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发“控烟令”:不抽烟也可以表达剧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4: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红军

  叼着香烟,优雅地吐出烟圈……这些影视剧中的镜头,影迷们今后将很少看得见了。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细化了控制电影和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要求。

  这已经是国家广电总局近年来第四次下发“控烟令”,规范细节最为明确,力度也最大。在2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导演和电视台人士表示会尽量减少抽烟镜头,但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一切还是要根据剧情需要决定要不要用。”

  八成影视作品有吸烟镜头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对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其中,2009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在40部电影中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占影片的77.5%;在30部电视剧中,仅2部电视剧没有烟草镜头,28部有烟草镜头,占到了电视剧比例的93%。

  我省某电视台负责宣传的刘娜表示,“在谍战戏、战争戏等男性充当主力的剧作中,吸烟镜头相对会比较集中。”据网友统计,在新剧《钢铁年代》中,经常出现敬烟、点烟、吸烟等动作;而在《民国往事》中,与烟草有关的镜头一天播出时间就多达27个。

  在《通知》中,国家广电总局提出三条要求。第一,影视剧不得出现烟草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

  第二,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第三,要求电影电视剧审查机构尽量删减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有较多吸烟镜头的影视剧,将不纳入广电总局举办的各种评优活动。

  对此,各电视台播出机构已经迅速作出反应。“我觉得影视剧抽烟镜头,确实会给部分观众带来效仿作用。”刘娜表示,“之前电视台在购买电视剧时也一直严格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这次也会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操作。”

  拍摄时尽量减少抽烟镜头

  对于“控烟令”的影响,刘娜表示,“如果让电视台播出影视剧时回避吸烟镜头,就有点太刻意了。那还不如拍摄的时候,就让这些剧尽量减少抽烟镜头,不抽烟也照样可以表达剧情。”

  对此,山东籍导演孔笙表示,影视作品“控烟”是好事,但在拍摄《钢铁年代》时,并没有此规定出台,也没有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所有自己也没有违规。不过,孔笙认为,在现代戏中禁烟是没有问题的,但有时候年代戏还是需要吸烟镜头的。

  “从山东人、东北人来说,以前都是‘烟不离嘴’的,这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对于将来会不会杜绝使用吸烟镜头,孔笙表示,“在拍摄年代戏《钢铁年代》时,就有演员提出使用‘吸烟’镜头,觉得这样会更生活化一些,最多不能参加评优了。”

  在2009年电影《风声》中,导演高群书多次运用吸烟镜头表现人物心理活动,取得了很大成功。对此,高群书同样表示只能尽量减少,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毕竟生活中吸烟现象是真实存在的,除非整个社会都禁烟了,一切还是要根据剧情需要决定要不要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