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征军》爆炸戏《太平洋战争》团队操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官方微博
《中国远征军》爆炸戏《太平洋战争》团队操刀剧中逼真的战争场面

  一部《我的团长我的团》让“中国远征军”这支走出国境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部队为观众熟知,即将于22日在江苏卫视播出的《中国远征军》以整个入缅抗战为背景,不仅将交代整场战争的始末,更借由剧中主线人物带领电视观众“亲历”战争中各大悲壮战役,打造《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升级版。

  日前,该剧已在网络上和部分地面频道热了起来,被评为2011年最让人期待的电视剧。昨天,导演董亚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为了还原战争实况,剧组花了重金按1:1比例仿制武器装备,其中仅一场战争戏,焚毁的坦克道具就有十多辆。董亚春近日将来成都洽谈合作,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开拍一部关于川军出川抗日的作品。

  还原历史

  用家书揣摩远征军心态

  《中国远征军》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英结为同盟国,中国组建远征军入缅抗击日军侵略为背景,用韩家一家人离开昆明,分赴缅甸、重庆和滇西三地,经历的三年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以及情感命运的考验为着眼点,带领电视观众“亲历”同古战役、仁安羌战役、野人山大撤退、滇西大反攻等众多历史事件。

  “我作为军人,总会有战争情结和英雄主义情结,《中国远征军》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远征军抗击日本法西斯全过程的戏。”昨天下午,导演董亚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表示,“远征军的历史非常生动,十万大军有六万都牺牲在了缅甸,重读这段历史不管是战争命运还是人的命运,都会让我们深深震撼,我也想通过这部作品让80后、90后能了解这段历史。”

  董亚春介绍,剧中200师师长戴安澜、38师师长孙立人、杜聿明、史迪威等人物都是真实的,剧中重点人物性格也是咨询了很多历史学家。董亚春认为:任何作品都会有艺术加工,但《中国远征军》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历史“原汁原味”。“剧中关于连远征军们面对战场绝境时的演绎,都搜集了参考史料,根据远征军保存下来的家书,来揣摩当时战士们的心态,和真实历史都有呼应。”

  不惜重金

  1:1仿制美式坦克

  董亚春将《中国远征军》定义为“最有沉重历史使命感”的电视剧。记者了解到,为真实再现历史,剧组还曾远赴云南瑞丽勐卯镇新平村搭建了240多万平方米的综合景区。除了整个大环境的逼真还原,就连道具也足以“以假乱真”,坦克也是不惜重金1:1按照当时美式坦克仿制的。

  导演董亚春笑称,“我第一眼看到都惊了,太真实了,演员也觉得仿制得特别像,甚至还开玩笑说就是不能发动,否则真能开上战场了”。剧中有一段戏:大部队因为要翻越险峻的野人山,重型装备都不能带走,只能就地烧毁。这场

  戏要炸毁十几辆坦克,纯属“烧钱戏”,硬是在董亚春“不许NG一次性过”的号令下顺利完成,“我也心疼钱,但不这样做没有逼真的效果和气氛,我觉得值”。

  董亚春还透露,《中国远征军》拍摄历时5个月,投资近亿,动用了大量真实枪支拍摄,吉普车、装甲车、武装运输车等大型武器也将在剧中频繁出现,拍摄爆破戏总共使用的炸药数量都是以往电视剧,乃至一些战场题材电影都难以企及的。其中还动用了HBO电视剧《太平洋战争》的特效团队以及众多国际演员参演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幕\后\惊\心

  爆炸戏和蚊虫一样“要命”

  董亚春介绍,该剧拍摄时每天都有炸,他最担心的就是安全。“因为此前有剧组在爆破时出过一些问题,我记得演杨文的演员第一次拍爆炸戏的时候很紧张,他不让别人在后面打枪,后来我们经过一番心理疏导,他也知道绝对安全才没有了心理障碍。好在这部戏的烟火组组长是我的老搭档,我们合作过很多戏,所以战争场面都没有发生事故,反倒是拍摄环境,尤其是蚊子带来了巨大困扰。”

  董亚春说:“在云南拍摄时,被那里的蚊子叮一下马上就会肿起来,搽什么药都不能止痒,很多演员到现在身上都有疤。加上刚好是雨季,每天滂沱大雨让热带雨林里泥泞不堪。拍一场戏,演员不慎被石头绊倒,被树枝划伤、身上多块淤青更是常事。主演刘小宁一度骨折,整个剧组等了45天,不过整个剧组很敬业,总算把这部大戏顺利完成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