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剧《宫》大热 编剧:百分百原创卖了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9:51  都市快报 官方微博

  2011一开春,电视剧《宫》就火得一塌糊涂。同事的一位朋友,每晚都想早点睡,怎奈妻子每晚在追《宫》,光看还不行,还要不停地推、敲、捣、打已经昏昏欲睡的老公,大笑的同时,还兴奋地盯着各位主演流口水。老公实在无奈同看了一会儿,不禁诧异,这么多美女的戏,为什么一个女人家看得这么起劲呢?

  天涯、豆瓣、微博、博客,这样追着看《宫》的女人真是不少,新浪微博一周排行榜上,“阿哥”一词赫然排到第四位。热心又诙谐的网友还给电视剧的编剧及制片人于正,起了个亲昵的外号——“于妈”。关于“于妈”,江湖上有各种传言,有传他抄袭,有传买了9部小说……昨天,我们就网上流传的各种小道消息向于正求证。这位近年来堪称内地电视剧金牌编剧及制作的电视人,对诸多流言又得意又好气又好笑。

  见习记者 杜青宝

  《宫》卖了多少钱?

  于正大喊:天价

  “我们挑选电视剧的时候通常考虑四点,一是剧集本身的品质,二是剧集是否有话题性,三是剧集中演员的号召力,四则是看剧集是否符合我们台观众群的口味。”湖南电视台电视剧宣传人员认为,《宫》的火完全不是意外,“当时我们看过《宫》的全片后,对它就有一定的预期和信心,毕竟它的制作技术算精良,演员搭配算养眼,穿越类题材算新颖,整体品质算不错。”

  那么他们究竟出了多少钱买下这部剧呢?

  于正说:“拍《宫》之前我就知道它会火,我以前可是学观众心理学的,而且我足够了解中国电视业的市场,懂得年轻人爱看单一、华丽,有深度但却不严肃的电视剧,也懂得一部剧中哪些东西该深刻,哪些东西该轻松。虽然当时湖南卫视让我屏蔽其他电视台的购买机会,令《宫》陷入了湖南台不买就落单的情境,但我深信他们会买《宫》,所以当时就向湖南卫视开出了天价。”

  《宫》抄袭了谁?

  于正大叫:百分之百的原创

  《宫》有一半是被骂红的。没播几集,网友就开始揭发《宫》抄袭了《流星花园》《还珠格格》哪些桥段,比如剧中女主角晴川得罪了八阿哥,被罚跪、没饭吃、床上有蛇、出门被水淋这些情节几乎跟《流星花园》里杉菜和道明寺那段一模一样。至于剧中主线四阿哥和八阿哥抢皇位,网友总结是“将晋江网上的清穿小说元素综合在一起编的”。于正对此特别申明:“我的《宫》可是百分之百的原创。”

  “说《宫》类似《流星花园》我可以理解,因为我也是看《流星花园》长大的,当时里面的F4确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宫》绝对是我的原创,我没抄袭任何电视剧,也没借鉴,《寻秦记》我压根儿没看过,神话》倒是看了几集,不过觉得太无聊,就没继续看。”

  不少网友热议《宫》严重抄袭了《步步惊心》,于正更是不爽:“没看过《步步惊心》的人压根儿就没发言权,说《宫》抄袭《步步惊心》简直就是脑残。在《步步惊心》还没拍前我就看过小说了,里面那个隐忍的姑娘跟《宫》里活泼可爱的晴川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唯一相同的就是‘穿越’这么一个点。明明就是《宫》先火了,才会有什么《步步惊心》,并且在《步步惊心》还在拍的时候,原剧作者就把他下一部作品《云中歌》卖给了我,可想人家是多相信我的人品和能力啊!”

  为何突然从之前的拍摄类型转为拍“清穿”剧,于正更是自信:“表现宫廷剧是我个人的喜好和特长;我不过是想把它做成一部职场剧,表现一个年轻人穿越到陌生的年代和环境,排除万难学会珍惜并悟得人生真谛的故事,它传达出来的完全是‘正面能量’啊。并且《美人心计》的成功让我明白它也可以这么做,所以我就做了。”

  买了9部穿越小说?

  于正迷茫:这都谁说的?

  据天涯《宫》迷透露,于正在《宫》之后又购买了9部穿越小说,准备一部一部接着拍,对此于正澄清:“我只买了《诛仙》《云中歌》《一年天下》《帝王业》和《结爱》,根本没9部那么多,并且这些剧和‘穿越’有关吗?我看过后怎么不这么认为?它们跟穿越压根儿没什么联系啊!”

  于正还专门讲述了自己挑选小说的经验:“我很少买大热和名家的作品,因为小说是平面的,之所以好看是因为辞藻的华丽,要知道,网上火的小说拍成电视剧不一定会火。越是名家的作品改编起来局限和压力就越大,所以我更忠于自己的原创。有人说《宫》的很多情节与历史严重不符,我觉得根本没必要计较这事儿,电视剧本身就是创作的东西,只为好看嘛!”

  《宫》开启了“穿越”潮?

  于正低笑:这个我可说不准!

  《宫》的成功开播,引发了不少同类型穿越电视剧的开拍。横店现已有不少剧正在拍摄,据横店对外媒体负责人称:“现在共有19部戏正在拍,其中《步步惊心》是穿越剧,其他还有不少,但我记不住名字。”从横店影视城官方网站2月15日公布的,现正在横店开拍的各剧目名单来看,只有《步步惊心》是确定的穿越剧,但不排除很多正在洽谈中的穿越剧目。

  对此,湖南电视台电视剧宣传人员也表示:“《宫》的播出是很成功,但从我们目前收到的电视剧购买清单来看,暂时还没有其他穿越剧的购买计划。但《宫》播放完后,接档的是国产家庭伦理爱情戏《回家的诱惑》。《宫》收视这么好,不知道《回家的诱惑》到时候如何,压力很大啊!”

  反观于正,他则一脸轻松:“反正我喜欢宫廷题材的电视剧,接下来我会尽全力开拍《诛仙》,这部反正是没什么穿越的元素,至于穿越剧是否要成为新的趋势,这个我可说不准!”

  链接

  《宫2》剧情曝光

  这些都是假的

  新浪微博这两天吊足了“宫迷”的胃口,《宫》要出第二部啦,剧情被提前曝光啦,湖南卫视为了保住收视率要更改《宫》的结局啦……暂且不管这些消息出自谁手,于正积极回应:“都是些没有的事儿。”

  “《宫》拍摄结束后我们就考虑着拍《宫2》了,但是怎么可能出现什么剧情曝光呢?因为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想好《宫2》要拍什么呢!”于正有些诧异地说:“他们说的那些都是假的,根本不是什么剧情,我们当时打算拍一组有故事性的视觉平面照片,现在流传的《宫2》剧透,只是这组照片的剧情罢了,我也不知道它是怎么传开来的。”

  再过两三天,《宫》就要结尾了。之前网上流传说因为盗版DVD的泛滥导致《宫》严重剧透,湖南电视台为了避免收视率影响决定临时剪辑《宫》的结局。对此于正轻松表示:“一早我就料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拍的时候我就一下子拍好了三个结尾,然后全部给了湖南电视台。至于他们选择哪个结局做结尾,我既不担心也不参与,反正东西我都提前给他们准备好了,选不选择或者选择什么,都是他们自己的事儿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