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收视飘红 编剧否认抄袭《流星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12:33  天天新报

  早前有央视以一部穿越剧神话》作为开年大戏点燃了收视率的“神话”,兔年新春,湖南卫视开春大戏——中国首部“清穿剧”《宫》再次以破2.0的收视率于春节期间连续一周稳坐同时段收视冠军宝座,由此可见穿越剧的荧屏魅力。不过,《宫》虽然收视飘红,但却因被指抄袭《流星花园》引来争议,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兼制片人之一于正,他表示写作时的确受到过《流星花园》的影响,但人物设置和剧情发展与《流星花园》完全不一样。

  [争议一] 

  古人说潮语

  剧情编得太离谱?

  去年,《神话》大火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指出,穿越题材由于其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剧中的穿帮镜头以及让古人说潮语等诸多“雷点”,广为诟病。《宫》讲述现代女孩洛晴川不小心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误打误撞成为一名宫女,剧中虽然保留了著名的“九龙夺嫡”的历史桥段,但剧中引入的现代台词,以及晴川与几位阿哥发生的情感纠葛,仍被观众认为编得太“离谱”。一些网友指出:“当他们穿着古装聊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配上主角略带无厘头的调侃,将这些穿越时空原本不可能的事情说出,让人看了实在不是滋味”、“很难适应不古不今的说话方式,只能当喜剧来看了”。而类似“当你觉得痛苦的时候就仰望天空,这样眼泪就流不出来了”这种偶像剧的台词更让一些年纪稍大的观剧群体感到仿佛在听浮云,无法理解。

  对此,编剧于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穿越剧的题材本身就比较新颖,主人公的背景又都是现代人,因此在适当的地方用一些潮语很正常,也活跃了剧集的气氛。

  [争议二] 

  阿哥效仿F4

  《流星花园》被山寨?

  随着剧情的深入,不少观众还从《宫》中看出了当年风靡一时的《流星花园》的影子,剧中的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和四阿哥就像一组“古装”版F4,由冯绍峰饰演的八阿哥仿佛“混世魔王”道明寺,在剧中显得不知天高地厚、极度嚣张不说,还常常做出“私奔”、“强吻强抱”等一系列“大胆”举动,而何晟铭饰演的四阿哥则变成严肃版“花泽类”,经常摆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貌似很有深度地憋出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而感情线也效仿“F4+杉菜”的模式,以八阿哥为首的F3用尽各种方法折磨晴川,由杨幂饰演的晴川的反应也与杉菜极其一致,常常喊着“我一定不会屈服的”、“我绝对不能认输”的口号。有网友总结道:“当八阿哥意识到自己爱上晴川时,就叫人给晴川沐浴,准备行房,娶做小妾,想当年道明寺也是这样示爱的,把杉菜带到自己家里做护肤美容,最后也被狠狠地拒绝了。”“九阿哥找人毁晴川清白,四阿哥英雄救美,不就是当初花泽类在道明寺派出的小混混手下救出杉菜的情节?”

  面对该剧与《流星花园》太相似的评价,编剧于正表示:“我看过漫画和台湾版的《流星花园》,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我的写作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在剧中,晴川从现代到古代,为了表现她的成长,她需要遇到打击,也要受到各种欺负,所以会有相同的地方。我看了网上的一些反映,会虚心地接受这些意见。就像后面晴川会有一段越狱的情节,这又跟美剧《越狱》有联系,如果是古代人那就可能认命了,但是作为现代人,她又看过这部电视剧,那就会有21世纪的反应,想到像《越狱》那样用各种方法逃出去。其实穿越剧可以让主人公角色很丰满,观众看起来会更有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