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渊曾为李连杰当替身演员 演戏最忌讳去做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8: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text1 《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剧照
text2 《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剧照

  记者 王红军 实习生 晓丽 二敬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3日讯 由都晓导演的功夫剧《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正在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热播,其中的青年功夫演员个个都是武术冠军、功夫高手,他们的庞大阵容为该剧挑起了大梁。12日,记者在济南采访了饰演“二师兄”的山东籍演员李渊。

  曾为李连杰当替身演员

  初见李渊,他既没有山东大汉的块头,也没有练武之人的霸气,反而是一派文雅中透着洒脱与阳光。“我从11岁开始正式习武,因为哥哥从小习武,所以童年时候就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小时候看功夫片,更使自己坚定了学习武术的信念。”

  李渊出生于东明县的一户农家。开始时,父母并不同意他学武,只是先让他试一年,没想到的是,这一练就是十几年。李渊表示,练武是个很苦的活儿,而且还经常受伤。但李渊坚持了下来,用他的话说:“激情过后就是责任,家里供给我,我总得给他们一个交代。”

  就这样,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李渊进入首都体育学院学习,并多次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奖,取得过全国传统武术锦标赛醉剑、对练第一名,北京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剑术第一名。之后,李渊和哥哥先后做过功夫巨星李连杰的替身,但观众只能看到他稍纵即逝的身影。

  在电影《霍元甲》中,李渊成为李连杰的替身。这说起来是一件荣耀的事,但实际的替身生活却非常危险。有一场霍元甲和外国人打擂的戏,那个外国大力士把霍元甲高高举起狠狠摔在地板上,李渊直接被摔晕过去,等他清醒过来,已经在拍摄全场沸腾的镜头了。

  不过,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执着精神,为李渊赢得了《少林寺传奇》中的角色。

  “一招一式打出个性”

  说起自己的演艺经历,李渊兴致勃勃地表示,“自己从事演员完全是个意外。当年考到首都体育学院,觉得演员离自己还很遥远。机缘巧合,徐克《七剑》时正好在学校选演员,恰巧选中了自己,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出演这部剧作。”

  之后,李渊做过替身演员,也演过一些小角色,但观众真正在荧屏上认识他,是在《少林寺传奇》系列中。说起这段经历,李渊感慨不已,“2006年我正在准备毕业考试,有朋友打电话过来,让我去某个剧组试镜,没想到竟被剧组选中了,并且见到了导演都晓。”

  都晓一连三天约见李渊,但直到第三次见面时都晓才跟李渊说起剧本,说有一个角色很适合他,希望回去等消息。一个月后,李渊终于接到都晓的电话,邀请他加入剧组。“当时,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像做梦一样。”李渊回忆说。

  接下来,李渊接连拍摄了三部《少林寺传奇》,尤其是在第三部中,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和风格。对此,李渊表示,“老前辈们经验丰富,是永远的开拓者,但我们不能让前辈们小看了,从前辈那里吸取经验,不断充实自我。”

  “演戏最忌讳的就是去做别人,应当有自己鲜明的东西,让别人知道,我就是我,我是李渊。”说起自己的武打风格,李渊自信地表示,“我追求每一招一式打出自己的个性,不喜欢固定模式。我希望在招式中融入感情,动作感情化。真表情、真动作,更有感染力。”

  说起自己的演艺事业,李渊表示:“我希望继续拍摄功夫片,承接中国功夫的接力棒,如果可能的话也想拍电影,但功夫类型外的影片暂时不会考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