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热播是非多 穿越剧越来越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湖南卫视热播的穿越剧《宫》(又名《宫锁心玉》)剧情渐进尾声,令不少观众牵肠挂肚的晴川和两位阿哥之间的感情纠葛也将在20日晚揭晓。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湖南卫视方面工作人员,他表示这部戏的收视率再创新高:“收视情况在全国同时段一直排第一,16日晚的收视率已经破3了。”对于最终大结局,对方表示目前他也只看到网上回到现代的版本,电视台的播出版本只有播出当天才能见分晓。

  而该剧不仅在电视台播得火爆,正所谓剧红是非多,“版权说”“峰幂恋”等更是在剧外掀起了沸沸扬扬的风波。

  冯绍峰杨幂由戏生情?

  杨幂:就爱八阿哥那样的

  剧中晴川和八阿哥上演着欢喜冤家的戏码,戏外则是杨幂和冯绍峰两人的绯闻满天飞。不少粉丝当起了月老红娘,把两人的搭档称为“香菇八宝粥”“最萌情侣”,他们想看到的结局不仅是八阿哥娶了晴川,还希望现实生活中冯绍峰和杨幂凑成真正的一对。

  而杨幂和冯绍峰也没有辜负大家的热切期待,在微博上互动连连,你一言我一语更让粉丝们激动不已。“内(那)个谁,有人说咱俩谈恋爱了是吗?哈哈,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个事儿!”2月12日,杨幂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张和冯绍峰两人头靠头的自拍照。不一会儿,冯绍峰就转发了这条微博:“是吗?真的假的?要不咱俩就谈吧……看照片咱俩还挺有夫妻像的:)你琢磨琢磨这事……”到了2月14日情人节这天,杨幂又发微博说“情人节加油”,还附上自己和冯绍峰的亲昵合照。惹得不少粉丝留言说“很有夫妻相”“赶紧成了吧”。就在昨天,两人又在微博上发自拍合影照,冯绍峰更写道:峰幂牌香菇八宝粥质量与信誉的保证!敬请观赏。

  最近冯绍峰和杨幂还被拍到共进美食,期间不忘甜蜜自拍,令两人的恋情从戏里走到戏外的传言愈加沸沸扬扬。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杨幂表示自己和冯绍峰其实只是好朋友而已:“我和绍峰认识了六七年了吧,一起拍了四部戏了。你说你会介意跟公司里很熟的朋友拍那些显得亲密的照片吗?更加不会介意别人对这些照片说什么了。”而谈及对剧中两位男主角的感受,杨幂则毫不掩饰对八阿哥的偏爱:“我更喜欢八阿哥,四阿哥是爱江山不爱美人,八阿哥是爱美人不爱江山,我想任何女孩子都会更喜欢八阿哥。”而正处于恋爱年龄的杨幂,真正的感情世界又如何呢,杨幂哈哈大笑说:“谁都知道我是劳模呀,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我是跟工作在恋爱呢。”谈起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形象,杨幂说:“就是八阿哥那样的。就是只对我一个人好,对我和对其他女孩不一样。”

  片尾曲侵权不侵权?

  于正:交给法律去判断吧

  “峰幂恋”还未落幕,《宫》又陷入了版权风波。日前,海蝶音乐艺人行销总监王筱在微博上声称,“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电视剧《宫》,昨晚上看了一眼,结果就看出问题来了。片尾有首歌曲叫《见与不见》,但是,我通过大石版权已经把这首歌词的版权拿在手上了,怎么就公然用到他们的片尾曲里去了呢?而且词作者的署名也不对,这首词的作者明明是扎西拉姆·多多,怎么就公然给写成了‘仓央嘉措’了呢?谁来管管这事啊?”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电影《非诚勿扰2》念红了这首诗,而《宫》也以此为片尾曲。记者在《宫》的片尾处看到,片尾曲名字就叫《见与不见》,作词为仓央嘉措,作曲为谭旋,演唱者则是剧中四阿哥的扮演者何晟铭。记者就此联系到《宫》的编剧兼制片人于正。于正首先解释了这首歌的来龙去脉:“不是《非诚勿扰2》带红了这首诗我们才用的,《非诚勿扰2》不是刚刚才上映吗,时间上不可能嘛。是有一次我和湖南经视的人一起坐飞机,买了一本诗集,诗集的第一首诗便是这首,我当时就想买了这首诗的版权,不过一查,原来这首诗是三百年前的古人写的。”对于版权问题,于正表示:“这首歌的曲子从头到尾是绝对原创的,歌词是仓央嘉措的,我们也是从出版社出的诗集里看到的。要是曲有问题就该去找作曲者,要是词有问题就该去找出版社。我作为制片人只能回应到这儿,其他的就交给法律去判断,制作方去回应吧。”

  不雷人就不是真穿越?

  纵观荧屏,近些年来,“战穿”作品从《寻秦记》神话》到今年播出的《古今大战秦俑情》,“明穿”有《穿越时空的爱恋》,“清穿”作品以《宫》为首,今年还有《步步惊心》等。不过要说穿越剧的开山之作,有说法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热播的儿童剧《小龙人》。一个“头上长犄角,身后长尾巴”的小龙人,也不知是从哪个时代穿越而来,上演了一出小龙人历尽千辛万苦找妈妈的感人故事。

  2001年由古天乐主演的《寻秦记》第一次让观众有了穿越剧的感觉,火爆荧屏后,各种穿越小说随之风行网络,跟现在穿越题材前仆后继触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网络小说读者群中,这类题材其实早就老掉牙了,网友甚至戏谑地称,频频出现的清代皇子,“不是‘大阿哥二阿哥四阿哥八阿哥’就是‘老八老九老十三老十四’,康熙的儿子们凡是活到成年的,都没有逃过‘狼手’。” “九子夺嫡”这一段历史更是清朝穿越小说常用的历史背景。

  尽管穿越题材对小说读者不再新鲜,可《宫》在湖南卫视的热播,在网络掀起的讨论热潮,又不得不说在谍战戏,家庭伦理戏占据荧屏的当下,穿越剧算得上观众的“新宠”,只不过因为都是戏说,编剧便肆无忌惮地“天马行空”。拿《宫》来说,以“九子夺嫡”为历史大背景,全剧堪称雷点多得让历史学者“欲哭无泪”。女主角带着MP3来到清朝,一首《明月几时有》让格格,阿哥惊为天籁;在戒备森严的后宫中,女主角操着典型的90后网络语言教训傲慢的阿哥,风情万种的妃子穿着特制的溜冰鞋在皇上的家宴上翩翩起舞……

  穿越剧不雷人就算不上穿越,去年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由胡歌主演的穿越剧《神话》虽然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率的新纪录。不过电视剧的“雷人细节”至今依然是网友讨论的笑点,胡歌穿越到秦国随身带的手机,几年下来电量依然强悍,令不少网友都直呼想买一台这样的“神机”,而这部手机拍摄到的蒙毅将军与玉漱公主的亲密照还成为了证据,被宦官赵高献给秦始皇,只不过一直超长待机的手机却突然没电了……

  虽然所有的穿越剧都在漫无边际地戏说,不过再怎么戏说,它终究有一份穿越定律,比如有网友总结道:要是主角穿越到古代,必然会在该朝代引来一场三角恋,四角恋……,所以《宫》中女主角周旋和纠结于几大阿哥之间,上演了一段又一段的缠绵与暧昧,《神话》中的男主角也招惹了一身情债。其次,穿越回古代的人都心地善良,在危难关头,他们总会摆出一副“拯救世界”的姿态,以“现代人所学”化险为夷。

  名词解释

  穿越剧:

  “穿越”一词流行于网络小说,主要讲述现代人通过某种途径意外回到古代,与历史人物发生各种关系并参与历史重大事件;又或者是虚构历史人物改写历史事件的“YY文”。穿越剧大多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但由于戏说过度、拍摄山寨、演员不搭调等原因,常常是赢了收视丢了口碑。关于穿越剧的分类,有这样的说法,穿越到清朝的作品称为“清穿”,穿越到战国的作品称为“战穿”,没有特定年代的则叫做“架空穿”。

  今年的穿越剧还有哪些?

  ■《步步惊心》 又是“九子夺嫡”

  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步步惊心》同样大玩穿越,还拉来吴奇隆,只不过还未播出,就被《宫》抢足了风头,而该剧的情节套路与《宫》可谓如出一辙,剧中女主角又是穿越到清朝,又是面临着类似的情感纠葛,故事的矛盾主线又是“九子夺嫡”,而且雍正皇帝又与现代人谈恋爱……

  《灵珠》 被指真人版《犬夜叉》

  除了题材撞车的《宫》和《步步惊心》近期在粉丝之间打口水战外,另一部穿越剧《灵珠》近日悄然登陆各地地面频道。该剧打着阿娇复出之作的旗号,一下穿越来到三千年前,剧中阿娇一人分饰二角,一个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上古南越国的公主仙乐;一个是活泼大胆的考古学家女儿丁瑶。不仅如此,阿娇还与饰演半妖的蒲巴甲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妖恋”。不过刚一开播就被诸多动漫迷纷纷批评,“一个穿越时空的少女遇见前世有羁绊的半妖然后一起寻找四魂之玉碎片……”无论是剧情的设置还是人物性格都跟动漫剧《犬夜叉》太像,更有网友称,“这不是抄袭,这分明就是《犬夜叉》的真人版。”

  ■《剑侠情缘》 主打网游牌

  《灵珠》虽说扯上“妖界”、“魔界”、“神界”,显得很复杂,不过再复杂也比不上阿Sa和谢霆锋主演的穿越剧《剑侠情缘》,谢霆锋等几位主角将在古代、现代、未来三个不同时空里随便穿。届时在剧中还会呈现出2030年人们的部分生活状况。加之根据网游改编,主打“穿越、网游、明星”牌的《剑侠情缘》自然受到不少游戏迷的期待。

  ■《回到三国》能否再出经典?

  十多年前把穿越剧《寻秦记》拍得精彩绝伦的TVB今年也掺和进穿越剧的大战中,在TVB的新剧开拍报告中,《回到三国》赫然在列,由吴卓羲扮演的现代青年,打电玩时无意间穿回三国时代,结交关公等侠士,目睹并参与了一幕幕历史事件。三国时代风云变幻的故事,不知道在TVB的剧本演绎下会有怎样的风采?是否能像当年《寻秦记》那样的精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