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国有佳人》再现乱世佳人 陈怡蓉焦恩俊联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2:21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陈怡蓉(饰 陈佳林)、焦恩俊(饰 张墨白)、翁虹(饰 何红蕊)、何美钿(饰 陈雪琳、吴婉君)、保剑锋(饰 陈沛楠) 、刘灿(饰 马文豪)、靖靖(饰 陈宝琳)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南国有佳人》近日在京悄然开机。尽管有数位港台大牌演员加盟,但该剧的保密工作却做得相当到位,连日来辗转的几个场景都是封闭式拍摄,似乎要将低调进行到底。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上海富商后代陈佳琳遭遇家变,父母双亡,姊妹离散。在市井中顽强求生,险境不断,但命运从未善待兼备美貌与机智的女人。在大时代的风云中,一个女人走钢丝般地苦心追求,最终能否通向平静与幸福,佳琳无法猜透,却绝不放手……

  故事:惊心动魄、峰回路转

  当记者赶到位于京郊顺义的京都影视基地探班时,发生在男一号香港大财阀张墨白“张公馆”里的几场重头戏正在紧张进行。扮演张墨白的台湾演员焦恩俊一身白色洋装,虽说为了增加人物的沧桑感两鬓被刷上了白发,看起来还是风流倜傥,依稀可见当年小李飞刀的神韵。而分别扮演他大太太和二太太的翁红和陈怡蓉则旗袍在身,或靓丽妖娆,或清新可人。

  《南国有佳人》制片人、导演陶玲玲说,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本,其实是个偶然。有一次她找编剧张巍谈一部都市情感剧,那部戏是写年轻白领的,也挺好看,可就是感觉淡淡的,需要加些作料。而编剧手里的另一部味道浓烈的剧本却被陶玲玲一眼看中,“故事一气呵成,很抓人,拿起来就不想撒手”,这就是《南国有佳人》。

  而总监制尤小刚对《南国有佳人》也是偏爱有加,在他看来,这部戏就是“卷入‘豪门恩怨’中的香港‘乱世佳人’”,故事跨越了二三十年,涉及香港金融界几大家族的恩恩怨怨,惊心动魄、峰回路转。

  谈到这部戏的现实意义,陶玲玲认为那就是“无论做人还是做生意都要以诚为本”,我们现在社会的经济和人际关系跟香港那时候很像,香港的人际关系就曾一度很冷漠,拍这部戏就是想告诉大家:即使身在物质至上的经济社会里,我们也不能忽视亲情、友情、爱情,不能挑战诚信的底线。

  风格:海派十足、港味十足

  《南国有佳人》可以说是部纯粹的女人戏,描写的是一个女人跌宕起伏的命运,而她身后的大背景则涉及到香港历史上的若干大事件,包括62年的温黛台风、香港水荒、71年的废妾、73年恒生股票崩盘、74年廉政公署成立,可谓宏观微观相得益彰。

  年代戏近年来在荧屏上掀起了一股热潮,但把镜头对准香港的却没有。两大家族之间、三姐妹之间的恩恩怨怨,商场、情场上的拼杀,把整个故事贯穿在一条主线上,亲情、友情、爱情、事业、金钱、利益交融错杂,犹如一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社会百科全书。陶玲玲常对演员说,这部戏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精彩,而在一部戏里几条线索、几个角色都好看的剧本并不多。

  内地戏如何拍出真正的港味?尤小刚表示,选择如此两岸三地混搭的演员阵容,就是为了让观众更容易进入故事所设定的情境,希望把这部戏拍得海派十足、港味十足。而拍摄场景的选择自然也要颇费周折,陶玲玲透露,该剧刚刚拍过的几场戏选的是北京四环外的一家酒店,竹藤风格的装修和家具很有南方特点,连剧组里地道的香港人翁虹看了都大呼“很港味”。

  阶段多,人物多,年龄跨度大,加上香港那个年代的特殊性,服装流行中西混搭,剧组服装数量更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每个演员的服装多达几十套,比如女一号佳琳的就旗袍、礼服、小洋装等等应有尽有,活泼的,成熟的,与之相配的丝巾、帽子、手包更是数不清,每次转场都大包小包地像搬家。”陶玲玲说。

  人物:关系复杂、情感纠结

  作为一名女导演,陶玲玲连续几年为中北影视执导的电视剧都是女性题材,从描述感人后妈的情感剧《祈望》,到女特工撑台的谍战剧《内线》,再到有“女版狄仁杰”之称的古装剧《大唐女巡按》,女性的情感、女性的细腻渗透在每个镜头里,女主人公柔弱的外表后面,观众都能发现一颗拒绝平凡的心。而作为《南国有佳人》里的女一号,陈佳琳的倔强执着,自信、自立、自强更是深深吸引着陶玲玲。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很纠结,是该剧无论导演还是演员的共同感受。除了女一号陈佳琳的超强个性,张墨白的情感生活注定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节点。焦恩俊把这个人物的爱情称为“黄昏之恋”,“为了这个家族付出了前半生,直到年过不惑才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而三姐妹中的老三陈宝琳的纠结同样可见一斑。饰演宝琳的靖靖目前还是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四表演系的学生,不久前刚在尤小刚秘史系列剧《西施秘史》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西   施候选三强之一。说到宝林这一角色,靖靖脱口而出的两个字就是“叛逆”,“她和姐姐之间一直有误会、闹矛盾,在情感上又一再被欺骗,在这部戏里,她要演出这个女孩在一次次受挫中慢慢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