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被指酷似《流星花园》 编剧称传播正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6:46  天津网-城市快报
text1 《宫》剧照

  湖南台自制剧《宫》正在热播中,片中主演冯绍峰杨幂的组合令该剧吸引了不少关注度。不过,就在《宫》的人气逐渐上升之时,也有部分网友通过截图对比等手段指出,这部穿越题材的偶像剧在大部分台词和情节设定上与曾经红极一时的偶像剧《流星花园》十分相像。还有很多态度严谨的清穿迷表示剧中一点没有体现出皇宫大内应有的历史感,几位阿哥的性格也与真实历史严重不符,这和编剧于正说的以严谨态度对待、符合历史的说法背道而驰。甚至更有网友调侃所谓自制剧《宫》明显粗制滥造,以后不如简称叫“自《宫》”好了。对于网友们的说法,《宫》的编剧于正在采访中表示,因为看过《流星花园》的缘故,自己的创作肯定会受影响,但不是说相似就一定是抄了。

  记者 谢云深

  台词、画面 似曾相识

  就在湖南台自制剧《宫》热播之际,有不少观众表示在看过之后觉得剧情有些熟悉。随后,立即有强大的网友翻出多年前红极一时的台湾版《流星花园》,并根据截图对比的方式显示出《宫》与《流星花园》在剧情和台词上都有着诸多的雷同。

  根据一些网友的观点,《宫》中经常出现的三人组,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堪称清代版F3,而杨幂饰演的穿越女晴川就是杉菜的翻版。另外,也有实干派的网友对《宫》进行了截图,其中一组图片显示,四阿哥的台词“当你觉得痛苦的时候就仰望天空,这样眼泪就流不出来了”,其实就是《流星花园》中花泽类安慰杉菜时说的“要哭的时候就倒立,这样眼泪就流不出来了”的翻版。有网友评论,“《流星花园》中道明寺说的‘好消息是你的耐性让我佩服,坏消息是我会加倍地修理你’在《宫》中就变成了八阿哥恐吓晴川的话‘好消息是我非常佩服你的坚持,坏消息是从今以后我要加倍地对付你’,这是赤裸裸的山寨啊。”

  大内无规 忽视史实

  除了被网友指责有抄袭嫌疑外,还有很多态度严谨的网友对《宫》剧中出现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质疑。日前,一个深度解析《宫》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中流传。其作者在帖子中列举了多处《宫》在剧情上无视清朝皇宫史实的成分。比如在第七集中,四阿哥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对晴川说:“我去上书房走走。”殊不知上书房是在雍正初年才建立,“此时雍正还是皇子,何来上书房?”

  除了无视历史常识,该帖子还历数了剧中多处让皇宫大内看起来毫无章法的细节:“皇上睡觉的时候,太监李德全随便让人进,还转头就走了,把人留下单独面对睡着的皇上。放在清朝,不宣旨,不管什么阿哥、妃子的都不让进”“宫女可以每天整个皇宫里乱窜,议论起皇家的阿哥们也敢扯着嗓门儿喊,包括太子自杀也敢公然评论,全都是不怕死的料”。

  对于剧中出现的各种漏洞,有网友总结出一个有利结论,表示《宫》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扭曲历史和准备气死所有清穿迷。甚至还有网友调侃,“自制剧《宫》果然是山寨货,粗制滥造,不如简称‘自《宫》’吧。”

  编剧:不是说相似就一定是抄了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宫》的编剧于正,当记者就网友看过《宫》后的反应提问时,于正坦言没什么,他说:“简单地说,没有《宫》就没人关注这一段历史。历史教科书上是没有九子夺嫡这一段的,《宫》就是为了让人们去了解这段历史。它可能存在瑕疵,但这不重要。历史剧一播出,总会有人站出来挑错的,《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也有很多不符史实的地方。我认为,《宫》只要把一些正面的能量,比如勇敢、坚持等好的品质传播出来就可以了。本来穿越就不是真的,大家能看到历史,看到里面人物的成长就行了。”至于《宫》的情节与《流星花园》类似,于正则表示自己看过《流星花园》的漫画和电视剧,在创作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影响,就像后面晴川会有一段越狱的情节,这又跟美剧《越狱》有联系,其实很正常,不是说相似就一定是抄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