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热播引发“穿越”潮 发挥想象力天马行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1:35  《南京日报》
text1 《宫》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热播

  一名现代女性机缘巧合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间,跟康熙的儿子们发生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宫》,让“穿越”成为热门词汇。“穿越”这个概念虽然早已风行图书界,也不是第一次在荧屏上出现,但《宫》的风靡,让更多人对“穿越”有了新的认识,而随之出现的跟风潮,更引起争议。

  “穿越”大热 谨防雷同

  《宫》高收视率背后,也是争议不断。各方评价不绝于耳。而现在的“穿越”题材已经呈现出雷同的趋势,也让人担忧。

  根据已经开拍和即将开拍的“穿越”作品介绍,网友整理出了一份“穿越定律”——第一,凡穿越者必穿越成美女,由此在该朝代引来一场四角恋、五角恋、六角恋……可谓万千宠爱在一身。第二,凡穿越者必是心地善良、活泼灵动,崇尚现代人的平等和自由,当然无论是做出什么大胆举动都会博得大帅哥们一笑。第三,凡穿越者必会利用现代所学参与当时国家之政事,为男主角分忧。

  专家提醒,如果“穿越”题材跟风严重、类型单一,新奇程度将急剧下降,届时可能会让观众看一部新鲜,看多了厌烦。尤其是以《宫》为代表的“清穿”,主角穿越的时代则大多定格在康熙年间,以“九子夺嫡”为背景,缺乏新意。“穿越”毕竟只是一种形式,吸引观众更重要的还在于故事的结构与内容。

  从图书到影视,“穿越”题材大热

  带着mp3穿越到清朝,一曲《明月几时有》让古代人惊为天籁;因为熟知历史,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帮助四阿哥这位将来的雍正皇帝;为讨康熙欢心,做出了木制轮椅……《宫》的女主角晴川利用现代人的优势在清朝屡屡化险为夷,还让阿哥们都为之倾倒,这样的剧情吸引了许多观众,虽然全剧基本都是“戏说”,依然不影响其成为收视冠军。

  “穿越”题材取得成功,《宫》并非第一个。20年前张艺谋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主人公就穿越了好几个朝代,演绎了几段爱恨情仇。《寻秦记》、《穿越时空的爱恋》、《魔幻手机》……无一不是“穿越”之作。国外影视作品中,“穿越”的例子也比比皆是。大热的美剧《英雄》、日剧《仁医》,都因为主人公穿越时空而悬疑十足。

  图书市场上,“穿越”题材更是连续多年火热。《步步惊心》、《梦回大清》、《绾青丝》、《独步天下》等穿越小说都是在网上刚一露面便受到热捧,各大文学网站的“头牌”都是穿越小说,图书出版后也大都畅销,销量突破几十万的也比比皆是。而且这些穿越小说也正在或将陆续改编成影视剧。可以预料,未来一段时间,荧屏将流行“穿越风”。

  “清穿”“明穿”“架空穿”……“穿越”可以天马行空

  为什么“穿越”题材如此受欢迎?“‘穿越’给予人们许多想象空间,满足了神秘感和好奇感。”观众王女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业内人士也分析说:“穿越题材天马行空,给了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此外,它也给荧屏已显审美疲劳的古装剧和神话剧注入了一种‘混搭’风格。”而且, “因为在现实社会中太累太复杂,人总想找个地方躲避或者释放一下,而穿越影视剧就成了人们消遣的好地方,穿越时空,那里没有压力,没有负担。”

  据粗略统计,“穿越”题材最多见的就是现代人通过时空隧道或者奇遇回到古代某个时期,带着今人的思维和知识,和古人演绎一段爱恨情仇。而根据主人公穿越朝代的不同分为“清穿”(穿越到清代)、“明穿”(穿越到明朝)、“架空穿”(穿越到并不存在的时代)等。其他还有古人穿越到现代,现代人穿越到未来,未来人穿越到现代……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邢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