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年戏《你是我兄弟》热播 邓超演绎侠骨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7:57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text1 《你是我兄弟》正在热播

  北京卫视兔年的开年大戏《你是我兄弟》目前正在热播。谨小慎微、牺牲奉献的“大哥”马学武和敢闯敢干、敢爱敢恨的“老二”马学军在记者看来,是为张嘉译和邓超两个人量身打造的,然而编剧彭三源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却说,“写的时候没想过让谁来演,得知刘惠宁导演找到邓超的时候,我心里还挺忐忑的,因为我之前总觉得他是偶像派。但是看完片子后,我觉得邓超是给角色最添彩的一个,他是我的一个惊喜。”

  谈导演 认同他的把控能力

  北京晨报:这部剧整体来说还比较讲究、精致,尤其是前几集小演员的表演非常不错。

  彭三源:刘惠宁导演把握得非常好。一般来说,从文字到影像,导演和编剧的意图会有偏差,但我们之前合作过《半路夫妻》,那个时候我就很认同他对剧以及演员的把控能力。

  北京晨报:剧中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背景比如“砸三铁”、“下岗再就业”、“个体户创业”等都有提到,但都没有着太多笔墨。

  彭三源:那些东西都不进入戏剧,只是影响人物命运的因素,情感还是这个剧的重点。回归到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想写几个兄弟和改革开放一起长大成人的故事。

  谈男演员  恋爱找老二 结婚找老大

  北京晨报:大哥和二哥的角色似乎非张嘉译和邓超莫属,是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吗?

  彭三源:我写的时候很单纯,按照想象中的大哥和老二的样子,没有想过谁会来演。写《半路夫妻》时还真想过就让孙红雷来演。剧组说找邓超的时候,我心里还觉得他有点奶油,我看过他的戏,一直认为他是偶像派。但是我看完他演的老二,真的是大喜。邓超原来有这么野性和野马的一面,表演很有张力,挺为角色添彩的。特别是我看了“一枝花”(董洁饰)拒绝他,他绝食,眼角含着泪水的那场戏,邓超又能演出一个男人柔弱、柔情的一面,他是我的一个惊喜。

  北京晨报:当初您在写剧本的时候是不是也在“老二”的身上赋予了更多的情感?

  彭三源:“老二”是个理想化的男性,满足了女人对男人的所有幻想,阳光、野性、敢作敢为,而且很痴情。他是反传统的男性,邓超的演绎非常到位,如果邓超演折了,这戏就瞎了,他需要撑起整个戏的跌宕起伏,戏份很重。

  北京晨报:“老二”也是您理想中的男性吗?

  彭三源(大笑):马学军的确是按照我的理想来写的,是我当年理想的男友标准,但从来没碰到过。像我老公身上有点马学军的影子,但更多的还是艺术范儿的气质。

  北京晨报:所以“老大”的个性就不太招女性观众喜欢?

  彭三源:“老大”就是一个长兄如父式的人物,现实生活中教育子女的爸爸有多烦人他就多烦人。天天跟防贼一样盯着弟弟,有时候甚至是希望“老二”出点事儿,捅个娄子来验证他对“老二不走正路”的判断。他就是传统的大哥和父亲的代表。但我觉得,女孩子如果恋爱就找“老二”,但结婚还是要找“老大”这种踏实的、始终如一的。

  谈剧情  曾经设计老大全输光

  北京晨报:既然想塑造一个传统式的长兄如父的角色,为什么最后设计他会嗜赌成瘾?

  彭三源:“老大”的一生是奉献和压抑的。他为了养活三个弟弟,放弃了大学梦,进入工厂当学徒;为了给弟弟们找个“妈”,他牺牲了自己的情感和幸福,和大自己七岁的女人结婚。或许他和红梅之间有些许因为照顾而产生的亲情,但那种同龄男女间恋爱的美好他从未体验过。这样一群人一旦有钱,他总要去找宣泄的渠道,但玩女人又不符合他的道德观,因此就设计他偶然加入赌局。最初的剧本中还写到他被骗之后输得很惨,几乎一无所有,后来修改了,一是觉得太长,二是有点不忍。

  北京晨报:“老二”野马式的、放荡不羁的性格是很有魅力,但是“老大”会让人感觉更踏实些?

  彭三源:其实,马学军活了三十多岁,他始终是个擦边的、走钢丝的人,稍微偏离一点,他的人生就完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对个体户没什么好印象,说好听点叫社会青年,不好听的就叫盲流。什么时候才渐渐认同这些人,就是在邓小平南巡之后,之前大家看不起钱,看不起商人。“脑体倒挂”大概有七八年时间,那会儿不总说“做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谈女演员  俩人性格截然相反

  北京晨报:剧中的两位女主角也是性格截然相反。

  彭三源:举个例子吧,代乐乐演的英子是有指甲的,搏斗时她能挠人;董洁演的“一枝花”是没指甲的,她没有挣扎和生存的能力。“一枝花”小时候有个部长爷爷,生活优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她长大后也是不食人间烟火,不谙人情世故的,她是一个出世的、超世的女人。英子出生在大杂院中,烟熏火燎的,什么都懂,适合娶回家当老婆。

  北京晨报:这就注定了一俗人和一仙女不可能共同生活?

  彭三源:谁都没法跟“一枝花”那种人生活,剧情怎么走她都是活不下去的。所以,老二那么爱她,“一枝花”为什么就是不接受,是因为她不接受他的价值观,她不认为他的成功有什么魅力可言,老二的成功其实就是一俗人赚了点钱,她不认为这有什么了不起。他俩是两个价值体系和两个时空的人,老二是现实的,“一枝花”是超世的。

  晨报记者 冯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