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国往事》热播 质感男星赵会南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2:04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赵会南在《民国往事》中。
text2 赵会南被誉为质感男星。

  演艺圈是一个矛盾糅杂的行业,女演员要像朵花,年轻貌美似乎更有机会,但是男演员却非要像酒,醇度一定要酿到某种程度,才会散发芬芳。陈道明、赵宝国、孙红雷、黄志忠、吴秀波等一线男星都是这样的典型例子,而一个兔年春节过后,影视界又浮现出一个佳酿式的名字——赵会南。在四大卫视联播的开年大戏中,赵会南以让人过目不忘的演技将《民国往事》中的严韧一角演绎得出神入化,这也使得他迅速成为2011年走势最好的演技派“质感男星”。

  出道几年:跑了一堆龙套

  赵会南并不是新人,他199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他与章子怡秦海璐袁泉四人分到了现在已经更名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中央实验话剧院”。

  但是他在那好几年过得十分“低调”,演话剧,团里全是名角,他只能跑跑龙套;影视剧虽然接拍了一堆,但最多的也就是演个男二号。就这样“晃”了三四年,赵会南有点心灰意冷了。2004年,赵会南开始“停摆”自己的演员事业,“我深爱演戏,但当时我处于半停歇状态,演戏很不成功,挑不了大梁,时间荒废了大把。我总不能老是闲着吧?觉得自己像个废人,母亲从商、哥哥从商,因此我自然而然地介入了生意。”

  中途从商:生意起伏

  生意也不是好做的,第一年赵会南差点就撞得头破血流。“当时我开了一个酒吧,但因为不懂行,定位错误,开业后酒吧完全没人,服务员比客人还多。”酒吧虽然没客人,但投入一直在继续着,这让赵会南每天如坐针毡,“当时心理压力极大,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赔几万!”那段极其难熬的日子,赵会南艰难地坚持了过来——“我后来请了专业和执行力更好的团队来帮我,生意慢慢才有了起色”。过了那一关后,仿佛死里逃生,他的生意也越做越顺。

  三年生意磨砺,让赵会南内心里的力量仿佛得到了全新的打通、贯穿,他说,“因为生意的缘故,我结交了形形色色的朋友,在人群中观察了太多的各色人等。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变得更成熟,抗打击能力变强了,简单说,我的内心变得强大了,一个男人内心变得强大很重要。”那曾经缩小至核桃般的信念又开始绽放了,“我的人生理想从未变过,我就是要演戏,尽全力去演戏!”

  重做演员:厚积薄发

  赵会南无数次地在心里对照着演员与商人两个人生角色,“从商跟演戏不一样,要极度缜密的思维,要求理性,但是演员是在准备时需要理性地分析角色,进入开拍时又要极其感性地塑造人物。一个好的演员50%需要有人文情怀,50%要懂人情世故……”赵会南发现自己的演艺事业也柳暗花明了,“真正的好演员要有复杂性,要把一个角色多层次表现出来”。2009年,赵会南带着这些体验重新回到他热爱的演员行业里,仿佛凤凰涅槃了。

  2009年,赵会南饰演了一部电视剧《父爱如山》,从18岁小男孩演到40多岁。“当时是和李雪健老师配戏,我前两天有点慌,但我发现重新拍戏后我对人物的感悟特别深。”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赵会南为人物写了小传——这在演员圈可是极少的。赵会南的人物小传写到《民国往事》时,已经让业内人士“叹为观止”。

  投入演戏:为“严韧”写了五六万字小传

  在《民国往事》中,赵会南饰演的以戴笠为原型的“特务王”严韧,对兄长的义、对女人的爱是真挚的,只是这些都不及他对自己信仰的坚持。这种复杂性感染了观众,人们对这个角色又爱又恨,既有网友愤怒地喊出“打死严韧”,也有同情者不无伤感地幻想假如“严韧”能最后活下来会怎么样。

  “我接到这个角色后,列了一张书单,把所有跟戴笠有关的正史、野史都看了,我尽量摸到历史的脉搏,再遵循剧本,摸准人物性格脉络。”另一边,赵会南又为这个角色写了五六万字的小传。“我写他的成长,写他心里的根,甚至写剧本里没有的他的前20年。有时候,我还会建议导演和编剧为这个人物加一些戏。”2011年,赵会南主演的另两部新戏《天阵》、《菩提树下》将会先后播出,赵会南对未来的愿望简单到只有一句话,“我要做一个有质感的男演员!这个质感不仅表现在文化上,还跟人生的经历紧密相连着。”

  本报记者 张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