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保护组织呼吁不演金鱼魔术 傅琰东:没虐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1:45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傅琰东《年年有鱼》“虐鱼”风波还未终结。昨天,由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为首的多家动物保护组织、保护协会、救助中心集体发出《就春晚金鱼魔术致央视春晚导演组的一封信》,称央视在春晚金鱼魔术《年年有鱼》尚未就虐鱼说法作出彻底澄清之前,不应继续在元宵晚会上演同类节目。此信同时抄送了文化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动物保护组织:

  是否虐鱼应由公众判断

  公开信中表示,作为全球华人盛宴,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应该做得更好,将动物保护的实践贯穿到非野生动物中,“针对央视春晚金鱼魔术《年年有鱼》流传甚广的各种解密版本,魔术师傅琰东已经及时回应,并否认各类虐鱼手法,表示金鱼‘活得很开心’,我们为此感到一丝宽慰。然而,傅琰东一直以魔术行规不能解密为由,拒绝做任何实质性的透露,公众至今仍无法获知,他是如何在确保金鱼安全前提下,达到春晚当日的魔术效果。希望在中国尚未建立健全的动物保护相关法律之前,央视春晚、元宵晚会等任何大型或影响力重大的电视综艺节目,杜绝上演动物表演节目,以此避免发生因观众模仿而导致的动物残虐或伤害”。

  此外,动物保护组织还向央视春晚导演组提出以下三点请求:第一,针对《年年有鱼》,公布控制金鱼达到魔术效果的手段,并邀请动物保护专业的第三方组织,就该节目是否涉及动物虐待、虐杀,或可能出现虐待、虐杀风险等动物福利方面做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予以公布,如有涉及以上情况,应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道歉,并作出“切勿模仿”声明;第二,由于动物表演使用活动物为道具的节目涉及动物安全、演员安全、观众安全以及动物卫生检疫等问题,因此在中国尚未建立包含魔术表演条款的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之前,央视春晚、元宵晚会应杜绝上演任何动物表演或使用活动物做道具的节目;第三,在中国建立动物保护相关法律之前,如在未来的春晚、元宵晚会等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型综艺节目中必须上演动物表演或用活动物为道具节目,需事先邀请动物保护专业的第三方组织,就该节目是否涉及动物虐待、虐杀,或可能出现虐待、虐杀风险等动物福利方面做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予以公布,如有涉及以上情况,在播出前取消表演资格。

  行动亚洲保护团队发起人和执行长苏佩芬表示,“如果是在国外,春晚金鱼魔术节目是无法以魔术表演的机密为由,拒绝公布内容的,而动物表演内容是否真的涉及虐鱼,必须让公众和动物保护组织来作判断,而不是由魔术师”。

  傅琰东:元宵晚会不受影响

  针对近日来观众对于傅琰东“虐鱼”的争议,他始终予以否认,而昨天动物保护组织的公开信发表后,傅琰东经纪人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件事,“我们支持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傅琰东本来就没有虐待、残害金鱼,他愿意配合动物保护组织的呼吁。我们知道有很多魔术爱好者在央视春晚结束后为了模仿《年年有鱼》,而动用了一些电击、在金鱼肚子里装吸铁石等残忍的手法,希望这些爱好者立刻停止这些模仿行为”。

  不过,梁先生也表示,傅琰东并不会因此而向社会揭秘《年年有鱼》的机关,元宵晚会上金鱼魔术依然会上演,“出于魔术行业规律,我们不可能去公开揭秘。而傅琰东的魔术不会让金鱼产生任何痛苦,我们也不会刻意伤害它们,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停止演出?”不过说到傅琰东元宵晚会的具体节目,梁先生称目前不方便透露。

  央视:拒绝作出回应

  记者昨日拨通了央视总编室秦新民的电话,当他得知记者来意后,以正忙于筹备元宵晚会为由挂断了电话,未对此事作出回应。而兔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曾在春晚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回应称,出于尊重魔术师的原因,春晚剧组并没有探听过傅琰东的“秘密”。

  至于视频网站方面,土豆网回应称的确有动物保护组织打电话过来要求撤掉金鱼视频,“不过一切要按照真实调查为准,要是被认定是‘虐鱼’的行为,我们会立即删除视频不再传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