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年代》热潮未褪 细数姜宏波过往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5:11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姜宏波侧目清丽
text2 姜宏波微笑淡雅

  新浪娱乐讯 年代巨制《钢铁年代》虽然落下帷幕已有多日,但热潮并未褪去,依旧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实力女星姜宏波饰演的麦草儿让人印象深刻,回顾姜宏波的荧屏角色,几乎每一部都值得纪念。

  小鱼儿――《鬼子来了》

  说到姜宏波的角色,首先就不能不提她在电影领域的代表作――《鬼子来了》。据说当年姜文为这部电影选女主角的时候,前来面试的大小红星不计其数,他却独独选中了搞体育出身的姜宏波,原因只是因为这个穿着随意的姑娘带着淡然质朴的气质就这么走了进来,随意中透着雅致,没有现今一些女演员的脂粉气和浮夸作风。

  姜宏波肯吃苦,多差的环境都敢闯;她又很用功,不管是剧本台词、场景配戏还是导演姜文对她的点拨,她每次都会回去琢磨个大半天;在片场,她不怎么说话,一边看一边学一边想,就这么一点点极尽所能的悟到自己在表演上的空间。

  何莹――《真情年代》

  大银幕的舞台永远是机会主义,姜宏波将机会来临前磨练自己的战场挪到了电视剧市场,《真情年代》不是她的第一部电视剧,却是姜宏波这个名字在观众心里与“实力演员”画上等号的成功标识。

  质朴的年代,知青的故事,跌宕起伏的血泪人生。这是姜宏波首次尝试大年龄跨度的表演,也是她从来没想象过的角色。你可以说剧中的何莹变心“劈腿”,也可以说她是为了摆脱时代桎梏,可你不能说何莹不负责任,毕竟这个人确实是在遵从自己的心和爱。

  这个角色在姜宏波看来很真,活出了许多那个年代的人不敢活的人生。而姜宏波的表演也在此时愈发纯熟自然,将自己性情中温婉却也坚韧的特点逐渐渗透在了人物中。有人说姜宏波的角色都不会有太强烈的刺眼光芒,但不可否认的是,她塑造的人物都很扎实厚重,有种徐徐铺展的大气感,这也是她自身最吸引人的特质之一。

  张雨彤――《漂亮的事》

  由于在《真情年代》中建立的完美合作,姜宏波不仅得到高希希的认可,更令这位知名导演为其在自己的新剧中早早预留出了“四朵金花之一”的重要戏份。这也是姜宏波尝试的又一次角色颠覆――时尚虚荣、争强好胜的女工程师。

  这个定位颠覆了姜宏波以往朴质踏实的"好女人"形象,但也丰富了她的演技。姜宏波自身的性格加上以往的角色局限,使她在驾驭贤妻良母时纯熟流畅、毫无表演痕迹,而在演技受到肯定的同时,演员类型化也大大缩减了她的戏路和发展。

  张雨彤的出现可以称得上姜宏波对自我性格的突破,性格差别不难演绎,但一贯自制自持的人却是很难将不同于自己人性的另一面诠释的自然。姜宏波用巧妙的理解和微调避开了这一关,张雨彤这个人的虚荣成了坚韧好强的另一种表现,而非本质。这一想法着实聪明。

  大美丽――《永远的田野》

  从乡下到都市再回到乡下。在两种生活中自如游走的演员并不多。很难得。看多了姜宏波的苦朴造型之后会被她突然间的靓丽时装所惊艳到,而见惯了珠光宝气娇笑倩兮的美女,再看姜宏波饰演的憨辣女官也别有一番风情。

  如果说张雨彤是都市成功女性的一个代表,那么这个大美丽无疑是最典型的“女村官”。乡下人的憨厚率直、泼辣任性在她身上淋漓尽致。而她却有着一颗看似大咧、实则细腻的善良内心。

  这和姜宏波的表演风格有点像。看起来是在演绎每个不同性格的人,却在挖掘角色本身的时候已然牢牢抓住了每一个角色灵魂深处最具人性本善的特点。因此她的名字未必被观众记得牢,但是每一个角色都赋有深深的存在感。

  麦草儿――《钢铁年代》

  把麦草儿放在最后一个说,不仅仅是因为她是最新出现在观众眼前的角色,其中更有意义的地方在于,这个人物是姜宏波在电视剧领域迄今为止塑造的最为成功的人物。当然,一部好的电视作品,好的剧本、好的导演、好的演员、好的摄影……等等这些一样都不能少。但我们都知道,不是电视剧成功了,全部的角色都叫做成功。麦草儿的成功,戏与演员,皆是功不可没。

  麦草儿是个矛盾体,温柔却也犀利,隐忍中带着点泼辣,善解人意的同时也难免做出极端的决定。就连爱个丈夫嫁个人,也都把自己夹在左右为难的僵局里。但就是这样一个拧巴的人,戏剧化的一生惹出了上万观众的眼泪和叹惋。原因无他:这女人善得傻,傻得真。

  一贯低调到底的姜宏波此次也为了这个角色在媒体面前稍稍不淡定了一回。发布会上跟陈宝国一起看着片花哭的淅沥哗啦;对着诸多媒体难得多开了几回口,句句不离心爱的麦草儿。有时候觉得姜宏波和这个人物有点像,该温和的时候百炼钢化绕指柔,不喧不争;该坚持的时候一点折扣都不打,敢打敢拼。

  高满堂说麦草儿像小烧儿,说麦草儿是为姜宏波而写。看来,磨练久了,机会有了,姜宏波也像这小烧儿一样,终于在《钢铁》这强势的一口醇酒之后,开始极致挥发蒸腾自己蓄势待发的、浓郁的才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