人的你,如果有机会,最想回去中国的哪个朝代呢?这小测试,可以通过你最想去的朝代,测试你的性格如何。

  A、尧舜时代 B、战国时代

  C、唐朝 D、宋朝

  E、清朝

  选A的人:传说尧舜时代的人都纯洁高尚、少有勾心斗角,相应地,你是个充满梦想的孩子,不管实际年龄如何,至少现在你的心理年龄很年轻,可能在18岁以下。

  选B的人:战国时代比较复杂,既充满战乱,又充满各种思想的火花,依然推崇高尚与优雅。你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讨厌沉闷。你有在意形式的一面,美丽的事物对你很有吸引力。

  选C的人:唐朝是安定和繁荣的时代,愿意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你渴望平静的生活,个性温和成熟,具有较强的包容心。

  选D的人:这个时代政治清明,外交强大,有强有力的政权保证,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悠闲舒适的年代。你是个喜欢现世安稳的人,有很多的朋友,比起有所作为来你更喜欢轻松谋生。

  选E的人:这个朝代有特别的风俗和许多条条框框。你是一个很守规矩的人,不喜欢自己行差踏错,不是没有野心,只是很有原则。你对现状的不满会通过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因为你相信,行动才是最有效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罗媛媛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